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说说你所不知道的JavaScript知识

2022-10-31  Ihowooooo  
加入收藏

JAVAScript(简称js)广泛应用在web开发领域,几乎是web开发的唯一编程语言,近些年,借助node.js的快速发展,js在服务器领域也有了非常广泛运用与拓展。

然而,虽然js在前后端都有了一定的发展,很多js开发者也熟练使用大量的js代码库,但很多人依然理不清js的各种关键术语。

本文不讲解具体开发技巧技术,只讲解其中的知识点,帮助大家理解这些关键术语的内涵。

ECMAScript

js前端面试,总绕不开的一个ES,所以这个ES到底是什么?

从名词解释上

ECMAScript是一种由Ecma国际通过ECMA-262标准化的脚本程序设计语言。

说是语言定义,ES更像是一套标准。而我们说的js则是ES的一个实现。历史上有其他语言实现过ES标准,比如运行在flash上面的actionscript。

ES 并不等于js。

ES涵盖了js几乎所有语法层面的东西,记住语法这一点,举几个例子

那明明不是ES标准,为何所有浏览器都实现了?

这就要牵扯到另一个标准委员会 —— W3C标准委员会。

至于node.js,为了保证绝大多数js库在不修改的情况下移植到node环境(吸纳js开发者),所以也内部实现了这两个计时器函数,但是网络库则是靠另一套模块来实现。

事件循环

js事件循环是基于js单线程体系下的最优设计(具体js事件循环原理以后我在单独讲解)。

ES6之前,js事件循环非常单调,除了异步IO、网络和计时器几乎没什么可以讲的。ES6以后,事件循环里面有了2个概念:微任务队列(MicrotaskQueue)和宏任务队列(macroTaskQueue),如Promise的底层实现就离不开微任务队列。ES标准想纳入Promise协程,就必须把微任务队列添加到标准里面。

我们也知道setTimeout/setInterval是跟宏任务队列关联。但是请切记,宏任务这个也不是ES的标准。

所有的js引擎都没有提供宏任务队列的任何API接口,如v8(Chrome和node.js背后的js引擎)、JSC(Safari浏览器js引擎)、SpiderMonkey等,你不可能在其中找到宏任务实现接口,宏任务队列完全由引擎上层依据设计去制定。

比如在Chrome浏览器上,一次事件循环里面必须提供供渲染调度的接口,但在node.js里面,无需提供渲染。

事实上,浏览器和node.js对宏任务的实现原理有很大差异,node.js靠libuv库去驱动事件循环。

所以有人有疑问,既然不是标准,那为什么所有浏览器和node的js执行环境都提供了宏任务队列?

这就回到上面的第一句:js事件循环是基于js单线程体系下的最优设计。宏任务队列是各家巨头们约定俗成的不成文标准,既不属于ES也不属于W3C。

 

W3C

严格意义上说,w3c并不定义或者规范JS标准,它只负责制定web规范并要求各家浏览器实现,如html5标准。

W3C讨论的标准必须在js的基础上才能制定。

如网络请求fetch API,fetch返回Promise,这个就必须在ES6标准之后才能使用。

 

所以,我们可以这么说,ES则是一种标准没法直接用,JS是基于ES标准实现的一种编程语言可以用但是需要宿主环境,而W3C标准则负责制定web标准规范,这个标准规范实现依赖js。这三者逐层具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