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15个MySQL常用基本SQL语句

2021-11-24    笨鸟学数据分析
加入收藏

在学习SQL语句之前,首先需要区分几个概念,我们常说的数据库是指数据库软件,例如MySQL、Oracle、SQL Server等,而本文提到的数据库是指数据库软件中的一个个用于存储数据的容器。

在MySQL中,数据库称为database,数据表称为table,一个数据库软件中有多个数据库(databases),每个数据库中又可以有多个数据表(tables),最终,数据是存储在数据表中。

数据库和数据表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下面这个图来表示,对于一个数据库来说,有多个数据表。

15个MySQL常用基本SQL语句

 

在正式开始写SQL语句之前,需要说明两点。

  1. SQL语句不区分大小写。
  2. 每条SQL语句以分号(;)结尾(英文输入法下的分号)。

这里通过MySQL Workbench来写SQL代码,在Workbench中,执行一条SQL语句的方式有两种。

15个MySQL常用基本SQL语句

 

了解了这之后,接下来介绍一些常见的命令,分两部分:数据库常用命令和数据表常用命令。

一、数据库常用SQL语句

1、查看有哪些数据库

show databases;

2、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Testdb;

创建一个名为Testdb的数据库。

3、创建数据库并指定编码格式

有些时候,为了防止中文乱码,创建数据库的时候需要指定编码格式。

create database mydb character set utf8mb4;

4、使用某个数据库

use mydb;

使用mydb这个数据库,或者进入mydb这个数据库。

5、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Testdb;

删除Testdb这个数据库。

二、数据表常用SQL语句

1、查看有哪些数据表

进入某个数据库之后,想查看有哪些数据表,SQL语句为:

use mydb;
show tables;

mydb是一个新建的数据库,所以自然是没有数据表。

2、创建数据表

建表SQL语句格式为:

create table <tablename>(
    <字段名称> <数据类型>,
    <字段名称> <数据类型>,
    <字段名称> <数据类型>,
    ......
);

说明:每个字段以逗号分隔,最后一个字段不加逗号。

例如,给定一个学员信息表,如下表所示。

15个MySQL常用基本SQL语句

 

根据以上表格,建表SQL语句如下。

create table stuInfo(
        stuid int unsigned primary key,
        stuname varchar(10) not null,
        gender varchar(5),
        birthdate date,
        age int(3),
        city varchar(20)
);

以上语句中,primary key表示主键,意思是这个字段作为记录的唯一标识,就像每个人的身份证号,都是唯一确定的。

3、查看表结构

查看表结构的SQL命令为:

describe stuinfo;

执行该命令会显示表stuinfo的基本结构,例如有哪些字段,每个字段是什么类型,谁是主键等。

4、修改数据表

修改数据表通过drop子句进行,比如,建完表后,想增加一个字段,SQL语句的格式为:

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column> varchar(20);

想在指定位置增加一个字段,例如,在某个字段后增加一个字段,SQL语句的格式为:

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column> varchar(20) after <column>;

如果在某个字段之前增加字段,用before即可。

例如,在字段age后增加一个字段major(专业),SQL语句为:

alter table stuinfo add major varchar(20) after age;

执行这个命令,再通过describe查看表结构,会发现表中多了一个字段major。

如果要删除major这个字段,通过drop子句,SQL语句为:

alter table stuinfo drop major;

5、重命名表

重命名表通过alter+rename来实现,SQL语句格式为:

alter table <tablename> rename <new_tablename> ;

这里为了不影响之前创建的表,我们创建一个新表,SQL语句如下。

create table stuInfoTest(
    stuid int unsigned primary key,
    stuname varchar(10) 
);

以上创建一个名为stuInfoTest的表,现在想将它的名称改成stuinfotest1,SQL语句为:

alter table stuinfotest rename stuinfotest1;

6、删除数据表

删除数据表通过drop进行,SQL语句格式为:

drop table <tablename>;

例如,删除数据表stuinfotest1,SQL语句为:

drop table stuinfotest1;

7、插入记录

此时的表stuinfo是空的,没有数据,我们要向表中插入记录。

插入记录通过insert into进行,SQL语句格式为:

insert into <tablename>(字段1,字段2,......) values(字段1的值,字段2的值,......);

例如,向表stuinfo插入一条记录,SQL语句为:

insert into stuinfo(stuid,stuname,gender,birthdate,age,city) 
values(20161001,'Sunbin','男','1990/1/1',28,'Beijing');

注意:上方是一条SQL语句,为了可读性换行,记住一条SQL语句默认以分号结尾。

如果需要一次性插入多条记录,SQL语句格式为:

insert into <tablename>(字段1,字段2,......) values
(字段1的值,字段2的值,......),
(字段1的值,字段2的值,......),
(字段1的值,字段2的值,......);

例如,向表stuinfo再插入两条记录,SQL语句为:

insert into stuinfo(stuid,stuname,gender,birthdate,age,city) 
values(20161002,'Wangwu','女','1991/1/3',19,'Beijing'),
(20161003,'Lisi','男','1990/11/4',21,'Shanghai');

注意:如果设置了主键,插入记录的主键字段是不能重复的,也就是不能插入重复的记录。

作业:大家可以按照上述方法将上面的学员信息表中的所有记录都插入表stuinfo中。

8、查询记录

有了数据之后,就可以查询记录了,查询记录通过select子句进行。

例如,想查询表stuinfo中的所有记录,SQL语句为:

select * from stuinfo;

执行之后,就可以看到表stuinfo中的所有记录了。

如果想查询符合某个条件的记录,就要用到where子句了,SQL格式为: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字段名=某个值;

例如,想查询stuid为20161001的记录,SQL语句为:

select * from stuinfo where stuid=20161001;

9、删除记录

删除记录通过delete子句进行,SQL语句格式为:

delete from <tablename> where 字段名=某个值;

例如,想删除stuid为20161002的记录,SQL语句为:

delete from stuinfo where stuid=20161002;

10、修改记录

修改记录通过update子句进行,update就是更新的意思,SQL语句格式为:

update <tablename> set 字段1=某个值 where 字段2=某个值;

例如,想将学号(stuid)为20161001的记录的姓名(stuname)更新为Jack,SQL语句为:

update stuinfo set stuname='Jack' where stuid=20161001;

以上,就是MySQL中的基本SQL语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