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程序员之间神奇的鄙视链,你在其中哪一层?

2022-03-03    51CTO
加入收藏
程序员之间神奇的鄙视链,你在其中哪一层?

 

每个领域都存在着错综复杂的鄙视链,这一点在IT 领域更为突出。从编程语言、工具,再到浏览器、硬件、服务系统,甚至 { 是写在 if 的同一行还是下一行,都会引发来自不同阵营的针锋相对。那么程序员圈的鄙视链究竟有哪些呢?

一、编程语言篇

相信吃瓜群众都知道,编程语言是程序员的立身之本,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不同的编程语言出自各派、功能不一,它更代表了程序员在江湖上的地位高低。

程序员圈普遍存在这样一个鄙视链,低级语言鄙视高级语言,比如写汇编语言的人的鄙视写 C 语言的人,他们认为用汇编语言所能完成的操作不是一般高级语言所能实现的,而且源程序经过汇编生成的可执行文件不仅小,而且执行速度很快。

写 C 语言的人鄙视写 C++ 的人,他们觉得C语言灵活性好,效率高可以接触到软件开发比较底层的东西,C++推出的时间太短,资料也不多,不就是可视化做得好一些嘛!

写 C++ 的人鄙视写 JAVA 和 C# 的人,搞 Java 和 C# 的人相互鄙视,并且看不起写 Pytho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ython 的人,Java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语言的所有功能,但几乎没有一点含混特征。C++安全性不好,但更被大家接受,所以Java设计成C++形式,让大家更易学习。Java去掉了C++语言的许多功能,让Java语言功能很精炼,并增加了一些很有用的功能,实现了C++的基本面向对象技术的增强。C++工程师不高兴了,为什么删减我们的功能?

写 Python 的人鄙视写 php 的人,写 PHP 的人鄙视写前端 JS 的;前端程序员看不起美工。

最讽刺的是,周末,美工带着妹子出去约会了,一群程序员还在加班。

结了婚的程序员,鄙视没结婚的程序员;有女朋友的程序员,鄙视单身程序狗。在单身狗之间,才有语言、编辑器和操作系统的互相鄙视。

玩笑归玩笑,对于一个真正优秀的程序员来说,用什么样的编程语言可能决定了技术的学习方向,但是最终,任何语言都仅仅是表达思想的载体。独孤求败的最终境界,摘叶飞花皆可为剑。

二、工具篇

不止是编程语言,就连程序员使用的工具,也存在着鄙视链。

用 text editor 的人鄙视用 IDE 的人。

用 Vim 的人鄙视用 Emacs 的人,用 Emacs 的人鄙视用 Vim 的人,无论是用 Vim 或 Emacs 的人都鄙视所有用其他编辑器的人。总的来说,vim是一个优秀的工具,帮助你快速完成日常工作;Emacs 是一扇门,它的后面是另外一个世界,一旦你穿过这扇门,走进它后面的世界,应该就没心思去跟vim打嘴仗了。

用 Atom、Notepad、Sublime Text 的人鄙视用 windows 记事本的人。能替代Notepad这类的软件很多,但每个人对于记事本的期许是不一样的。

Android Studio 或 IntelliJ IDEA 的人鄙视用 Eclipse 的人,用 Eclipse 的人鄙视用.NETBeans 的人。

用 Git 或 Mercurial 的人鄙视用 Subversion 的人,用 Subversion 的人鄙视用 Dropbox 来做版本控制的人,用 Dropbox 来做版本控制的人鄙视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版本控制的人。

用 Zsh 的人鄙视用 Bash 的人,用 Bash 的人鄙视用 Cygwin 的人,用 Cygwin 的人鄙视用命令提示字元的人,用命令提示字元的人鄙视用 GUI 界面的人。

三、操作系统篇

用 Mac OS X 的人鄙视用 linux 的人,用 Linux 的人鄙视用 Windows 的人。

用 Debian 的人鄙视用 Ubuntu 的人,用 Ubuntu 的人鄙视用非 LTS 版本的 Ubuntu 的人。

四、硬件篇

用 MacBook Pro Retina 的人鄙视用 MacBook Air 的人,用 MacBook Air 的人鄙视用 ThinkPad 的人,然后用 Raspberry Pi 的人鄙视用 MacBook Pro Retina 的人。

用 Dvorak 键盘的人鄙视用 Mac 键盘的人,用 Mac 键盘的人鄙视用 QWERTY 键盘的人,用 QWERTY 键盘的人鄙视用手写板的人。

坐 Aeron 椅子的人鄙视坐普通办公椅的人,坐普通办公椅的人鄙视跟他一样坐普通办公椅的 PM,然后站着写程序的人鄙视坐 Aeron 椅子的人。

五、职场

写 OS 的人鄙视写 Web 的人,写 Web 的人鄙视写 desktop Application 的人。

信奉 Test-Driven Development 的人鄙视先写 code 再补 tests 的人,先写 code 再补 tests 的人鄙视不写 tests 的人,不写 tests 的人鄙视又乱改需求的 PM。

搞硬件的工程师鄙视搞软件的工程师。

后端工程师鄙视前端工程师,工程师跟设计师互相鄙视。

没有证照的工程师鄙视考了一堆证照的工程师;上班穿休闲服的工程师鄙视上班穿西装的工程师。

反思

“鄙视”就像一条奇怪的食物链,是人类绕不开的话题。曹丕曾在《典论·论文》中写道“文人相轻,自古而然”。不止是文人,程序员的圈子也存在着复杂的鄙视链。但是不要以为鄙视可以体现自我个性、寻找归属感或是消除不安,它只是路人的泄欲方式。

编程语言众多,编辑工具更是数不胜数。很多人粗暴的鄙视自己未知的领域,想当然的品头论足,像很多人鄙视 PHP 工程师,片面地认为 PHP 入门简单,不够规范,经常导致出现大量垃圾代码,殊不知每一种编程语言都有它的优点和不足,想要做到精通都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

事实上,编程语言的设计都是为了解决相应问题的,他们之间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只有解决了现实问题才是关键。比如 C++做桌面软件的较多,而Java、Objective做手机App,PHP适合做Web开发,快速高效,Java也适合做Web开发,它更偏向于做大型企业级应用和安全要求更高的网站

一个大公司的产品不可能用的是单一的语言来实现,他们会根据语言的优势以及擅长的领域来选择使用哪种语言。因此你就会发现每个大公司肯定有各种程序员。

不要轻易去鄙视任意一种编程语言或工具,很多时候你在鄙视使用其他编程语言的工程师时,他们在忙着提升自己,他们的薪资、技术和个人境界远超于你,而你却还傻傻地沉浸在鄙视他人的快感中。

说句实在的,程序员都是搬砖的,为啥还要相互鄙视呢?应该团结一心,把工作的事情处理好,工资搞得高高的。到了社会,程序员们可都是兄弟!

来源:51CTO技术栈

作者:莫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