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无损音质和普通音质有什么区别?

2020-09-02    
加入收藏

下载音乐时,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选项:无损音质和普通音质,无损音质需要会员才能下载,否则只能下载普通音质。既然是收费,无损音质肯定要比普通音质高级,那么它们究竟有哪些区别呢?

图片

压缩编码方式不同

我们常见到的MP3、WMA、OGG被称为有损压缩,有损压缩顾名思义就是降低音频采样频率与比特率,输出的音频文件会比原文件小,这也就是我们常看到的普通音质。

另一种音频压缩被称为无损压缩,能够在100%保存原文件的所有数据的前提下,将音频文件的体积压缩的更小,而将压缩后的音频文件还原后,能够实现与源文件相同的大小、相同的码率。无损压缩格式有APE、FLAC、WAV、WavPack、LPAC、WMALossless、AppleLossless、TTA、Tak、TAC、La、OptimFROG、Shorten,而常见的、主流的无损压缩格式目前有APE、FLAC、TTA、TAK、WAV,一般CD都是无损音乐。

图片

文件大小不同

常见的普通MP3、WMA等格式单手歌曲占用空间大小约1M-5M左右,而ape和flac等无损格式音乐,单首歌曲占用空间大小一般可以达到几十兆,甚至百M以上。

比特率不同

比特率(Kbps)指的是数字信号的传输速率,也就是每秒钟传送多少个千位的信息(K表示千位,Kb表示的是多少千个位),对于音乐来说,理论上这个数值越大,音质越好。普通音乐,如WMA一般是128kbps音乐,MP3则多为128或192或320kbps/,而无损音乐比特率一般达到800-900kbps,传统CD甚至达到了1411Kbps,采用无损压缩,音质是最完美的。

图片

音效不同

无损音乐的特点就是无论在节奏之间有没有声音,它的数据总是平稳流动,让你耳机里的磁快震动平稳,发出的声音自然而真实;而MP3等有损格式由于舍去了人耳听不见部分的数据,所以耳机里的磁块震动不自然,导致有声音的时候震动,无声音的时候不震动,这样磁块震动过度不平稳,会产生毛刺的杂音,如果用专业设备可以很容易听出好坏。

当然了,能否听出区别还要看人,每个人的声音辨识能力差异性是存在的。一些专业和听觉灵敏的人会发现有差异,但对大部分的普通听众来说,其实普通MP3跟FLAC无损音质也没有区别,听起来效果都差不多。

(参考来源:搜狐、腾讯、电脑知识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