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JS中树的查找:通过子节点ID查找所有关联的父节点

2022-03-22    前端梁哥
加入收藏

提示:底部有完整的源码,童鞋们有需要可以CTRL + C拿走,但我建议你能真正理解实现原理,而不是直接CTRL + C。

树是JS中非常常见的数据结构。知识库目录,侧边栏菜单,字典目录,企业组织架构等都可能会用到树的操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使用过element-ui等组件库中的级联选择器?它所接收的数据类型就是树形结构的数组。级联选择器的绑定值是被选中的一系列父子节点id构成的数组,而后端通常仅需要我们提供最后一个叶子节点的id;然而,在编辑的时候,我们仅提供最后一个叶子节点的id是无法还原级联选择器选项的选中状态的;所以,我们需要通过该节点id将与其关联的父节点全部查找出来,得到一个与级联选择器适配的数据。

现在,我们实现根据节点id查找关联的父节点函数getTreeIds。我们先定义一个空函数,该函数需要接收3个参数:树形结构数组tree,节点id,节点信息配置config。config用于配置id和children字段,因为这是一个通用函数,我们需要应对后端开发者使用的children和id字段可能存在的不统一问题。

export const getTreeIds = (tree, nodeId, config) => {}

下面的所有代码全部写在getTreeIds函数体内。现在,我们从config中拿到children和id字段,并分别设置一个默认值。

const { children = 'children', id = 'id' } = config || {}

假设我们的数据结构是下面这样的,该如何通过子节点查找父节点呢?我们都知道,父子节点的关联是通过children字段建立的。可惜这个关联是单向的,我们只能通过父节点查找子节点,而不能通过子节点查找父节点,因为我们的子节点缺少对父节点的引用。

[
  {
    id: 1,
    label: 'test1',
    children: [
      {
        id: 2,
        label: 'test1-1',
        children: [ { id: 3,  label: 'test1-1-1'  }]
      }
    ]
  }
]

我们需要编写一个函数手动将子节点与父节点建立绑定。最简单的查找方式就是将树形结构转化为扁平化数组,并建立关联,然后再进行查找。

toFlatArray函数的源码如下,我们使用数组的reduce方法对树形结构数组进行聚合递归转化为扁平化的树,将parentId字段添加到子节点,这样我们就建立了子节点到父节点的关联。

const toFlatArray = (tree, parentId) => {
    return tree.reduce((t, _) => {
      const child = _[children]
      return [
        ...t,
        parentId ? { ..._, parentId } : _,
        ...(child && child.length ? toFlatArray(child, _[id]) : [])]
    }, [])
  }

然后,我们创建getIds函数,该函数接收一个扁平化的树,使用while循环进行查找,如果存在parentId,我们就把它添加到ids数组的开头,一直查找到树的根部。最后,我们返回ids数组。

const getIds = flatArray => {
    let ids = [nodeId]
    let child = flatArray.find(_ => _[id] === nodeId)
    while (child && child.parentId) {
      ids = [child.parentId, ...ids]
      child = flatArray.find(_ => _[id] === child.parentId)
    }
    return ids
  }

最后,我们在getTreeIds函数体的尾部,将标准树转化为扁平化的树后传递给getIds函数返回的ids数组返回。

return getIds(toFlatArray(tree))

现在,我们大功告成了。我们可以用一些假数据测试一下:

const treeData = [
  {
    id: 1,
    label: 'test1',
    children: [
      {
        id: 2,
        label: 'test1-1',
        children: [
          {
            id: 3,
            label: 'test1-1-1'
          },
          {
            id: 4,
            label: 'test1-1-2',
            children: [
              {
                id: 5,
                label: 'test1-1-1-1'
              }
            ]
          }
        ]
      }
    ]
  }
]

console.log(getTreeIds(treeData, 5)) // 输出 [1, 2, 4, 5]
console.log(getTreeIds(treeData, 3)) // 输出 [1, 2, 3]

童鞋们,学会了吗?是不是很简单?大家还有什么疑问,都可以问我。感谢阅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