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indows三种文件系统FAT32 NTFS及ReFS简介及优缺点对比

2022-10-08  今日头条  小辣椒高效Office
加入收藏

windows三种文件系统FAT32 NTFS ReFS发展过程

1、FAT32文件系统

Windows早期的文件系统是FAT32文件系统,采用32位的文件分配表。FAT32文件管理格式可以对磁盘的管理能力大大增强,突破了FAT16对每一个分区的容量只有2 GB的限制。

FAT32指的是文件分配表是采用32位二进制数记录管理的磁盘文件管理方式,因FAT类文件系统的核心是文件分配表,命名由此得来。FAT32是从FAT和FAT16发展而来的,优点是稳定性和兼容性好,能充分兼容Win 9X及以前版本,且维护方便。缺点是安全性差,且最大只能支持32GB分区(理论上可达64GB),单个文件也只能支持最大4GB。

对于使用FAT32文件系统的每个逻辑盘内部空间又可划分为三部分,依次是引导区(BOOT区)、文件分配表区(FAT区)、数据区(DATA区)。引导区和文件分配表区又合称为系统区,占据整个逻辑盘前端很小的空间,存放有关管理信息。数据区才是逻辑盘用来存放文件内容的区域,该区域以簇为分配单位来使用。

2、NTFS文件系统

在Win 98操作系统之后,微软为Windows NT系统推出了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NTFS)文件系统,并从Windows 2000 开始一直沿用至今。NTFS格式开始支持元数据,比FAT32对磁盘的利用率更高。采用FAT32格式的操作系统可以最高支持32GB的分区,而支持NTFS格式的系统可以支持高达2TB的磁盘分区。

 

3、ReFS文件系统

从Win 10开始,微软推出了ReFS文件系统,相对于NTFS文件系统,ReFS文件格式提升了更多的可靠性,特别是对于老化的磁盘或者是当机器发生断电时,它提供更大的可靠性,ReFS兼容Storage Spaces跨区卷技术,当磁盘出现读取和写入失败时,ReFS会先进行系统校验,可以检测到这些错误并进行正确的复制。

 

ReFS文件系统被称为“复原文件系统”, 也被称为“弹性文件系统”

这里重点介绍一下微软的这个新的ReFS文件系统。

 

复原文件系统 (ReFS) 概述

参考:微软官网

适用范围:Windows Server 2022、Windows Server 2019、Windows Server 2016、Windows Server 2012 R2、Windows Server 2012

复原文件系统 (ReFS) 是 Microsoft 的最新文件系统,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数据可用性、跨不同的工作负荷高效地扩展到大型数据集,并提供数据完整性,使其能够恢复损坏。 它旨在解决存储方案的扩展集问题以及为将来的革新打造基础。

主要优点

复原能力

ReFS 引入了一项新功能,可以准确地检测到损坏并且还能够在保持联机状态的同时修复这些损坏,从而有助于增加你的数据的完整性和可用性:

性能

除了提供复原能力改进之外,ReFS 还针对对性能极其敏感和虚拟化的工作负载引入新功能。 实时层优化、块克隆和稀疏 VDL 都是不断发展的 ReFS 功能的绝佳示例,它们专为支持各种动态工作负载而设计

 

性能层

容量层

镜像的 SSD

镜像的 HDD

镜像的 SSD

奇偶校验 SSD

镜像的 SSD

奇偶校验 HDD

 

配置这些层后,ReFS 将使用它们为冷数据的热数据和容量高效存储提供快速存储:

备注 对于 Windows 服务器部署,仅存储空间直通支持镜像加速的奇偶校验。 建议仅将镜像加速奇偶校验用于存档和备份工作负荷。 对于虚拟化和其他高性能随机工作负载,我们建议使用三向镜像以获得更好的性能。

 

可伸缩性

ReFS 设计用于支持极大型的数据集-数百万 tb-不会对性能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实现比以前文件系统更好的缩放。

支持的部署

Microsoft 开发了 NTFS 专门用于各种配置和工作负载。 对于特别需要 ReFS 提供的可用性、复原能力和/或规模的客户,Microsoft 支持将 ReFS 用于以下配置和方案:

备注 所有 ReFS 支持的配置都必须使用Windows Server 目录认证硬件,并满足应用程序要求。

重要 如果你计划对群集共享卷使用 ReFS (Csv) ,请参阅 在故障转移群集中使用群集共享卷 了解重要信息。

存储空间直通

建议为虚拟化工作负荷或网络附加存储部署存储空间直通上的 ReFS:

