<返回更多

常见网络端口和分类

2020-02-22    
加入收藏

【按端口号分布划分】

(1)知名端口(Well-Known Ports)

知名端口即众所周知的端口号,范围从0到1023,这些端口号一般固定分配给一些服务。比如21端口分配给FTP服务,25端口分配给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服务,80端口分配给HTTP服务,135端口分配给RPC(远程过程调用)服务等等。

(2)动态端口(Dynamic Ports)

动态端口的范围从1024到65535,这些端口号一般不固定分配给某个服务,也就是说许多服务都能使用这些端口。只要运行的程式向系统提出访问网络的申请,那么系统就能从这些端口号中分配一个供该程式使用。比如1024端口就是分配给第一个向系统发出申请的程式。在关闭程式进程后,就会释放所占用的端口号。

不过,动态端口也常常被病毒木马程式所利用,如冰河默认连接端口是7626、WAY 2.4是8011、Netspy 3.0是7306、YAI病毒是1024等等。

【 按协议类型划分】

按协议类型划分,能分为TCP、UDP、IP和ICMP(Internet控制消息协议)等端口。下面主要介绍TCP和CP端口

TCP端口,即传输控制协议端口,需要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连接,这样能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常见的包括FTP服务的21端口,Telnet服务的23端口,SMTP服务的25端口,及HTTP服务的80端口等等。

(2)UDP端口

UDP端口,即用户数据包协议端口,无需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连接,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常见的有DNS服务的53端口,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服务的161端口,QQ使用的8000和4000端口等等。

查看端口

linuxwindows都能使用Netstat命令:

依次点击“开始→运行”,键入“cmd”并回车,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在命令提示符状态下键入“netstat -a -n”,按下回车键后就能看到以数字形式显示的TCP和UDP连接的端口号及状态。

小知识:Netstat命令用法

命令格式:Netstat ?-a? ?-e? ?-n? ?-o? ?-s?

-a 表示显示所有活动的TCP连接及计算机监听的TCP和UDP端口。

-e 表示显示以太网发送和接收的字节数、数据包数等。

-n 表示只以数字形式显示所有活动的TCP连接的地址和端口号。

-o 表示显示活动的TCP连接并包括每个连接的进程ID(PID)。

-s 表示按协议显示各种连接的统计信息,包括端口号。

【常见端口号:】

WEB服务 80

HTTPS 443

TELNET 23

SMTP 25

POP3 110

SSH 22

DNS 53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