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2021-06-02  今日头条  平面设计干货铺
加入收藏

从出生起,我们就从周边环境获取颜色信息,从生活中,我们感受着颜色带给我们的各种情感,从学习中,我们知道先有光再有色和计算机判断颜色的方式。

那么,色彩理论知识有哪些最实用?

ps中如何进行颜色模式转换?

设计中如何配色?

1.初始色彩

刚入门的设计师希望通过多看多读多练提高对颜色的敏感度,灵活驾驭色彩,然而光是其中的名词就已经被弄得晕头转向,那么,现在就和我从名词开始来认识色彩吧。

三原色分颜料三原色和(色)光三原色

颜料三原色:减色法三原色、CMY、印刷色

(色)光三原色:加色法三原色、RGB、屏幕色

通常我们说的三原色指的是颜料三原色:红(品红)、黄、蓝(青)。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三间色:三原色当中任何的两种原色以同等比例混合调和而形成的颜色,也叫第二次色。例如;品红色加黄色就是红色,品红色加青色就是蓝色,黄色加青色就是绿色·。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六复色:用任何两个间色或三个原色相混合而产生出来的颜色叫复色。复色也叫三次色,再间色,也叫“复合色”。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那么,三原色、三间色、六复色就组成了12色相环。临近的两个颜色再混合,以此类推,形成24色相环、48色相环.....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2.我们初步接触了CMIYK和RGB,现在来了解一下HSB吧

色彩三要素(HSB)分色相(HUE)、明度(brightness )、饱和度( saturation).

色相是色彩的首要特征,是区别各种不同色彩的最准确的标准。事实上任何黑白灰以外的颜色都有色相的属性,而色相也就是由原色、间色和复色来构成的,1中一直讲的是色相。

色彩明度是指色彩的亮度或明暗度。颜色有深浅、明暗的变化。

比如,深黄、中黄、淡黄、柠檬黄等黄颜色在明度上就不一样。

紫红、深红、玫瑰红、大红、朱红、桔红等红颜色在亮度上也不尽相同。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饱和度指色彩的纯洁性,也叫纯度或彩度。如大红就比玫红更红,这就是说大红的色度要高。

我们还会看到这样的图: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到色相和饱和度,一圈一圈的是色相,由外向里是饱和度的变化。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到色相、饱和度和明度,一圈一圈的是色相,由外向里是饱和度的变化,垂直的是明度变化。

3.PS中的配色

PS中颜色模式最常用的有 CMYK、RGB、HSB、LAB

颜色模式转换会造成色彩丢失?

是因为存在着色域,LAB>RGB>CMYK,也就是说LAB的色域最广,包含RBG和CMYK的所有颜色,所以LAB模式转换成RGB或CMYK模式不会出现色彩丢失现象;反之,CMYK是印刷色,也就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颜色,色域最小,CMYK模式转换成RGB或LAB模式,就会造成色彩丢失。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4.如何在PS拾色器中灵活调色?(前提是勾选H选项)

在这里调整色彩的色相,拖动指针改变色相的同时,H的数值也会相应变化,用360度表示色相。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在这里调整色彩的明度和饱和度,我们所说的色调就是指的明度和饱和度;明度和饱和度的变化可以理解为加白色和加黑色。明度越高白色越多,反之黑色多;饱和度无论加白加黑,加的越少饱和度越高,加的越多饱和度越低。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在工作中会遇到的情况:甲方会提出让颜色再深些、再浅些、再暗点、再亮点,除了用曲线(调明度)调整外,最直观的方式就是在框中通过上下左右滑动的调整,可以同时调整明度和饱和度,左右滑动调整饱和度,上下滑动调整明度。(前提是勾选H选项)

*切换不同的选项,用上下左右的方法多做尝试,你会发现惊喜哟!(选中哪项,此项数值不变。)

5.用数值选择颜色进行配色,配色原则:同饱和度同明度下进行色相搭配最安全。

基色为红色 H:350

搭配(+/-):类似色:30度;邻近色:60度;中差色:90度;

对比色:120度;互补色:180度

用CMYK数值选择色调进行配色,同色相如何传递不同气质,色调分为:纯、淡、明、灰、暗、黑、白

纯色调:CMY100%-80%

明色调: CMY80%-30%

淡色调: CMY30%

灰色调: CMY80%-50%+K20%-50%

暗色调: CMY100%-80%+K50%-80%

黑色调:K80%-100%

6.LAB模式是什么?在进行图片调色时用的较多。

Lab色彩模型是由亮度(L)和有关色彩的a,b三个要素组成。L表示亮度(Luminosity),a表示从洋红色至绿色的范围,b表示从黄色至蓝色的范围。

一篇文章教你快速掌握色彩搭配的奥秘

(帮助记忆:色彩平衡中的选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