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QQ悄悄更新,新功能全面上线,主打00后

2021-01-05    
加入收藏

去年疫情期间,QQ上线了一个创新功能——“自习室”,该功能是一款以学习为特色,基于手机QQ平台的陪伴型多人直播产品,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线上的自习室。在经过灰度测试,半开放测试之后,现在官方正式在QQ上线了该功能。

QQ悄悄更新,新功能全面上线,主打00后

 

目前,在用户把App更新到最新版本之后,即使在“默认模式”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QQ—动态—自习室」进行功能开启与体验。

 

通过测试,QQ自习室功能主要分为两个板块,“公共区”与“主题区”,二者的区别在于,后者可以更方便帮助大家寻找到有着“志同道合”学习方向的用户,比如高考、考研、专升本、考事业编制等等。

QQ悄悄更新,新功能全面上线,主打00后

 

而在进入自习室之后,每个房间会提供四个麦位,这四个麦位的用户可以直播自己的学习画面,也就是需要用户开启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愿意“直播”的用户直接点击“上麦”功能按钮即可占位。由于上麦功能设计到露脸,为此官方还在上麦设置界面提供了美颜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拖动滑块设置美颜效果,再点击“确认上麦”。

QQ悄悄更新,新功能全面上线,主打00后

 

至于不愿意“开直播”的用户,可以选择“入座自习”方式进行在线自习,这个时候你的则会以“头像”的形式显示在队伍之中。此外,你甚至还可以“开麦”,跟同一自习室的用户学习、交流等。

 

腾讯系新产品必不可少的社交关系链排名激励方式也在自习室功能中被保留下来。当你结束自习之后,系统会弹出一个对话框,里面显示的是你上自习的总时长,并且后期还会一个排名汇总。

QQ悄悄更新,新功能全面上线,主打00后

 

实际上,在线自习室并非是一个什么新奇的事物,早在2017年,在国外就兴起了一股“study with me”风潮,而后在国内的B站和微博等平台上也出现了“study account”活动,一些“主播”把自己的学习的场景进行直播。显然,QQ自习室功能应该也是借鉴了这一理念。

 

作为疫情时期被官方保留下来的创新功能,QQ自习室的成功是有一定道理的。对于QQ自习室功能,腾讯表示该功能目标用户是QQ内部有自习需求的学生们,其中以零零后为主,他们拥有较强的自我表达欲、求知欲,有着更加个性化的需求。而QQ自习室的上麦、开麦以及入座自习机制,满足了该群体的各方面需求。

 

而在我们看来,能够长期坚持独立自主学习的人是少之又少,但如果有的人互相督促、一起学习,则会让这个过程变得更有趣,也更容易坚持下去。而QQ自习室的功能,通过直播用户学习画面,赋予用户一定的被监督感与责任感,鼓舞“主播”学习下去,同时观看者也通过画面感获得了仪式感与沉浸感的体验,也能够更快的进入学习状态。这种对使用者心理的掌控,则是QQ自习室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机智猫专注数码科技,关注我,一起测新机、聊行业、学技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