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CDN命中率定位思路

2019-11-18    
加入收藏

CDN命中率底会有什么影响

CDN命中率低,直接体现为回源带宽高,主要的影响有一下两个方面:

1、客户:CDN厂商回源带宽高,对源站的带宽及后端设备性能存在很大的挑战

2、CDN厂商:边缘命中率低,回中心带宽大,对中心节点带宽有较大的挑战,例如:中心带宽一般都是百G级别,但是如果边缘命中率比较低,会有比较大的带宽回中心,这样就会对中心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如果处理方法不妥,会造成连锁反应,导致整个CDN系统存在崩盘风险。

什么情况会引起命中率低?

影响命中率低的因素有如下几个方面:

1、业务属性导致,资源比较多,同时访问的热点不集中,就会造成,请求命中和流量命中率低

2、客户端携带待了不缓存请求头,例如:no-cache、no-store和max-age=0等这种请求,CDN一般来说是不会做缓存设置。

3、源站返回携带不缓存响应头,例如:no-cache、no-store和max-age=0等这种请求,CDN一般来说是不会做缓存设置。

4、同一URL参数不同,CDN厂商做不同的缓存

5、缓存规则设置不合理,比如文件过期时间,源站文件更新周期为1个月,但是在CDN设置缓存过期时间为7天,就会造成CDN频繁回源站拉取文件,造成周期性命中率变低。

6、源站为集群或者多源站,同一个文件在不同的源站存在不同的last-motify,造成CDN不能对这个文件进行有效的缓存,会造成命中率较低

7、源站为集群或者多源站,同一个文件在不同的源站同一个分片存在不同的etag值,会造成缓存失败,纯代理模式,也会造成命中率低问题

8、源站不支持range,但是在CDN开启了range回源

9、源站对与range支持不标准,比如阿里的oss,对与最后一个分片越限的处理是直接返回200,这样CD你厂商如果不做特殊适配的化,也会造成命中率下降。

如何解决命中低问题?

解决命中率低的问题,只要解决率上述的原因,一般情况下命中率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对应的方法也是比较简单的,方法如下:

1、设置跟业务场景非常接近的缓存策略;

2、如果业务场景允许,关闭参数缓存;

3、确保源站(一个或者多个)文件资源属性一致性(LM和etag等),非业务需要,不要给文件资源携带不缓存头域(no-cache、no-stor等);

4、要求CDN厂商取消上行请求头域中的不缓存头,取消下行的不缓存头(如果业务允许);

5、如果源站不能及时修改,也可以要求CDN厂商配置忽略源站返回资源的LM和etag头域等信息;

6、根据业务需要判断是否打开range回源,同时如果源站支持range的化,这个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降低回源带宽的方法。

结语

每个CDN对于命中率低的理解和处理方式都不尽相同,这里只是个人想法,如果设计侵权,请联系我删除,谢谢!

以上只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足或者不准确的方面欢迎留言讨论,谢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