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xcel合并单元格的常见操作,序号填充、求和一步搞定,这些都是干货

2020-08-23    
加入收藏

合并单元格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表格中为了数据格式的美观及其他要求,我们经常会对同一类型的字段进行单元格合并,这样数据展示起来也会更加的直观。

合并单元格的常见操作,序号填充、求和一步搞定,这些都是干货

 

日常工作中涉及到合并单元格,我们经常会碰到几种常见的操作,比如按合并的区域进行数据求和,对合并单元格进行序号填充等等。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如何在合并单元格快速完成这些操作。

案例一:对合并单元格快速填充数字序号

合并单元格的常见操作,序号填充、求和一步搞定,这些都是干货

 

案例说明:我们需要对合并单元格区域,在数据表前面填充对应的数字序号,因为不同合并单元格数量不同,我们不能往下拖动生成数字序号。这里使用最简单的Counta文本计算函数就可以实现。

函数公式:=COUNTA(B$2:B2)

操作解析:

第一步:我们先鼠标选中需要填充需要的单元格区域B3:B11,选中完成后我们鼠标点击上方的函数编辑窗口,输入上方的CountA函数,输入完成后直接按快捷键Ctrl+Enter进行函数填充,这样我们的合并单元格就快速完成了序号填充。

案例二:合并单元格快速完成数据求和汇总

合并单元格的常见操作,序号填充、求和一步搞定,这些都是干货

 

案例说明:我们需要对表格中按照部门合并的数据区域,进行数据的快速求和,因为合并单元格不同,所以我们不能直接用sum函数往下拖动。这里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合并单元格的特殊求和用法。

函数公式:

=SUM(E3:E11)-SUM(F4:F11)

操作步骤:

第一步:我们鼠标选中需要求和的单元格区域F3:F11,然后鼠标点击函数编辑窗口输入上分的函数公式,输入完成后我们直接按快捷键Ctrl+Enter,这样就能批量的进行函数公式填充,从而求合成对应部门的数据之和。

备注说明:这里的函数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首先计算全部单元格区域的数据之和,第二部分为计算下方为合并区域的数据之和,两者相减就得出了我们需要的数据。

通过上面对合并单元格的讲解,现在你学会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快速对合并单元格区域,进行数据求和及序号填充这样的操作了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