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字符串查找 之 KMP算法

2021-11-04    有AI野心的电工和码农
加入收藏

这是我在网上找的资源的一个总结,会先给出一个我看了觉得还行的关于算法的讲解,再配上实现的代码:
Original author: Bill_Hoo
Original Address: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f48afb0100n561.html
Original title: KMP算法详解——适合初学KMP算法的朋友
节选了原文的一部分,并不和原文完全相同

相信很多人(包括自己)初识KMP算法的时候始终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要么完全不知所云,要么看不懂书上的解释,要么自己觉得好像心里了解KMP算法的意思,却说不出个究竟,所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也。

经过七八个小时地仔细研究,终于感觉自己能说出其所以然了,又觉得数据结构书上写得过于简洁,不易于初学者接受,于是决定把自己的理解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能抛砖引玉,这便是Bill写这篇文章想要得到的最好结果了

---------谨以此文,献给刚接触KMP算法的朋友,定有不足之处,望大家指正-----------

【KMP算法简介】

KMP算法是一种改进后的字符串匹配算法,由D.E.Knuth与V.R.Pratt和J.H.Morris同时发现,因此人们称它为克努特——莫里斯——普拉特操作(简称KMP算法)。通过一个辅助函数实现跳过扫描不必要的目标串字符,以达到优化效果。

【传统字符串匹配算法的缺憾】

Bill认为,对于一种优化的算法,既要知道优化的细节,也更应该了解它的前身(至于KMP是否基于传统算法,我不清楚,这里只作语境上的前身),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人们要去优化它,因此加入了这一段:

请看以下传统字符串匹配的代码:

void NativeStrMatching( ElemType Target[], ElemType Pattern[] )    
{    
    register int TarLen = 0;   // Length of Target    
    register int PatLen = 0;   // Length of Pattern    
   
    // Compute the length of Pattern    
    while( '' != Pattern[PatLen] )    
       PatLen++;    
   
    while( '' != Target[TarLen] )    
   {    
       int TmpTarLen = TarLen;    
       for(int i=0; i<PatLen; i++)    
       {    
           if( Target[TmpTarLen++] != Pattern[i] )    
               break;    
           if( i == PatLen-1 )    
               cout<<"Native String Matching,pattern occurs with shift "<<TarLen<<endl;    
       }    
       TarLen++;    
   }    
}   

【代码思想】

传统匹配思想是,从目标串Target的第一个字符开始扫描,逐一与模式串的对应字符进行匹配,若该组字符匹配,则检测下一组字符,如遇失配,则退回到Target的第二个字符,重复上述步骤,直到整个Pattern在Target中找到匹配,或者已经扫描完整个目标串也没能够完成匹配为止。

这样的算法理解起来很简单,实现起来也容易,但是其中包含了过多不必要的操作,也就是在目标串中,有些字符是可以直接跳过,不必检测的。

不妨假设我们的目标串

Target =  "a b c d e a b c d e a b c d f"

需要匹配的模式串

Pattern = "c d f";

那么当匹配到如下情况时

字符串查找 之 KMP算法

 

由于'e' != 'f',因此失配,那么下次匹配起始位置就是目标串的'd'字符

字符串查找 之 KMP算法

 

我们发现这里照样失配,直到运行到下述情况

字符串查找 之 KMP算法

 

也就是说,中间的四个字符 d e a b 完全没有必要检测,直接跳转到下一个'c'开始的地方进行检测

由此可见传统算法虽然简单易行,但其中包含了过多的不必要操作,并不能很好地达到实际工作中需要的效率,因此个人认为此方法适合为初识字符串匹配做一个铺垫作用,有抛砖引玉之意。

说其抛砖引玉并不为过,对KMP算法的理解便可以基于传统模式串匹配算法进行思考。

【KMP算法的引入】

既然知道了传统算法的不足之处,就要对症下药,优化这个冗余的检测算法。

KMP算法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冗余问题。

其主要思想为:

在失配后,并不简单地从目标串下一个字符开始新一轮的检测,而是依据在检测之前得到的有用信息(稍后详述),直接跳过不必要的检测,从而达到一个较高的检测效率。

如我们的

字符串查找 之 KMP算法

 

当第一次失配后,并不从红色标记字符'd'开始检测,而是通过一些有用信息,直接跳过后几个肯定不可能匹配的冗余字符,而直接让模式串Pattern从目标串的红色标记字符'c'开始新一轮的检测,从而达到了减少循环次数的效果

【KMP算法思想详述与实现】

前面提到,KMP算法通过一个“有用信息”可以知道目标串中下一个字符是否有必要被检测,这个“有用信息”就是用所谓的“前缀函数(一般数据结构书中的next函数)”来存储的。

这个函数能够反映出现失配情况时,系统应该跳过多少无用字符(也即模式串应该向右滑动多长距离)而进行下一次检测,在上例中,这个距离为4.

