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盘点可安装插件的路由器,实用还是噱头?

2020-11-20    
加入收藏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极路由,它覆灭的原因有很多,有产业链的原因,有资本的原因,也有其创始人战略思路的原因。很多业内人士有不同的分析,但今天我们只聊聊路由器功能本身。

想当年极路由面世时是何等风光,其创始人王楚云第一个喊出“智能路由器”的概念,开放的系统,支持第三方插件安装,结合“极一”精致的外观,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在极路由的插件中,存在两个特别实用的插件,一个是去广告,一个是VPN翻墙。这些都是极路由上市即火爆的支撑点。

然而,去广告的功能动了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奶酪,视频行业的巨头们(爱优腾芒)就是靠广告盈利的,绝对不能坐视不理,最终的结果就是去广告插件被大佬们联手抵制,不得不下架。

而另一个插件VPN翻墙,用脚指头想,与国家政策导向不符,也不会长期存在。当极路由发货上量后,这个插件也消失了。再过两年,极路由玩起了P2P,彻底崩盘了。

世间再无极路由。从它不再专注于产品那一刻开始,或许它就已经消失了。

随后扛起智能路由大旗的,是小米和华为两家更具备实力的大佬。小米的第一代智能路由器可还有人记得?独立编码的木盒,里面是独立的结构件,零件及1T硬盘,由用户自行组装成路由,加上雷教主本人的亲身组装演示,内测和公测就获得拥趸无数,吸引无数眼球。

由于自带硬盘,里面有一个很好用的插件,迅雷下载。路由器作为家中除了冰箱之外,24小时持续工作的电器,用来下载简直不要太合适。这个功能简直就是宅男必备。想想看,白天你出去上班,晚上回来就可以关上门看大片了。是不是很爽?

可是,你爽了,迅雷不爽了。商人逐利,显然迅雷从路由器合作的模式中赚不到什么钱,于是大概18年前后,这个功能插件也被下架了。

是心痛的感觉,从此很多人戒掉了下载。

看看现在小米和华为的路由器插件市场还剩下些什么吧。可以看到小米路由几个插件中,还保留了PT下载,只不过在国内没有迅雷那么方便罢了,无论如何,还是挺实用的。其他的几个则属于鸡肋插件,不太会有人用。

盘点可安装插件的路由器,实用还是噱头?

 

再来是华为,有一个路由应用市场,然而看起来插件虽多,鸡肋的更多。这些插件本来就是路由器应该有的设置功能,做成插件做什么呢?

盘点可安装插件的路由器,实用还是噱头?

 

不过话又说回来,华为和小米这种做路由的态度和思路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当前的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十分迅速,需要联网的第三方生态智能设备越来越多。这两家的路由器保留开放接口的能力,后续如果能与大量的生态厂商合作,比如与美的合力开发智能风扇控制插件,与格力开发空调控制插件,与插线板,与灯……逐渐形成基于路由器的智能插件生态,也是一条康庄大道。

所以说,尽管目前的路由器插件看起来鸡肋,但随着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未来可期。智能路由器,也会真正成为家庭中的重要入口及接入中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