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可以提高 ssh 安全性的几个配置

2023-02-21  TIAP  
加入收藏
今天我们分享几个可以提高 ssh 安全性的实用方法。不过需要注意,下面提到的方法,大家选取适合自己的,不需要全部都用,其中某些方法可能会与其他的不兼容。

ssh 是访问远程服务器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同时,其也是 linux 服务器受到攻击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不过别误会...我们并不是说 ssh 有什么安全漏洞,相反,它在设计上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协议。但是安全起见,我们在配置 ssh 的时候,作为一个好习惯,不应该使用它的默认配置。毕竟,默认配置是大家都知道的。

今天我们分享几个可以提高 ssh 安全性的实用方法。不过需要注意,下面提到的方法,大家选取适合自己的,不需要全部都用,其中某些方法可能会与其他的不兼容。

例如,如果禁用基于密码的 ssh 登录,则无需使用 Fail2Ban 方案。

如果你了解 ssh 基础知识,那么就会知道 ssh 配置文件位于 /etc/ssh/sshd_config,下面我们提到的大多数操作都需要编辑此配置文件,在真正动手修改配置文件之前,最好做一下备份。另外,对于 ssh 配置文件所作的任何更改,都需要重启 ssh 服务才能生效。

接下来我们详细看一下。

1,禁用空密码

在 Linux 中,用户账户可以不设置任何密码(或者为空密码)。这些用户尝试使用 ssh,也不需要密码。

这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应该禁止使用空密码。方法是在配置文件 /etc/ssh/sshd_config 中,将 PermitEmptyPasswords 选项配置为 no:

PermitEmptyPasswords no

2,修改 ssh 的默认端口

ssh 的默认端口为 22,大多数攻击脚本都是围绕这个端口写的。更改这个默认端口会增加 ssh 的安全性,因为会极大的减少攻击者的数量。

在配置文件中搜索端口信息,并将其更改为其他值:

Port 567

修改完成后需要记住你修改的端口(毕竟你还需要使用这个端口来登录的)。

3,禁止 ssh 使用 root 用户登录

老实说,Linux 系统应该禁止 root 用户登录,因为这是有风险的,其不会留下审计信息。这就是 sudo 机制存在的原因。

如果系统添加了 sudo 用户,最好使用 sudo 用户通过 ssh 连接,而不是 root 用户。

要禁止 root 用户通过 ssh 访问,可以修改 PermitRootLogin 选项为 no:

PermitRootLogin no

4,禁用 ssh 协议 1

如果你使用的是比较旧的 Linux 版本,在某些低版本的 ssh 可能仍然有 ssh 协议 1 可用,该协议存在已知的漏洞,不能再使用。

较新版本的 ssh 会自动启用 ssh 协议 2,可以检查一下该配置:

Protocol 2

5,配置空闲超时间隔

空闲超时间隔是 ssh 连接可以在没有任何活动的情况下保持活动状态的时间。这种空闲会话也是一种安全风险,所以需要配置合适的空闲超时时间间隔。

超时间隔以秒为单位,默认值是0。我们可以将其更改为300,即保持 5 分钟的超时间隔。

ClientAliveInterval 300

在此间隔之后,ssh 服务器将向客户端发送一条活动消息。如果没有得到响应,连接将关闭,最终用户将注销。

还可以配置在断开连接之前,发送活动消息的次数:

ClientAliveCountMax 2

6,仅允许特定用户进行 ssh 访问

当涉及到安全时,我们应该遵循最低特权原则,不要在不需要的时候给予权利。

比如,我们在 Linux 系统上可能会有若干个用户,但并不是所有用户都需要通过 ssh 访问系统。所以我们可以设置只有少数用户可以通过 ssh 访问系统,从而限制所有其他用户。如下配置所示:

AllowUsers User1 User2

另外,还可以配置某个用户组可访问 ssh:

AllowGroups ssh_group

此外,也可以配置 DenyUsers 和 DenyGroups 来拒绝某些用户和组来通过 ssh 访问。

7,禁用 X11 转发

X11 或 X 显示服务器是图形环境的基本框架。X11 转发允许您通过 ssh 使用 GUI 应用程序。

基本上,客户机在服务器上运行 GUI 应用程序,但由于 X11 转发,机器之间打开了一个通道,GUI 应用程序旧显示在了客户机上。

基于此,X11 协议是有安全隐患的。所以如果不需要它,应该禁用 ssh 中的 X11 转发。

X11Forwarding no

8,自动减轻暴力攻击

为防止 ssh 暴力攻击,可以使用比如 Fail2Ban 这样的安全工具。

Fail2Ban 可检查来自不同 IP 地址的失败登录尝试。如果这些错误尝试在设置的时间间隔内超过阈值,它将禁止该 IP 在特定时间段内访问 SSH。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配置这些需求。

9,禁用基于密码的 ssh 登录

无论做了怎样的配置,你都会在 Linux 服务器上看到通过 ssh 进行的失败登录尝试。攻击者很聪明,他们使用的脚本通常都会处理类似 Fail2Ban 工具的默认设置。

为了避免某些持续的暴力攻击,我们可以选择基于密钥的 ssh 登录。即将远程客户端系统的公钥添加到 ssh 服务器上的已知密钥列表中。通过这种方式,这些客户端机器可以访问ssh,而无需输入用户帐户密码。

完成此设置后,就可以禁用基于密码的 ssh 登录。然后只有具有指定 ssh 密钥的客户机才可以通过 ssh 访问服务器。

在使用这种方法之前,请确保已将自己的公钥添加到服务器,并且该方法有效。否则,如果你使用的是 Linode 这样的云服务器,而没有对服务器的物理访问权限,那么就可能失去对远程服务器的访问权限。

关于如何禁止使用密码进行 ssh 连接,我们在之后会专门写篇文章介绍。

10,使用 ssh 的双因素身份验证

要将 ssh 安全提升一个级别,还可以启用双因素身份验证。比如可以通过手机、电子邮件或第三方阿姨应用程序接收一次性密码。

其他

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查看 ssh 服务器的所有参数:

sshd -T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查看目前的参数配置,来检查是否需要更改,参数来增强 ssh 服务器的安全性。

另外,还需要保持 ssh 的系统更新,以修复一些可能的已知漏洞。


责任编辑:庞桂玉来源: TIAP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