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XCEL,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2020-08-18    
加入收藏

小伙伴们好啊,今天咱们说说IF函数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常见的问题,看看你有没有掉坑里。

1)多次比较

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这个错误是因为你没理解函数的判断机制,多次比较下是分步进行的:第1次比较,1<2,结果为TRUE。第2次比较,TRUE<3,由于Excel里逻辑值是大于任何数值的,所以结果为FALSE。

故多个比较的话请配合AND或者OR函数,正确写法为:

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2)文本数字

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这个公式的结果错误,是因为错误使用了文本型数字,而对Excel来说,文本的比较和数值比较规则是不一样的。

下面这个公式,是日期部分的书写方法不正确了:

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通常添加VALUE函数或者使用两个负号等方法,把文本型数字转化为真数值才能正确比较。

正确写法:

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3)自创写法

很多人并不是一开始就使用Excel的,可能是小白,也可能是各种程序猿,所以很多时候你在群里能看到各种不按Excel的套路而脑洞大开的写法。

=IF(1<2 AND 2<3,"正确","错误")

=IF(1≠2,"正确","错误")

=IF((1<2)&(2<3),"正确","错误")

……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写不出来的,完全不按Excel的套路出牌)

 

4)无限套嵌

Excel群有一句话:没什么函数问题是64层IF解决不了的,如果有,请加定义名称。

这种方法本身并不算错误,但有个笑话很多人应该听过,学了”一二三”就把老师赶走,自己开始写“万”字,写了一天写了500多画……

所以在群里你经常能看到一个巨长的公式,本质就是大量的IF套嵌,这种写法本身是没有错误的,但是假设条件变化,公式会很难维护。

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这也是我们深入学习函数的原因之一,通常都会推荐使用LOOKUP/VLOOKUP等函数,根据规则来简化IF套嵌公式。

借用群里一句话:IF不可不用,亦不可滥用.

 

5)高隐蔽性

IF函数,你真的会用了吗?

 

群里偶尔会有小白在群里求了公式后结果异常来询问,类似截图效果,很多所谓的高手都答不上来。其实很简单,这个小白操作有误,在编辑栏内实际粘贴了两次公式。

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请记得拉宽你的编辑栏(一般这种错误的公式结果是逻辑值,所以结果不应该出现逻辑值的公式可以考虑下这种情况)

如果你自认为真的熟悉IF,请在不测试的前提下回答以下几个IF公式的结果:

=IF(1,,)

=IF(1,)

=IF(,,)

=IF(,)

 

今天咱们说的的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

图文作者:流浪铁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