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HI-FI?

2021-01-20    
加入收藏

音响是一个多义词。在物理学中,音响可理解为人耳能听到的声音。而在音响技术中,音响是指通过放声系统重现出来的声音。如通过CD机等音响设备播放CD片中的音乐、歌曲及其他声音,又如演出现场通过扩音系统播放出来的歌声和音乐声等,都属于音响范畴。能够重现声音的放声系统,称为音响系统。音响系统若能如实地重现原始声音,重现原始声场,并能对音频信号进行适当的修饰加工(调音),使重现的音质优美动听,则可称为高保真音响系统(High-Fidelity,简称HI-FI)。

什么是HI-FI?

HI-FI的真正含义是高还原度,声频设备能如实地反映声音信号的本来面貌。如果影音设备不能还原出原有乐器的音色韵味,那么就称不上高保真设备。需要注意的是,音响和音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通俗地说,音响是音箱+功放+音源系统,是一个系统;音箱则是箱子+喇叭。随着便携式HI-FI无损播放器的发展,越来越多以“高保真”“HI-FI”为卖点的耳机也出现在市面上。

那么HI-FI系统是如何保持声音的“原汁原味”的呢?

第一,如实地重现原始声音。声音电信号可以用幅值、频率和相位三个参量来表达。通常人们用响度(即音量)、音调和音色三个参量来表示声音的特性。如实地重现原始声音,就是要保持原有音质,使人感觉不到所反映的原始声音质量的三要素有何畸变。

第二,如实地重现原始声场。室内声场是由声源、直达声、反射声和混响声构成的。这样的原始声场反映的是一种立体声。这种放声系统也被称为立体声系统,由两个要素组成:一是具有声像的临场感,二是具有较高的清晰度和信噪比。立体声是高保真的重要属性之一。

第三,能够对音频信号进行加工修饰。音频信号在录制、传输和重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失真。因而,高保真音响系统应该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均衡补偿和加工处理,以恢复原有音质。另外,音响系统经常用来播放音乐。听音乐是一种艺术享受,但每个人的文化水平、艺术修养、欣赏习惯和追求爱好各不相同。所以,高保真音响系统还允许人们根据自己的爱好,对音频信号进行修饰美化,通过调音使声音更加优美动听。这也是高保真的重要属性之一。

从硬件上说,HI-FI音响系统通常由高保真音源、音频放大器和扬声器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由音源部分送来的各种节目信号,经音频放大器进行加工处理并放大,取得足够的功率去推动扬声器工作,放出与原声源相同且响亮得多的声音。同时,由于声音还要经过所在场所的空间才能送给听众欣赏,所以其音响效果既与音响系统的配置有关,也与听音场所的室内声学特性有着密切联系。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HI-FI和影院音效存在一点不同。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典型家庭影院系统,是5.1声道环绕系统、AV功率放大器以及由5只AV音箱和1只有源超低音音箱所组成的系统。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一级教师胡晓艳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