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Go语言的跨平台能力到底有多强?看完你就知道了

2022-06-23    心有玲曦遇见你
加入收藏

构建方式

对比于其他语言的程序,Go语言的跨平台能力是真的强,拿.NETJAVA来说吧,.Net在.Net core出现之前是不能跨平台的,只能在windows上编译运行,即使是.net core出现以后,跨平台的程序也是相当的麻烦。而java虽然一直都可以跨平台,但是运行JAVA程序的机器上也必须要有JAVA程序运行环境JRE。而相对于Go程序,跨平台就简单的多了,只需要在编译指定目标程序运行的架构和环境即可编译出指定操作系统和架构的程序。

 #  cpu架构
 go env -w GOARCH=amd64  
 #  程序运行的最终系统,linux、windows、darwin(苹果macos系统)
 go env -w GOOS=linux  
 #  window编译设置Cgo模块关闭,因为windows上做cgo开发太麻烦,如果引用了Cgo库库,那么请在linux环境开发、编译  
 go env -w CGO_ENABLED=0   
  #  编译出最终可执行文件,进入根目录(GinSkeleton所在目录,也就是 go.mod 所在的目录)
  #  编译时建议追加参数:-ldflags "-w -s"  ,同时会压缩编译后的体积。
  #  -w 表示去除调试信息,禁止gdb调试,
  #  -s 表示去除符号表(符号表在链接时起着按符号寻址的作用,静态编译后用不到)
  #  追加参数编译后的程序体积也会比原来减少25%左右.
  #   -trimpath  表示去除绝对路径信息,只保留基于 go.mod 开始的相对路径信息
  # web|api|cli 三个目录选择其一即可,表示编译的入口目录  
  go build -o demo  -ldflags "-w -s"  -trimpath  cmd/(web|api|cli)/main.go

以上是指定了go的环境变量后执行的go build命令进行目标程序的构建,这种方式会一直生效的,如果不让他一直生效,可以在构建的时候临时指定环境变量,下面以window的环境为例,来介绍临时指定环境变量的方式构建可以在Linux环境下运行的可执行程序:

set GOARCH=amd64
set GOOS=linux 
set CGO_ENABLED=0
#在go程序的根目录执行构建命令
go build -o demo .

可以根据不同的架构和操作系统将其编写为不同的.bat的可执行文件放置在程序的根目录,Linux的和MAC的也一样编写成脚本文件放置在程序的根目录,这样在构建的时候就不用再敲命令了,直接运行脚本就可以了。

运行方式

Java程序编译打包后为war包或者是java包,必须执行java -jar 命令或者将其放置到Tomcat的指定目录下,运行tomcat程序。而Go语言编写的程序最终为可执行的文件(window下编译出的是.exe的可执行文件),只需要将其赋予可执行的权限就可以直接运行了。

容器方式

构建JAVA程序的镜像需要指定java的基础镜像,否则就需要在镜像中安装java的运行环境了,下面展示的是构建的一个JAVA程序的镜像,构建出来镜像的体积相对比较大

#Docker run -itd --name eladmin -p 8000:8000 -v f:/docker/eladmin/config/:/usr/local/config/ -v f:/docker/eladmin/file:/home/eladmin/file -v f:/docker/eladmin/avatar:/home/eladmin/avatar eladmin:v1
# 基础镜像使用java
FROM java:8
# 作者
MAINTAINER limingqi <limingqi_420@163.com>
# VOLUME 指定了临时文件目录为/tmp。
# 其效果是在主机 /var/lib/docker 目录下创建了一个临时文件,并链接到容器的/tmp
#VOLUME /tmp
# 将jar包添加到容器中并更名为App.jar
#ADD demo-0.0.1-SNAPSHOT.jar app.jar
WORKDIR /usr/local
ARG JAR_FILE=eladmin-system/target/eladmin-system-1.0.jar
COPY ${JAR_FILE} app.jar
COPY eladmin-system/src/main/resources/config/ config/
EXPOSE 8000
# 运行jar包
RUN bash -c 'touch app.jar'
ENTRYPOINT ["java","-Djava.security.egd=file:/dev/./urandom","-jar","app.jar"]

而Go程序制作出的镜像就不需要安装任何的依赖环境,因为他在打包的时候就已经将依赖的包一块打包到一起了

# 指定基础镜像
FROM busybox
#指定工作目录
WORKDIR /demo
# copy可执行文件demo到工作目录
COPY demo .
#授权
RUN chmod +x demo
#对外暴露端口
EXPOSE 8080
# 执行 可执行文件。
CMD ["./demo"]

拿着这个镜像就可以到处运行了。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如果没有之前的技术和业务的积累,重新开发一个新的项目,使用go去开发无疑是最容易上手的,所以现在很多公司都使用go进行开发,也逐渐将其他语言的项目逐步的用go语言进行改造。其实用什么语言不重要,合适的才重要,开发项目在选择语言的时候也会综合多方面来考虑选择合适的语言和架构,毕竟很多公司都不是搞研究的,都需要项目来赚钱,所以开发的速度、客户的满意度、项目交付的时间才是驱动公司技术的主要因素。

我们个人也应该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栈,不应该太依靠某种语言,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架构思想和底层架构知识,只有掌握了这些才能够不被社会和公司“优化”。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