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Go 开发者的涨薪通道:自主开发 PaaS 平台核心功能

2022-09-17  网易号  月初影视解说
加入收藏

如同人类社会的发展,云计算的发展也在经历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IaaS,用户是专业IT人员;第二次浪潮是SaaS,用户是销售、财务、HR等专业人员;第三次浪潮是PaaS,用户是IT开发人员,但低代码让人人都能编程,低代码和PaaS结合,让PaaS为每个人赋能,正在引发云计算第三次浪潮。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市场更广阔,对我们带来的变革更深刻更持久。

从云生态角度看,用户对于PaaS的广泛认知已经不再拘泥于仅提供编程接口以及托管服务。PaaS正通过采用AI、数据湖、微服务化、容器服务等关键技术提供云原生应用的平台能力,促使企业IT在支撑业务敏捷化、智能化和资源利用率上迈入新台阶。

同时,由于PaaS与开发中的需求密切相关,因此细分市场众多。通信、推送、数据及统计、智能识别、存储及云视频、Docker、位置服务等领域承担的功能不同,各大巨头都陆续开始布局。

当下正处于数字化时代的开端,产业普遍在进行数字化升级,释放出巨大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云厂商在获得更大市场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局面。如何破局而出,在群雄环侍中占据一席之地,除了考验厂商的自身优势,更考验综合服务能力。未来,PaaS市场将成为头部云服务商竞争的焦点所在。

2020年PaaS市场规模为280.5亿元,预计未来五年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将于2025年突破2000亿元。PaaS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问 题

企业和市场仅仅需要PaaS体系吗?什么样的PaaS平台才是企业的真正诉求?
在过去,PaaS 经历了这样的发展:

· 第一代:如最早的 Heroku,严格限定的运行时,不可修改的环境。对于 Ruby on Rails 这种小型单体应用来说很合适。

· 第二代:Cloud Foundry (DEA 版本) ,可以简单的自定义环境,包括云端构建。也开始对多服务的应用有所支持。

· 第三代:Cloud Foundry (Diego 版本),如当前版本的 GAE 和 AWS Elastic Beanstalk,它们都经过之前两代 PaaS 迭代而来。在这个版本里增加了对容器的支持,更自由的环境配置,对微服务的支持更强大。

· 第四代:Kube.NETes 以及其它容器编排引擎。这一代的平台变成了 Kubernetes 本身,它是面向云原生应用计算的、彻底基于分布式和容器的计算平台。


第四代PaaS的关注点也和之前不一样,我们可以把前三代PaaS称为应用级 PaaS(Application PaaS),它们关注的是应用的运行,第四代称为容器 PaaS,或者 CaaS、KaaS,它们关注的是应用的打包和分发。
第四代 PaaS 当然也可以使用其它的技术达到类似的效果,但事实上,Kubernetes 赢得了这场竞争。

从下面的 PaaS 平台架构图中可以看到,用Docker+Kubernetes 层来做了一个“技术缓冲层”。也就是说,如果没有 Docker 和 Kubernetes,构建 PaaS 将会复杂很多。当然,如果你正在开发一个类似 PaaS 的平台,那么你会发现自己开发出来的东西会跟 Docker 和 Kubernetes 非常像。相信我,最终你还是会放弃自己的轮子而采用 Docker+Kubernetes 的。

——陈皓 《洞悉 PaaS 平台的本质》

调度层(iPaaS):管理和运维能力层。能力层(aPaaS):提供实际能力的业务价值。流量调度的接入模块(在两个相关的 PaaS 层之上):流控、路由、降级、灰度、聚合、串联等等都在这里,包括最新的 AWS Lambda Service 的小函数等也可放在这里。这个模块应该是像 CDN 那样来部署的。图的两边分别是与运营和运维相关的。
完整的 PaaS 平台会包括以下几部分:
PaaS 调度层 – PaaS 的自动化和分布式对于高可用高性能的管理。PaaS 能力服务层 – PaaS 真正提供给用户的服务和能力。PaaS 的流量调度 – 与流量调度相关的东西,包括对高并发的管理。PaaS 的运营管理 – 软件资源库、软件接入、认证和开放平台门户。PaaS 的运维管理 – DevOps 相关的产品和技术。
PaaS本身与DevOps的理念完全契合,它改变了传统运维的职责,让他们变成运维开发,为企业研发运维工具乃至是 PaaS 平台。
PaaS平台化将问题的关注点从基础资源上升到了应用层面,目标是提供一个帮助开发人员运行、管理应用的平台,让使用者更关注运行的代码(业务逻辑)。
PaaS 能解决的问题:
· 应用聚合:如开发需要一个 redis,直接启动一个 Redis 容器即可。· 服务发现、快速伸缩、状态管理等。· 服务监控、恢复、容灾。· 费用统计:提供计算资源信息汇总,针对不同项目收费。· 安全管控:不管什么平台,安全都非常重要,例如 A 应用可以访问 B,B 不允许访问 A 以及安全审计等。· 快速部署。

元 年

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平台介绍+技术优势+差异化+生态
我们可以看到,PaaS是SaaS服务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做的事情,这么做不仅可以满足客户更全面、定制化的需求,也让SaaS厂商可以向更多领域拓展。如果要举一个例子的话,大家想想微信小程序就能理解。
其实所有的优秀软件产品底下都生长着一个PaaS平台,“无PaaS,不SaaS的逻辑是本质。”对于企业而言,拥有PaaS平台,相对建立起来的壁垒、生存空间及生长健康度都会高一些。

元年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平台是元年沉淀多年、技术含量最高、功能最全的PaaS平台,支撑全系列元年企业数字化产品的研发,实现了元年飞速的发展。元年方舟平台拥有云基础技术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数据中台、AI中台、多维内存数据库,能帮助企业有效提升研发效率,融合内外部业务系统,打造以数据为中心的全域业务体系。其整体架构如下图:

方舟云基础技术平台提供了微服务治理、容器编排及管理、CI、CD及提供了统一的队列、调度、日志、缓存、数据管理等能力。

方舟低代码开发平台可以面向业务人员提供可视化的快速配置开发应用能力,预置一些应用场景,帮助企业快速搭建轻量级的SaaS应用。

方舟数据中台能够提供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助力企业建立数据驱动的业务流程;AI中台的建设上与科大讯飞展开了深度合作,能为企业的AI模型开发、训练、管理、部署、监控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方舟多维数据库是一种基于内存技术的,可以实时进行数据读写访问的 OLAP 系统,它具有非常强大的商业建模能力,无需企业构筑庞大的数据仓库,便可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实现计划、预算、预测、分析和报表等财务绩效管理功能。

基于元年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平台,可以将企业的核心关注点、生态体系、企业业务能力等方面与最新的技术进行结合,重构企业的IT架构,从而帮助企业实现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焕发出新的活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