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xcel高手常用的35个函数解析

2020-08-10    
加入收藏

据不完全统计,Excel有400多个函数,作为非专业人士,我们能学会高手常用的这35个函数,足以。

Excel高手常用的35个函数解析

 

Num01 SUM求和函数

可以对单个单元格或某个区域里的数值进行求和,使用语法:SUM(区域1,区域2,......)。

Num02 AVERAGE求平均数函数

可以对单个单元格或某个区域求平均数,使用语法:AVERAGE(区域1,区域2,......)。

Num03 ROUND四舍五入函数

使用语法:ROUND(目标值,保留小数的位数)。例如=round(5.336,2),返回的值为5.34。

Num04 MOD求余函数

用于计算一个数除以另一个数的余数。使用语法:MOD(被除数,除数)。例如=mod(5,2),返回的值为1。

Num05 SUMIF条件求和函数

可以对数据区域中符合指定条件的值进行求和,使用语法:SUMIF(条件区域,条件,求和区域)。

Num06 SUMIFS多条件求和函数

可以对数据区域中符合指定多个条件的值进行求和,使用语法:SUMIFS(求和区域,条件区域1,条件1,条件区域2,条件2,......)。

Num07 INT取整函数

用于提取小数中的整数部分。例如=int(5.63),返回的值为5。

Num08 POWER指数函数

用于计算指数。例如=power(10,2),返回的值为100;=power(100,1/2),返回的值为10。

Num09 SUMPRODUCT乘积求和函数

可以对相同形状的数据区域先按对应位置相乘再对乘积进行求和,使用语法:SUMPRODUCT(区域1,区域2)。

Num10 MAX求最大值函数

可以计算数据区域里的最大值,使用语法:MAX(区域1,区域2,......)。

Num11 MIN求最小值函数

可以计算数据区域里的最小值,使用语法:MIN(区域1,区域2,......)。

Num12 COUNTIF条件计数函数

计算某个区域中符合指定条件的数据个数,使用语法:COUNTIF(区域,条件)。

Num13 COUNTIFS多条件计数函数

计算某个区域中符合多个指定条件的数据个数。使用语法:COUNTIFS(区域1,条件1,区域2,条件2,......)。

Num14RANK排名函数

可以对某个区域的数据进行排名。使用语法:RANK(目标值,排序区域,升序或降序),第三个参数省略,表示降序排列。

Num15 COUNT计数函数

用于计算某个区域中数值的个数,使用语法:=count(数据区域)。

Num16 COUNTA计数函数

用于计算某个区域中非空单元格的个数,使用语法:=counta(数据区域)。

Num17 LARGE求第n最大值函数

可以计算数据区域里第n大的值是多少,使用语法:LARGE(数据区域,n)。

Num18 SMALL求第n最小值函数

可以计算数据区域里第n小的值是多少,使用语法:SMALL(数据区域,n)。

Num19 FREQUENCY分段计数函数

用于计算某数据区域里按某些间隔点间隔后各区域的数量,使用语法:FREQUENCY(数据区域,临界值),该函数为数组函数,需要ctrl+shift+enter三键结束。

Num20 VLOOKUP匹配函数

两表之间根据唯一值匹配另一个表中的信息,使用语法:VLOOKUP(查找值,查找区域,返回查找区域的第几列,匹配类型),第四个参数为【0】是精确匹配,其它值为模糊匹配。

Num21 MATCH位置查找函数

查找指定数值在指定区域中的位置。使用语法:MATCH(查找值,查找区域,匹配类型),第三个参数为【0】代表精确匹配。

Num22INDEX返回函数

查找某个区域中指定的行和列交叉处的单元格值。使用语法:INDEX(查找区域,行数,列数)。

Num23 ROW函数

返回指定单元格所在的行数,例如=row(B5),返回值为5。

Num24 COLUMN函数

返回指定单元格所在的列数,例如=column(B5),返回值为2。

Num25 LOOKUP匹配函数

两表之间根据唯一值模糊匹配另一个表中的信息,使用语法:LOOKUP(查找值,查找区域,返回区域),其中第二个参数要升序排列。

Num26 TODAY与NOW

在单元格中直接输入函数=TODAY(),可以获取系统当前的日期;在单元格中直接输入函数=NOW(),可以获取系统当前的时间。

Num27 YEAR,MONTH与DAY

在单元格中直接输入函数=YEAR(日期),可以获取指定日期的年份;在单元格中直接输入函数=MONTH(日期),可以获取指定日期的月份;在单元格中直接输入函数=DAY(日期),可以获取指定日期的日份。

Num28WEEKDAY函数

用于计算某个日期是星期几。使用语法:WEEKDAY(目标日期,返回类型),其中第二个参数为【2】,返回值为1【星期一】到7【星期日】。

Num29DATEDIF函数

用于计算两个日期差。使用语法:WEEKDAY(起始日期,结束日期,返回类型),其中第三个参数为【Y】,返回值类型为年;第三个参数为【M】,返回值类型为月;第三个参数为【D】,返回值类型为日。

Num30LEFT取左函数

可以截取某个文本左面的N个字符的内容,使用语法:LEFT(目标值,字符数)。

Num31 RIGHT取右函数

可以截取某个文本右面的N个字符的内容,使用语法:RIGHT(目标值,字符数) 。

Num32 LEN计算文本长度函数

可以返回指定文本的字符数。使用语法:LEN(目标值)。

Num33 MID中间截取函数

可以从一个字符串中截取指定的字符数的内容,使用语法:MID(目标值,开始字符位置,截取字符数)。

Num34 IF条件判断函数

根据条件返回指定的结果,使用语法:IF(条件,条件为真返回的结果,条件为假返回的结果)。

Num35 IFERROR函数

如果公式计算的结果为错误值,则返回指定的值,否则返回公式计算的结果,使用语法:IFERROR(公式计算的结果,结果为错误时返回的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