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计算机网络知识整理

2019-12-30    
加入收藏

三大类:电信网络、有线电视网、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由若干个结点和连接这些结点的链路组成。

网络吧许多计算机连接到一起,而互连网则把许多网络通过路由器连接到一起,与网络相连的计算机称为主机。

计算机网络知识整理

 

Internet互联网,指的是当前最大的,开放的、由众多网络相互连接而成的特定互连网。采用TCP/IP协议族作为通信的规则,其前身为美国的ARPANET。

ISP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例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

互联网的核心是路由器,实现分组交换的关键构件,任务是转发收到的分组。

电路交换:从主叫端到被叫端建立一条连接,也就是一条专门的物理通路。“建立→通话→释放”在通话的全部时间内通话双方一直占用资源。

计算机网络知识整理

 

分组交换:采用存储转发的技术,将发送的整个数据称为报文,将其分成一个个很小的数据段,添加首部(包头)进行分组转发。

优点:高效、灵活、迅速、可靠。

信息的单位为bit ,比特率是衡量数据的性能指标,带宽是某个信号具有的频带宽度。吞吐量是在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的实际数据量。时延是指端到端的的时间。

OSI的七层协议: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运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

TCP/IP四层协议:应用层、运输层、网际层、网络接口层。

五层协议:应用层、运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

源点→ 信源编码→信道编码 →信道 → 信道解码 →信源解码 → 接受方。

信道复用技术:频分复用、时分复用、统计时分复用、波分复用、码分复用。

非对称数字用户线ADSL:下行速率大于上行速率

数据链路层:封装成帧、透明传输、差错控制(循环冗余检测)。点对点协议ppp是最广泛的数据链路层协议,使用广播信道的数据链路层: 静态划分信道,动态媒体接入控制

mac为硬件地址或物理地址。使用集线器可以在物理层扩展以太网

物理层(转发器)、数据链路层(网桥)、网络层(路由器)、网络层以上为网关。

网络层可以建立虚电路VC,不提供服务质量承诺,只转发数据。

有三种协议:地址解析协议ARP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

网际组管理协议IGMP

A类子网掩码255.0.0.0,B类子网掩码255.255.0.0,C类255.255.255.0来划分子网。IP地址与子网掩码相与得到网络地址。

运输层提供可靠的传输,分为面向连接的TCP协议和面向无连接的UDP协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