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读懂数字化转型三部曲:信息化-数字化-数智化

2022-06-08  中国信息化周报  
加入收藏

当前ICT领域和互联网行业,常常出现信息化、数字化和数智化三个词,国内以华为、BAT为代表的巨头天天高唱“数字化转型”,海外以IBM、微软、英特尔等公司都在纷纷提出“数字化重塑”等概念,同时,AI、5G成为了热词,那么信息化、数字化和数智化到底是什么?要如何区分呢?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信息化、数字化、数智化三个阶段,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并非一个阶段结束才能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三化”不是彼此割裂、相互独立的,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循序渐进,一脉相承。

 

信息化→业务数据化

信息化是指将现实物理存在的事物,通过数据化手段,借助01二进制编码,通过电子终端呈现,便于信息的传播与沟通。信息化是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业务信息进行记录、储存和管理,通过电子终端呈现,便于信息的传播与沟通。在这一过程中,数据主要是依靠人工录入,进行信息传递。

一文读懂数字化转型三部曲:信息化-数字化-数智化

 

信息化是对物理世界的信息描述,是业务数据化,本质上是一种管理手段,侧重于业务信息的搭建与管理。业务流程是核心,信息系统是工具,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只是一种副产品。信息化还是物理世界的思维模式,但若没有信息化建设基础,数字化建设就是水中望月。同样,离开了数字化的信息化没有明天。

 

数字化→数据业务化

数字化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个信息系统之间缺乏互通,于是形成了信息孤岛,而数字化则打通了各个信息孤岛,让数据得以连接。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地、多维地分析,对企业的运作逻辑进行数字建模,指导并服务于企业的日常运营。

数字化的本质就是通过信息的数字化处理,将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用这些数字、数据建立起适当的数字化模型,把它们转变为一系列二进制代码,引入计算机内部,进行统一处理,这个数字化的过程反映了数字化本质。物理世界正在被重构,并一一搬到数字化世界当中,这个过程,是技术实现的过程,更是思维模式转变的过程。数字化是信息化发展的高阶阶段,是信息化的广泛深入运用,是从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到应用数据的延伸,脱离了信息化的数字化就是空中楼阁,数智化更是遥遥无期。

 

数智化→“数据+业务”智能化

数智化本质就是通过数字化实现智能化。一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系统具有实现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能力;二是借助数字化模拟人类智能,让智能数字化,进而应用于系统决策与运筹。更多情况是数智融合,推动系统智慧生成。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程度的快速提高,“数智化”的概念也在不断丰富。数字技术与产品结合,产品变得更“聪明”,这是第一阶段;将数字技术用于企业管理,企业更高效,这是“数智化”的第二阶段;数据上云之后,不同来源的数据形成聚合,人机协同的领域日益扩展,平台系统更智能,这是“数智化”的第三阶段;人与人之间“思维互联”,人与物思维互联,天人合一、万物一体、智慧协同是数智化发展最高阶段,即智慧世界阶段。智能化的本质是系统具有感知、分析、决策和执行的能力。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区别在于最终决策谁来做。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直接进入数智化阶段,恐怕又些不切实际;只看眼见,难免成为井底之蛙。正确做法是结合企业当下情况,锚定远景目标,谨记“现在不是过去的延长线,而应当由未来定义”,基于未来投资和建设企业数字化亦或是数智化,在方向大体正确中适时调整、稳步推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