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xcel教程:Excel隔列求和通用公式,好用!

2020-04-06    
加入收藏

先来看看下面这个截图,这是咱们部落窝教育Excel群里面的一个小伙伴的提问:怎么实现隔列求和?

群里讨论得蛮激烈的,最后小雅使了个偷懒取巧的公式,成功解决问题。

现在我们需要将B1、D1、F1等隔列求和,但是奇数列都是文本,我们完全可以取巧,SUM(A1:F1),直接用SUM函数就可以了,因为SUM函数在求和的时候会忽略文本。

之所以说取巧是因为奇数列是文本,偶数列是数字,如果数据源不是这样,就不能用这个方法。

还是老老实实的来看Excel隔列求和公式:

左边是各个分店的进货量和实销量数据,右边需要对当日各店的进货量和实销量汇总。

仔细观察进货量是偶数列,实销量是奇数列。也就是我们本文讨论的excel隔列求和问题。

I3单元格公式为:

=SUMPRODUCT((MOD(COLUMN(B3:G3),2)=0)*1,B3:G3)

J3单元格公式为:

=SUMPRODUCT((MOD(COLUMN(B3:G3),2)=1)*1,B3:G3)

然后选中I3:J3,下拉复制得到其他的统计。

公式的核心就是mod取余的结果:mod(奇数,2)=1,mod(偶数,2)=0

公式中的“=0”合计的是偶数列,“=1”合计的奇数列。

如果是隔行求和,可以将COLUMN改成ROW。

最后给大家分享这样一个隔列求和的通用公式:

偶数列:=SUMPRODUCT((MOD(COLUMN(数据区域),2)=0)*1,数据区域)

奇数列:=SUMPRODUCT((MOD(COLUMN(数据区域),2)=1)*1,数据区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