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MySQL的select流程

2022-01-04    DifferentJava
加入收藏
# 快速拉起一台MySQL 8.0Docker容器,生产切勿这样拉取,需要把数据目录都挂载出来,这里我们只不过是为了研究MySQL,所以就不挂载了。

docker run --name mysql-8.0.27 -p 3306:3306 -e MYSQL_ROOT_PASSword=123456 -d mysql:8.0.27

MySQL整体架构分为哪两部分?

MySQL的select流程

 

MySQL的存储引擎主要有哪几种?

在create table的时候可以指定引擎类型(engine=InnoDB|MyISAM|Memory),不同存储引擎的表数据存储方式也不一致。

MySQL Server层主要包含哪些组件?

连接器

连接器的作用是?

连接器负责和客户端建立连接、获取权限、维持和管理连接。

# 连接mysql
mysql -h 127.0.0.1 -P 3306 -u root
  1. 客户端首先和连接器通过TCP握手建立连接
  2. 对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行验证
  3. 验证失败会返回ERROR 1045 (28000): Access denied for user 'test'@'172.17.0.1' (using password: YES)错误
  4. 验证通过以后,连接器会到权限表里面查处用户拥有的权限。之后连接里面的权限逻辑判断。都依赖于此时读到的权限

注意这里的权限的修改一定要使用grant语句,不要手动改表,因为grant语句可以刷新内存,权限会立即更新,但是如果手动改表,权限不会刷新内存,内存里面的权限依旧是旧的

如果手动改表的话请记得一定要跟上flush privileges这个SQL语句刷新内存。

权限表在哪里?

连接建立长时间无活动,连接器会怎么处理?

连接在建立后,如果客户端太长时间没有活动,连接器会自动将它断开,该时间由wait_timeout和interactive_timeout参数控制,默认都是8小时。

这两个参数尽量设置为一样的值。连接在被断开以后,客户端再次发送请求的话,会收到以下响应:

ERROR 4031 (HY000): The client was disconnected by the server because of inactivity. See wait_timeout and interactive_timeout for configuring this behavior.

什么是长连接?

长连接是指连接建立成功以后,如果客户端持续有请求就一直使用该连接,短连接每次执行完很少查询就会断开连接,下次需要重新建立。

数据库为什么连接使用长连接?

连接建立过程相对复杂耗时,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尽量减少连接的建立次数,使用长连接。

长连接的弊端是?

MySQL内存增长快速。

因为MySQL在执行过程中临时使用的内存时管理在连接对象里面的,这些资源需要在断开连接的时候才可以释放。如果长连接累积下来会导致内存占用太大被系统强行杀掉。

如何解决长连接的弊端?

mysql_reset_connection是为各个编程语言提供的API,不是SQL语句

查询缓存

MySQL获得查询请求后,会先查询缓存,如果缓存中有直接返回,否则往下执行。

缓存中的key是查询的语句,value是结果。

对表上的更新,会让该表所有的缓存全部失效。

大多数情况下不建议使用缓存,缓存的弊远远大于利。MySQL8.0以后直接把查询缓存的功能进行了移除。

分析器

MySQL Server在拿到SQL语句以后,需要知道这条语句干什么。

select id from test;
  1. 分析器做词法分析:需要把一长串字符串进行识别,比如上述语句需要将select识别出来,这是一个查询语句;test是表名,id是列名
  2. 词法分析完成以后会做语法分析,语法分析器会根据语法规则判断该SQL语句是否合法

这里还会对查的列和表是否存在做校验(语义分析)

优化器

在经过分析器以后,MySQL Server已经知道想要干啥,但是怎么干,如何干才能更快,此时就需要借助优化器了。

优化器会在有多个索引时决定使用哪个索引,或者有多表关联时决定各个表的连接顺序。

执行器

MySQL Server通过分析器知道要干啥,通过优化器知道怎么干,于是到达了执行器开始干。

但是在开始干之前需要检查一下权限,如果权限校验不通过就会返回没有权限的错误,如下图:

MySQL的select流程

 

如果权限校验通过,就打开表继续执行。打开表会根据表的引擎定义去调用引擎提供的接口。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id = 1;

假设上述表没有索引,引擎是InnoDB,执行器会这样操作:

  1. 调用InnoDB引擎接口获取表的"第一行",判断ID是否为1,如果不是则跳过,是就将这一行存入结果集
  2. 调用引擎接口取"下一行",重复第一步的逻辑判断,直到取完表的"最后一行"
  3. 执行器将满足条件的行的结果集返回给客户端。

执行器调用一次,引擎内部可能会扫描多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