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无代码是什么意思?无代码开发平台的利与弊是啥?一文弄懂!

2023-01-05    制造业老简
加入收藏

过去想要P图,但是PS操作太复杂,各种参数分不清,美图秀秀等P图软件便应运而生,简单操作就能轻松P图,想要剪辑高质量视频,PR同样难操作,就产生了剪映这类剪辑软件,套上模板就能出现很好的视频。

无代码也是相同的原理。

不会编程却想建立一个管理系统?无代码平台就能让你实现不会编程也能搭建出一个企业管理系统

那么无代码是什么意思? 无代码开发平台有哪些利与弊呢?

一、什么是无代码?

先看定义:“无代码”(No-Code)简单地理解就是“无需手写代码”。在可视化界面中,通过拖拉拽代码模块,就可以直接搭建应用系统。若假定纯代码的开发代码量是100,那么无代码的开发代码量就是 0。

前面说了,“无需手写代码” 搭建应用系统的方式就是通过“拖拉拽”。所有的代码由平台自动生成,可以消灭所有繁琐和重复的代码,因此对开发平台的可复用 “数字化资产” 依赖程度非常高。但平台不会提供编程扩展接口,因此无法实现源码客户化编辑,编码的灵活性和定制性完全取决于平台提供数字化数量和质量。

无代码对开发者基本没有技术要求,对于无代码平台简道云来说,想要实现的就是:“全民都是开发者”。“全民”也就是指本职工作与 IT 无关、可能来自财务、销售、运作等业务部门、但参与到软件开发中的业务开发者,完全可以独立或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发出更符合业务需求的轻量化应用,扩大了应用开发劳动力,实现了应用程序开发的民主化。

(参考文献:《低代码、纯代码和无代码的区别与联系》 康世杰)

二、无代码开发平台的发展缘由

①标准化软件无法满足企业特定需求。

企业一般会采用在标准化软件,可以解决大多数共性的问题,但针对企业的特定需求,是很难满足的。过去会在标准软件的基础上通过二次开发,通常是找软件公司进行定制,但是最终提供的功能往往无法完全满足企业需求,对实施业务产生一定影响,并且企业还需要承担信息系统的实施风险。

②使用标准化软件后期维护费用高。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业务需求也会不断增加。按照传统的方式,企业信息系统的应用程序本身变得臃肿,逻辑难以梳理,后期维护费用高。又由于系统难以及时跟随业务变化而更新,导致系统无法快速的贴合业务的发展。

③传统信息系统会形成烟囱式的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

信息系统由于非一体开发,信息难以共享和更新,从而形成烟囱式的信息壁垒以及许多碎片化信息孤岛。即使采取方式使数据共享,但共享的难度和深度难以保障。

④传统信息系统建设专业度要求高

在传统观念中信息系统的建设都需要写代码,是专业性要求较高的领域。但是,比起解决开发问题的程序员,各类岗位的员工对于工作的理解程度更高,也会产生更多匹配岗位业务需求的功能需求。这些需求难以像程序员描述,同时高专业性要求使得这类员工也难以无法创建理想的系统。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既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又有灵活性,同时减少开发成本和周期的信息系统。无代码开发平台基本就是直接针对些问题而诞生的

三、无代码开发平台的利与弊

1、无代码开发平台的优势

①普通用户和非专业人员也能进行系统搭建

就像是搭积木,相信很多人都玩过或听过乐高积木。乐高这种产品就是提供具备一定规律的模具,让你快速搭建出各类想要的模型。在企业管理领域发力的无代码平台也是如此。

这些积木式开发工具,将常用功能和数据都集成到了相应的模块中,甚至可以完全屏蔽了编写代码,也就是无代码搭建。使应用的设计和实现工作可以由普通用户和非专业人员来完成,减少开发时间和高额定制费用,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②覆盖需求广

无代码平台可以满足普通用户和非专业人员也能进行系统搭建,因此各个领域的成员均可参与,实现各类常见的业务管理需求 如生产管理人事管理、进销存、合同、客户管理等的全覆盖 。系统通常离不开数据收集、分析、协作等需求,因此大部分系统都可以直接搭建。

③信息数据共享及时保存更新,避免信息流失

当企业在无代码平台构造新应用程序时,无代码可以整合外部的数据和逻辑,从功能上整合多个跨系统和部门相关功能和数据,并保证系统现有数据的有效性和已存在的业务逻辑和信息系统。

④有效控制项目整体沟通成本和开发周期

传统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存在成本高、个性化低、效率低、迭代周期长等痛点,而无代码开发平台使普通业务人员也可以进行软件开发,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并将业务实体、业务流程、业务活动等信息抽象出来,再根据实际情况对各项功能进行设计,从而有效控制项目整体沟通成本和开发周期。

2、以简道云为例,我们来看无代码平台具备什么功能

官网:http://s.fanruan.com/2qh8k

①在线表单,应对各类场景。

表单功能可以说是无代码开发平台的核心和基础。不管是哪个方面,高效使用简道云的关键就在灵活运用各种表单,尤其是流程表单!