存储空间

在具有共享 SAS 机箱的存储空间上部署 ReFS 适合于托管存档数据和存储用户文档:

备注 存储空间支持通过 BusTypes SATA、SAS、NVME 进行的本地非可移动直接连接,或者通过 HBA (连接(也称为直通模式下的 RAID 控制器) )。

基本磁盘

在基本磁盘上部署 ReFS 最适用于实现其自己的软件复原能力和可用性解决方案的应用程序:

备注 基本磁盘包括通过 BusTypes SATA、SAS、NVME 或 RAID 的本地非可移动直接连接。 基本磁盘不包括存储空间。

备份目标

将 ReFS 部署为备份目标最适用于实现其自己的复原和可用性解决方案的应用程序和硬件:

备注 备份目标包括上述受支持的配置。 请与应用程序和存储阵列供应商联系,以获取有关光纤通道和 iSCSI San 的支持详细信息。 对于 San,如果需要精简设置、剪裁/取消映射或卸载数据传输 (ODX) 的功能,则必须使用 NTFS。

功能比较

限制

 

功能

ReFS

NTFS

最大文件名称长度

255 个 Unicode 字符

255 个 Unicode 字符

最大路径名称长度

32K Unicode 字符

32K Unicode 字符

文件大小上限

35 PB (pb)

256 TB

最大卷大小

35 PB

256 TB

 

功能

ReFS 和 NTFS 提供以下功能:

 

功能

ReFS

NTFS

BitLocker 加密

重复数据删除

是1

群集共享卷 (CSV) 支持

是23

交接点/软链接

硬链接

是4

故障转移群集支持

访问控制列表

USN 日志

更改通知

交接点

装入点

重分析点

卷快照

文件 ID

Oplocks

稀疏文件

命名流

精简预配

是5

剪裁/取消映射

是5

 

  1. 适用于 Windows Server 版本 1709 及更高版本、Windows Server 2019 (1809) LTSC 或更高版本。
  2. 适用于 Windows Server 2012 R2 及更高版本。
  3. CSV 不会将直接 I/O 与 存储空间、存储空间直通 (S2D) 或 SAN 一起使用。
  4. 版本 ReFS 3.5,Windows 10 Enterprise Insider Preview版本 19536 及更高版本。 仅为 新格式化的 卷添加了硬链接 支持。 硬链接不能用于从以前版本升级的卷。
  5. 存储空间。

以下功能仅适用于 ReFS:

 

功能

ReFS

NTFS

块克隆

稀疏 VDL

镜像加速奇偶校验

是(在存储空间直通上)

文件级快照

是1

 

  1. 在 Windows Server 2022 及更高版本上可用。

目前 ReFS 上未提供以下功能:

 

功能

ReFS

NTFS

文件系统压缩

文件系统加密

事务

对象 ID

ODX (卸载)

短名称

扩展的属性

磁盘配额

可引导

页面文件支持

在可移动媒体上受支持

 

ReFS格式相对于NTFS的优势

1、不需要chkdsk命令修复磁盘

电脑在长期使用中,尤其是突然断电等情况,有时会出现需要修复的情况。所以NTFS在出错时需要使用chkdsk命令来修复硬盘,但ReFS格式先天性不需要修复。

2、ReFS格式把硬盘产生坏道对数据的影响降到最低

NTFS格式的话,数据区产生坏道数据可能就坏掉了。 但ReFS格式自带自动校验数据并修复的功能。

 

ReFS格式相对于NTFS的缺点

1、从前面的对比表中发现不支持引导,即暂时不支持安装系统,不能作为引导分区。(但国内有些论坛已经尝试可成功引导)

2、现在专业版Win10 默认已经不提供ReFS格式的格式化选择了,只有企业版及专业工作站版才有(但专业版依然提供格式的支持)。

小结

 

ReFS是一种微软新的文件系统,主要针对服务器或需要大量处理数据的电脑,它对数据损坏具有弹性。

但ReFS暂时还不是NTFS的真正替代品(至少ReFS卷官方说明不可引导),REFS文件系统有点类似NTFS+数据阵列,另针对固盘及4K读取速度有比较大的提升 。

不过。但是现在ReFS似乎还不够稳定,版本之间可能有兼容性问题,特别是Windows 10早期版本。版本兼容性 稳定性 及支持的功能还有所欠缺,还在不断更新变化中。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所时暂时来讲,Windows的主力文件系统还是NTFS。等ReFS成熟稳定后,有可能会被ReFS替代。

 

希望这篇文章对您有些帮助,也可收藏 点赞及关注我们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