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区块链核心技术之哈希算法

2019-11-01    
加入收藏

最近,区块链的概念是火爆了,就在最近,腾讯公司与中国信通院发表白皮书,将主导中国区块链发票。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区块链还会继续火爆下去,如果掌握了区块链的技术,不敢说可以改变世界,但是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还是非常简单的。

不谈虚无缥缈的概念,区块链核心技术之哈希算法

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区块链的一项核心技术,哈希算法。在区块链技术中,所有的数据都是以块来存储。对于每一个数据块,都存着这么几个核心数据。

我们来举个例子,双十一就要来了,你可能会在京东或者天猫上面进行剁手,成交了一笔订单,如果使用区块链进行存储,那么可能是这样的,真正的数据块,存着你购买的交易记录,从哪个商家购买,花了多少钱,分期还是一次性付款。前一块的数据可能记录着你上一次交易的订单id,亦或是这个商家的上一笔订单,这个主要看区块链的具体实现,最后,会把本次交易的数据,与上一次交易的数据一起,计算一个唯一的ID,成为这块数据的真实ID。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通常会使用一些验签方法。早在千年之前,人们就发现了这样的验签算法,在以往打战的时候,通常会采用一些密文进行军事交流,但是,万一这份密文落到敌人手中,被破解了怎么办。被破解了还是小事,最担心的就是敌人篡改密文,本来下的军令是全军出击,结果被修改成撤退,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机智的祖先会把整个密文按照一定的规则,再计算一个签名,一旦密文被篡改,那么签名就很有可能失效,篡改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在计算机世界中,我们也有这样的算法,我们在网上下载一些文件,通常会有一个MD5校验码,一旦文件下载的时候丢失一部分,或者文件被篡改,都会使得MD5失效。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字符串,叫做阿里巴巴腾讯与百度,计算出来的签名如下所示。

 

不谈虚无缥缈的概念,区块链核心技术之哈希算法

假如我们调整一下顺序,改成腾讯阿里巴巴与百度呢,计算的结果立马不同。

 

不谈虚无缥缈的概念,区块链核心技术之哈希算法

假如我们把百度替换成华为,那么又是一个不同的结果。

 

不谈虚无缥缈的概念,区块链核心技术之哈希算法

在这样的加密算法中,随便一个字符的变更,都会让结果不同。在区块链中,由于每一个数据都指向上一个数据,所以一旦中间某一个区块被篡改,即便只是偷偷地篡改了一个字符,后面地链路也需要重新计算。在这样地连锁反应中,区块链地数据是很难被篡改的,从而保证了数据的安全。

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区块链中的核心技术哈希加密,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在区块链中还有很多技术值得学习,如果你有兴趣,欢迎关注我,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大家的支持是我继续唠嗑的动力。同名公众号(沙茶敏碎碎念)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