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月薪集中在8k-17k、厌倦大小周、近三成的人没有跳槽过,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发布|附中奖名单

2022-08-13  CSDN  
加入收藏

CSDN发布《2021-2022 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调研万名开发者,以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中国开发者群体整体现状、应用开发技术以及开发工具、平台的状况和发展趋势。

调查报告有以下主要发现:

 

 

程序员真实画像:多数依然奋战在一线城市,月薪 8K-17K 占比最高

在众多行业中,IT 行业似乎尤为独特,年轻化、发展快、技术含量高等形成鲜明特点。

据调查报告显示,30 岁以下的开发者人数占比 78%,男性居多。不过这一数值相较 2019 年的 82% 和 2020 年的 81%,今年有所下降,反观 30-40 岁从业者整体数量有所上升。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开发者选择了晋升。2020 年,40 岁以上的开发者担任技术经理的占比为 11%,2021 年该数据达到了 21%。

因此,当问及程序员在开发岗上工作几年之后是否想要成为一名管理者时,有超过五成的开发者表示想要成为一名管理者。还有 33.8% 的受访者表示,想要在技术岗上做到退休。

程序员薪资越来越高, 8001-17000 元之间比例最高

一直以来,程序员在众人眼中都是一个高薪职位。据调查显示,近三年间,开发者的薪资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在过去一年,有超过六成的开发者表示工资有所上涨,涨幅在 11% 以上的占到了 21%。但同时,也有 34% 的开发者表示,工资没有发生变化。

当前近五成开发者的薪资在 8001-17000 元之间。其次,月收入 17001-30000 元的开发者比例达到 20.5%。

影响薪资的要素

薪资虽说与自身能力有着极大的关系,但也与所处的城市、学历背景、行业密不可分。

地理位置

在地域分布上,全国超过 40% 的开发者工作在一线城市。其中,北京、广东的开发者人数占全国总数 28.1%。今年,北京以 14.2% 的占比拿下第一,略超广东。紧随北京、广东之后的是上海和江苏,占全国总数的 16.1%。

毋庸置疑,一线城市的薪资水平远远超过其他新一线或二三线城市。根据数据显示,北京月薪高于 1.7 万元的开发者占比近三成,广东和上海占比趋同,分别为 18% 和 17%。

月薪高于 1.7 万开发者数量 Top 10 的各地区中,北京和上海近半数的人薪资在 1.7 万以上。而其他地区仅占两成左右。

学历背景

在不同的教育背景下,薪资也有所出入。从数据来看,学历越高,高收入群体占比相对比较高,其中硕士研究生薪资达到 1.7 万元以上的占比最高,为 55%。

经验积累

开发者的工资随着工龄增加而增长,工作 11-15 年的开发者中,薪资在 1.7 万元以上的占比超过 60%, 而工作 1 年以内的开发者中,薪资超过1.7万的占比仅 9%。

所处行业

众人都说程序员薪资高,但更高的是在金融界的程序员。据调查显示,金融行业,91% 的人群月薪超过了 8000 元。

程序员工作现状:平均每天写 200 行代码,与“内卷"作斗争

对于程序员的日常,很多外行人持以好奇之心,是否真的有那么忙,每天都要熬夜写那么多的代码,导致没时间洗头与收拾自己?

据调查显示,仅不足 10% 的开发者,每天有超过 70% 以上的时间在写代码,大部分开发者每天仅有 30%-40% 的时间写代码,平均每天写代码行数在 200 行左右。那要问时间都去哪了?也许可以从会议、对流程和产品经理的"灵感碰撞"中找寻到程序员的身影。

此外,随着新生代的崛起以及各个企业文化的不断发展,“反内卷"成为一股潮流,合适的工作环境也让程序员的黏性更高。

据调查数据显示,28% 的开发者并没有跳槽经历,三年及以上跳槽一次的开发者占比 35%。

有超过三成的开发者每周只需要工作 40 小时。工作时间越长,开发者的不满意度越高。每周工作 40 小时(标准工时)的不满意度最低。

针对不少人深恶痛绝的“大小周"问题,有 41% 的开发者宁愿要轻松,也不要这种模式。

在这种趋势下,字节跳动、腾讯、快手、小鹏汽车等多家互联网企业纷纷宣布取消"大小周"工作制,还给员工一个"难得的休闲时光"。

Java 占比持续走低,Vue 使用率占比第一

在开发者赖以生存的工具层面,使用 Java 的人数正在逐年降低,与去年 50% 的用户量相比,今年 Java 开发者人数下降至 40%。同比 TIOBE 编程语言排行中,Java 的流行度也在逐年下降。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Python 的优势逐渐凸显,其使用量也在迅速提升,工作中常用 Python 的开发者占比 30.7%。相较之下,古老的汇编语言是开发者最讨厌的语言,占比 37%,其次是 C++、C。

大厂纷纷下场造芯,但人才的短缺成老大难问题

过去一年,全球范围内的"缺芯"潮此起彼伏,引发各行各业担忧。在此趋势下,不少公司纷纷下场造"芯",旨在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也为将来减少第三方依赖、降低成本做铺垫。

行业中,阿里作为最早入场芯片领域的互联网公司,在 2018 年便成立了平头哥;腾讯在 2020 年成立了深圳宝安湾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其业务范围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和研发;同年,百度自研的首款通用 AI 处理器百度昆仑 1 实现 2 万片的规模部署;不久前,字节跳动、快手也纷纷开启造芯之路。

除了大厂造芯之外,也有不少小团队加入造芯行列。据调查报告显示,小于 10 人的芯片创业团队占比超过 50%。

30.22% 的芯片公司选择物联网方向。主要原因是物联网时代有着海量设备,需要大量的芯片支持。

和芯片打交道的开发者都是偏底层的开发者,因此C/C++成为芯片开发者中最常用的开发语言,占比 33.32%。

行业内造芯计划如火如荼,但是不得不面对一个老大难问题——人才。根据本次数据显示,仅 7% 的开发者表示深度理解芯片相关技术并能较深入地应用。在芯片公司,芯片架构工程师是最稀缺人才,62.69% 的开发者认可这一点。

针对这一问题,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副系主任梁晓峣表示,尽管多年来国际芯片大厂都在国内建立了规模庞大的研发团队,但他们主要从事基础的工程事务。导致本土高级架构师匮乏。解决之道是立足于本土培养的同时加快引进海外高端人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