表单:简道云的表单功能就是Excel升级版+简单操作版本,或者想想问卷平台问卷制作页面,但是相比问卷设计更简单,适用范围更广,大部分操作都只需要通过拖拽就能完成。

流程表单:流程表单顾名思义,就是包含流程的表单。这就经常应用在包含审批环节的各种申请方面了。和传统申请方式一样,申请人看到的是表单,而审批人就能看到申请人填写的信息,但简道云OA系统可以满足无纸化,只需手机就能查看。

只要是涉及信息收集、填报以及流程审批的场景,均可以使用表单功能来实现。

②数据灵活收集,多维图表展示

仪表盘:具备各类图表,可以应对多种情形。根据仪表盘的指标提示,精美的图表就可以展示出来。无论工作总结结果展示,还是日常对企业产品、配件生产售卖情况进行监测,都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涉及的图表类型和对应适合的场景:

明细表、数据透视表:查看表单数据的明细和汇总;

柱形、折线、图形、雷达图等:可以对数据进行处理,显示出数据的发展趋势、分类对比等结果;

饼图:体现数据中每个部分的比例;

甘特图:了解项目进展;

还可以数据管理表格、日历组件设置数据修改权限。

3、无代码开发平台的弊端

①随着近期无代码的飞速发展,应用前景广阔,但低代码依旧存在不适用的地方。

面对复杂算法和数据结构要求比较高的情况,仅仅使用无代码平台目前还是难以实现。

无代码平台是建立在已经开发过的基础上来进行进一步搭建,有20% 的功能需要纯代码的方式来完成。就像是搭建房子,程序员就如同建筑设计师和具体实施搭建的工人,可以建造出房子的整体构造;而使用无代码平台的普通员工和非专业人员就像是屋内装修的设计师,具体内部如何设计是由这些人员设定的。

因此对于性能优化要求高、或纯粹开发系统的情况,无代码平台是难以做到或者效率非常低的。换句话说尽管无代码平台能够实现仪表盘驾驶舱之类的分析,但是对更加专业的机器学习和 AI 智能算法的功能支持相对薄弱。

②涉及到架构、可扩展性两个方面的挑战

1.架构方面:作为普通员工和非专业人员对于如何应用架构模式缺乏经验,因此单一应用架构的风险会有所增加。同时大多数无代码平台需要部署到企业的公有云上,无法灵活地部署到私有云或企业本地基础设施上。

公有云:通常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一般可通过 Inte.NET 使用,核心属性是共享资源服务。

私有云:私有云指的是云计算的一种特殊模式,以供单个组织专用。通常通过内部资源进行管理,涉及独特且安全的基于云的环境,其中只有指定的客户端可以运行。

2.可扩展性:无代码平台倾向于运营效率方面的用例,它们不具备提升用户体验的功能,也无法连接到遗留系统,各厂商也不支持为第三方解决方案或自主系统创建的自定集成。

③无代码开发软件不可能取代程序员的。

无代码平台的定位十分明朗: 是为了高效解决传统信息化速度的滞后问题,让编程零基础人员参与平台搭建,而不是不是为了革命程序员。

即使有操作简单的剪映出现,专业人士依旧会选择难度系数更高的PR,即便有滤镜参数都设计好的各类P图软件,设计师依旧选择专业的Photoshop。但如果能用简单的剪辑软件就能制作的视频就没必要用PR进行复杂的操作;如果能在P图软件上处理好的图片,都没必要打开Photoshop重工一遍。企业管理者也是如此,如果可以通过无代码平台实现管理应用搭建,又何必要花费重金、耗费漫长开发周期,去等一个不确定是否合适团队使用的应用系统呢?

(参考文献:《面向离散制造业的深度学习无代码开发平台》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第28卷第7期;《低代码与无代码的异同点与用例》 软件和集成电路 2021年第10期)

总的来说,无代码平台取代程序员那是不可能的。但对于企业信息化升级,应用无代码平台不管去做一些核心业务管理系统,还是做一些小而美的管理应用,都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不知道读完本文,您对无代码平台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