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让excel自动取舍小数点,这三个函数都能轻松搞定

2020-11-05    
加入收藏

设置小数点的位数,一般大家都习惯于利用单元格来设置方便快捷键,但是他的局限性也是比较大的,就是仅仅只能做四舍五入,无法进行向上或者向下取舍,这个时候为我们就需要使用函数来解决,今天跟大家分享三个关于小数点位数的取舍函数,它们的操作也都非常的简单,下面就让我来一起学习下吧

一、ROUND函数(四舍五入)

ROUND函数:将数字四舍五入到指定的位置。

语法:=ROUND(四舍五入的数字,要保留几位小数)

他的操作非常的简单,如下图,我们分别保留了一位以及两位小数

让excel自动取舍小数点,这三个函数都能轻松搞定

 

二、ROUNDDOWN函数(向下取舍)

ROUNDDOWN函数:向下舍入任意的实数

语法:=ROUNDDOWN(向下舍入的数字,要保留几位小数)

这个函数的特点是会将保留位数之后的小数全部舍去,如下图1.36与1.96,保留0位小数就是取整,它们的结果都是1,-3.629与-3.621它们都是保留2位小数,结果也都是-3.62

让excel自动取舍小数点,这三个函数都能轻松搞定

 

三、ROUNDUP函数(向下取舍)

ROUNDUP函数: 向上舍入任意的实数

语法:=ROUNDUP (向上舍入的数字,要保留几位小数)

这个函数与ROUNDDOWN正好相反,不论数据后面的位数是多少,他都会向前进1,比如1.36与1.96他的结果都是2,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数据不包含需要舍入的位数就会保持原样,比如下面的1,要对他取证本来就已经是正数了所以会保持原样

让excel自动取舍小数点,这三个函数都能轻松搞定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3个小数点位数的取舍函数,怎么样?你学会了吗?

我是Excel从零到一,关注我,持续分享更多excel技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