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五个被忽视的Linux实用命令

2023-11-07    Python学研大本营
加入收藏

五个被忽视的Linux实用命令
提到linux,新手用户会认为这是一个复杂的操作系统,因为所有工作都是通过终端使用命令来完成的。但是当用户开始在Linux上工作时,就会喜欢上这些命令,在Linux上工作一段时间后,用户会开始更喜欢Linux而不是windows。此外,使用命令通过终端执行任务要比使用Linux的图形用户界面(GUI)快得多。

在这里,本文将介绍5个不太常用但会很实用的命令。

1、find

find命令用于在目录中查找任何文件。它通过目录进行搜索,并返回与给定搜索条件匹配的文件名称。该命令的语法如下:

find directory_name -name file_name

示例:

find /home -name hello.txt 

将在home目录及其子目录中找到hello.txt

2、sed

它代表流编辑器。它可以执行许多任务,如搜索、查找和替换。对于较大的文件来说,它就像一个魔法,因为在基于图形用户界面的编辑器中打开文件会耗费大量时间。它支持正则表达式,可以执行复杂的模式匹配。该命令的语法如下 :

2.1 用新文本替换旧文本:此命令将在给定文件中将旧文本替换为新文本。

语法:

sed ‘ -s/old_text/new_text’ fileName

示例:

sed ‘ -s/Linux/Unix’ hello.txt

将在hello.txt中将单词Linux替换为Unix

2.2 替换一行中第n次出现的模式:此命令将在给定文件的每一行中用新文本替换旧文本的第n次出现。如果某一行只出现一次,则不会被替换。

语法:

sed ‘ -s/old_text/new_text/n’ fileName

示例:

sed ‘ -s/Linux/Unix/2’ hello.txt

将用“Unix”替换hello.txt中每一行中第2次出现的Linux一词。

2.3 替换特定行号上的字符串:可以限制sed命令以替换特定行号“k”上的字符串。

语法:

sed ‘k -s/old_text/new_text/n’ fileName

示例:

sed ‘3 -s/Linux/Unix’ hello.txt

它将在hello.txt的第3行中将单词Linux替换为Unix

2.4 替换一系列行上的字符串:可以将一系列行号指定给sed命令来替换字符串。

语法:

sed ‘n,m -s/old_text/new_text/n’ fileName

示例:

sed ‘3,7 -s/Linux/Unix’ hello.txt

它将在hello.txt的第m行到第n行之间将单词Linux替换为Unix

2.5 从特定文件中删除行:也可以使用sed命令删除一行。与替换类似,可以在给定的文件名中指定要删除的特定行号或行号范围。

2.5.1 删除特定行:

语法:

sed ‘nd’ fileName 

示例:

sed ‘3d’ hello.txt

它将删除hello.txt中的第n行。

2.5.2 删除一系列特定行:

2.5.2 To delete a range of particular lines: 语法:

sed ‘n,md’ fileName

示例:

sed ‘3,7d’ hello.txt

它将删除hello.txt中从第3行到第7行的内容。

2.5.3 删除模式匹配行:

语法:

sed ‘/pattern/d’ fileName

示例:

sed ‘/Linux/d’ hello.txt

它将删除hello.txt中包含单词Linux的所有行。

3、watch

watch命令用于在特定时间间隔后执行任何命令。例如,如果想每隔10秒执行一次命令,那么可以在该命令前面输入watch,并且可以每隔10秒检查该命令的输出。

常规语法:

watch [option] command_to_execeute

3.1

语法:

watch -d -n timeInSeconds command_to_execeute

示例:

watch -d -n 10 free -m 

它将每隔10秒执行一次free -m命令,并且会突出显示与上次运行时的free -m命令输出的差异。

3.2

语法:

watch -g -n timeInSeconds command_to_execeute- : 

示例:

watch -g -n 10 free -m

这将每隔10秒运行一次free -m命令,并且当命令的输出与上次运行时相比有变化时,它就会终止。

4. df

这是一个用于检查系统磁盘空间的命令。默认情况下,它以KB和百分比为单位显示空间。

4.1

语法:

df

示例:

df

这将以KB和百分比为单位显示磁盘空间。

4.2

语法:

df -m

示例:

df -m

这将以MB和百分比为单位显示磁盘空间。

5. ifconfig

它用于显示网络信息。它将显示网络的所有IP地址、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

语法:

ifconfig

示例:

ifconfig

这将显示系统网络的网络信息。

关键词:Linux      点击(13)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Linux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