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iFi大提速!WiFi 6和WiFi 6E详解

2020-12-23    
加入收藏
WiFi大提速!WiFi 6和WiFi 6E详解

 

目前WiFi已经正式进入了WiFi 6时代,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开始使用,基于2.4GHz和5GHz频段的WiFi 6也成为了无线传输领域的热门名词。然而技术日新月异,WiFi 6E正式发布,相比于WiFi 6,这一次的进步也是巨大的跨越。

一、WiFi 6是什么?

说到6,可能大家1、2、3…也未必特别清楚。2018年的时候,WiFi联盟决定将新一代的WiFi技术802.11ax直接称呼为WiFi 6,于是顺带把之前的也一起更换了。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罗列:

· 802.11b — WiFi 1 (1999)

· 802.11a — WiFi 2 (1999)

· 802.11g —WiFi 3 (2003)

· 802.11n — WiFi 4 (2009)

· 802.11ac —WiFi 5(2014)

→ WiFi 6的传输速度

这里我们主要谈一下它的理论速度;

· 2.4Gbps(4x4 MIMO@80MHz)

· 4.8Gbps(8x8 MIMO@80MHz)

· 4.8Gbps(4x4 MIMO@160MHz)

· 9.6Gbps(8x8 MIMO@160MHz)

现在来看相比WiFi 5速度至少提升2.7倍。如果只看下载速度,大概是1GB/s,5G的速度是1.25GB/s,两者速度差不多。

根据上面的WiFi 6的理论速度,来看一下5G。5G上行峰值传输速率10Gbit/s,下行峰值传输速率达20Gbit/s。WiFi 6 在80 MHz带宽下,单条空间流的峰值速率为600Mbit/s,在带宽为160MHz、8条空间流的情况下,峰值速率达 9.6Gbit/s。总的来说两者之间是可以站在同一梯队的。

→ WiFi 6增加的新技术

(1) MU-MIMO(速度比之前的更快)

Multi-User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多用户-多输入-多输出。简单来说,之前我们的WiFi一次只能和一个终端通讯,如果有很多设备接入WiFi,网络就会变卡。如今这个问题在WiFi 6上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这个技术体现的是,一个基站同时可以服务多个移动终端,这样显著提高了网络的总吞吐量和容量,上网速度会大大提升。WiFi 5在下行用了MU-MIMO技术,但是WiFi 6支持上下行,同时支撑8 个终端设备上行/下行传输更多数据,是WiFi 5的两倍。

(2) OFDMA(同时接入更多设备)

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正交频多分址,将无线信道划分为多个子信道,形成频率资源块;保证了多个终端可同时并行传输,不必排队等待、相互竞争,从而提升效率和降低时延。

(3) TWT(低功耗更省电)

Target Wake Time,目标唤醒技术,减少射频工作时间,优化了网络资源,能够有效降低电脑/手机的电量消耗。

二、WiFi 6E是什么?

说完WiFi 6我们谈谈它的增强版6E,两者最主要的不同是,在WiFi 6原有频段上增加了6GHz频段,可以在2.4GHz、5GHz、6GHz三个频段同时工作。

6GHz是一个较为空闲的频段,潜力巨大,因为可以使用14个80MHz通道和7个额外的160MHz通道,再一次解决了频谱不足的问题,非常适合高性能应用。目前各国正在商讨中,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上个月正式通过了这一个频谱,也已授权首批使用该频谱的设备。

→ 速度和低延时的再一次提升

目前根据高通的数据显示,WiFi 6E手机芯片的最高理论速度3.6Gbps,路由器芯片的最高理论速度从5.4Gbps到10.8Gbps不等。而且新方案还具备了低于4毫秒的超低延时,密集环境下,延时降低超过8倍,在移动游戏和无线VR等行业有很大的使用空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