总的来讲,KMP算法有2个难点:

下面分为两个板块分别详述:

【前缀函数的引入及实现】

【前缀函数的引入】

对于前缀函数,先要理解前缀是什么:

简单地说,如字符串A = "abcde" B = "ab"

那么就称字符串B为A的前缀,记为B ⊏ A(注意那不是"包含于",Bill把它读作B前缀于A),说句题外话——"⊏"这个符号很形象嘛,封了口的这面相当于头,在头前面的就是前缀了。

同理可知 C = "e","de" 等都是 A 的后缀,以为C ⊐ A(Bill把它读作C后缀于A)

理解了什么是前、后缀,就来看看什么是前缀函数:

在这里不打算引用过多的理论来说明,直接引入实例会比较容易理解,看如下示例:

字符串查找 之 KMP算法

 

(下述字符若带下标,则对应于图中画圈字符)
这里模式串 P = “ababaca”,在匹配了 q=5 个字符后失配,因此,下一步就是要考虑将P向右移多少位进行新的一轮匹配检测。传统模式中,直接将P右移1位,也就是将P的首字符'a'去和目标串的'b'字符进行检测,这明显是多余的。通过我们肉眼的观察,可以很简单的知道应该将模式串P右移到下图'a3'处再开始新一轮的检测,直接跳过肯定不匹配的字符'b',那么我们“肉眼”观察的这一结果怎么把它用语言表示出来呢?

字符串查找 之 KMP算法

 

我们的观察过程是这样的:
P的前缀"ab"中'a' != 'b',又因该前缀已经匹配了T中对应的"ab",因此,该前缀的字符'a1'肯定不会和T中对应的字串"ab"中的'b'匹配,也就是将P向右滑动一个位移是无意义的。

接下来考察P的前缀"aba",发现该前缀自身的前缀'a1'与自身后缀'a2'相等,"a1 b a2" 已经匹配了T中的"a b a3",因此有 'a2' == 'a3', 故得到 'a1' == 'a3'......

利用此思想,可推知在已经匹配 q=5 个字符的情况下,将P向右移 当且仅当 2个位移时,才能满足既没有冗余(如把'a'去和'b'比较),又不会丢失(如把'a1' 直接与 'a4' 开始比较,则丢失了与'a3'的比较)。

而前缀函数就是这样一种函数,它决定了q与位移的一一对应关系,通过它就可以间接地求得位移s。

通过对各种模式串进行上述分析(大家可以自己多写几个模式串出来自己分析理解),发现给定一个匹配字符数 q ,则唯一对应一个有效位移,如上述q=5,则对应位移为2.

这就形成了一一对应关系,而这种唯一的关系就是由前缀函数决定的。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

通过对诸多模式串实例的研究,我们会找到一个规律(规律的证明及引理详见《算法导论(第二版)》)。

上例中,P 已经匹配的字符串为"ababa",那么这个字符串中,满足既是自身真后缀(即不等于自身的后缀),又是自身最长前缀的字符串为"aba",我们设这个特殊字串的长度为L,显然,L = 3. 故我们要求的 s = q - L = 5 - 3 = 2 ,满足前述分析。

根据这个规律,即可得到我们要求的有效位移s,等于已经匹配的字符数 q 减去长度 L。
即 s = q - L
因为已经分析得到该关系为一一对应关系,因此用数组来表示该函数是比较恰当的,以数组的下标表示已经匹配的字符数 q,以下标对应的数据存储 L。

以上是Bill的原文


配上一个网上另外搜罗到的代码:

char *strstr(char *haystack, char *needle)
{
    int *iNext;
    int iSoulen,iTemplen;
    int i,j;
    iSoulen=strlen(haystack);
    iTemplen=strlen(needle);

    iNext=(int *)malloc(sizeof(iNext)*iTemplen)  ;
    /*这里忘了C里面释放内存的命令是什么了,*/
    /*使用时在结束处把这个数组释放掉*/

    {/*GetNext*/
    i=1,j=0;
    if (iTemplen>=0) iNext[0]=-1;
    if (iTemplen>=1) iNext[1]=0;
    while (i<iTemplen)
    {
        if (j==-1||needle[i]==needle[j])
        {
            i++;
            j++;
            if (needle[i]!=needle[j]) iNext[i]=j;
            else iNext[i]=iNext[j];
        }
        else j=iNext[j];
    }
    }/*end of GetNext;*/

    {/*Search;  */
    i=0,j=0;
    while (i<iSoulen&&j<iTemplen)
    {
        if (j==-1||haystack[i]==needle[j])
        {i++;j++;}
        else j=iNext[j];
    }
    if (j>=iTemplen) return &(haystack[i-iTemplen]);
    else return NULL;

    }/*end of Search*/
}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