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Linux中Netstat命令最常用的五个用法

2023-11-27  微信公众号  科学随想录
加入收藏

当涉及到网络故障排除和网络连接监控时.NETstat命令是linux系统中一个非常常用的工具。netstat命令用于显示与网络相关的统计数据以及网络连接信息。无论是检查网络连接状态、监视网络接口还是查找网络服务的使用情况,netstat命令都能提供有用的信息。在本文中,我将介绍netstat命令的五个常用用法,并提供相应的代码和输出。

请注意,下面的示例基于Linux系统。

1. 显示所有活动的网络连接

netstat命令可以显示当前系统上所有活动的网络连接。使用以下命令:

netstat -a

输出示例: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servers and established)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0 0.0.0.0:22              0.0.0.0:*               LISTEN     
tcp        0      0 192.168.0.10:80         192.168.0.20:54321      ESTABLISHED
tcp        0      0 192.168.0.10:443        192.168.0.30:12345      TIME_WAIT

在输出中,"Local Address"列显示本地地址和端口,"Foreign Address"列显示远程地址和端口,"State"列显示连接状态。

2. 显示监听状态的网络连接

使用-l选项,netstat命令可以显示当前系统上处于监听状态的网络连接,即正在等待其他计算机的连接请求。

netstat -l

输出示例: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only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0 0.0.0.0:22              0.0.0.0:*               LISTEN     
tcp        0      0 0.0.0.0:80              0.0.0.0:*               LISTEN     
udp        0      0 0.0.0.0:123             0.0.0.0:*

在输出中,"Local Address"列显示正在监听的本地地址和端口,"State"列显示"LISTEN"表示处于监听状态。

3. 显示网络接口统计信息

使用-i选项,netstat命令可以显示系统上所有网络接口的统计信息,包括收发数据包数量、错误数量等。

netstat -i

输出示例:

Kernel Interface table
Iface     MTU    RX-OK RX-ERR RX-DRP RX-OVR    TX-OK TX-ERR TX-DRP TX-OVR Flg
eth0      1500   1000   0      0      0        500    0      0      0      BMRU
lo        65536  500    0      0      0        500    0      0      0      LRU

在输出中,"RX-OK"表示成功接收的数据包数量,"TX-OK"表示成功发送的数据包数量。

4. 显示网络连接的路由表

netstat命令可以显示系统上的网络连接路由表,即显示数据包如何从源地址到目标地址进行路由。

netstat -r

输出示例:

Kernel IP routing table
Destination     Gateway         Genmask         Flags   MSS Window  irtt Iface
0.0.0.0         192.168.0.1     0.0.0.0         UG        0 0          0 eth0
192.168.0.0     0.0.0.0         255.255.255.0   U         0 0          0 eth0

在输出中,"Destination"列显示目标地址,"Gateway"列显示网关地址,"Flags"列显示路由标志。

5. 显示网络连接的进程ID和进程名称

使用-p选项,netstat命令可以显示与网络连接相关的进程ID和进程名称。

netstat -p

输出示例: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w/o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PID/Program name    
tcp        0      0 192.168.0.10:54321      192.168.0.20:80         ESTABLISHED 1234/Apache2       
tcp        0      0 192.168.0.10:12345      192.168.0.30:443        TIME_WAIT   -

在输出中,"PID/Program name"列显示与网络连接关联的进程ID和进程名称。

以上是netstat命令的五个常用用法。通过这些用法,您可以了解当前系统上的网络连接状态、监听状态、网络接口统计信息、路由表以及与网络连接相关的进程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故障排除、网络监控和性能优化都非常有用。

关键词:Netstat      点击(6)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Netstat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