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解码拼多多Temu速度:从中国制造出海迈向中国品牌出海

2023-12-18  证券日报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今年第三季度,拼多多收入规模同比增超九成,而Temu(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成为其最大的增量收入来源。

为何Temu能够成为拼多多第三季度最大的增量收入来源?Temu又为何能够激发资本市场的热情?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多家Temu平台商家后了解到,Temu能够在海外快速发展不仅仅依靠性价比策略。

代工厂转型零售业

2022年9月份,Temu正式在美国上线。台州一家眼镜商家的负责人金炜烽自称是Temu的第一批商家,早在Temu上线初期,金炜烽就与Temu展开合作。“我们去年9月份开始为Temu供货,流量涨得很快,今年6月份是高峰期,单月订单就超过了一万单。”他告诉记者,目前Temu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主攻平台,此前因为缺少订单而闲置的机器、场地和人力也能重新运转起来了。

义乌某帽子商家负责人柳文海也在去年冬天收获了第一批Temu商家的红利。“我们现在销量还不错,一天能够卖出一万多顶帽子,之前积压的一批货,也卖出去了。”

在此基础上,多销未必意味着薄利。相比传统外贸代工模式,零售往往意味着更高的利润。柳文海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他的工厂出口的帽子售价为15元左右,纯利约为30%,而在过去传统外贸代工模式中,每顶帽子仅能赚五分钱。

Temu作为新平台为商家提供的流量红利,以及全托管模式的创新合作形式,成为加速外贸代工厂转型的重要催化剂。

Temu的全托管模式为国货出海提供了新的路径。据拼多多方面介绍,全托管模式能够为商家打通跨境的运营、仓储和物流“全链路”的跨境通(4.240, -0.08, -1.85%)(维权)道。区别于传统模式,商家不需要自建营销、物流以及售后等团队,原本擅长外贸代工模式的工厂仍然能够以仅负责供货的模式转型零售业。

“我们之前给亚马逊供货的成本是给Temu供货成本的三倍至五倍。”义乌某瑜伽裤商家负责人滕俊楠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流量、物流以及人力成本的减少大幅降低了国货的出海成本。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全托管模式也缩短了产品更新周期,减少了消费成本。借助全托管平台的优势,Temu能够通过在大量供应商中挑选最具性价比产品的方式掌握定价权,通过与船运公司合作实现“以量换价”从而减少物流成本。此外,全托管模式也能大幅减少商家选款、审核、寄样的流程,提高商家推出新品的效率。

公开资料显示,自2022年9月份正式登陆北美市场以来,Temu用一年多的时间先后上线47个国家和地区。

更多贴着“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正在通过Temu走向海外。“我们专门给Temu加了一条生产线。”据滕俊楠透露,为了更好地保障Temu的供货,他所负责的工厂新租了场地,增加了专供Temu的生产线,为接下来销量的进一步增长做好准备。

从国货出口迈向品牌出海

从代工厂到零售业的转型只是一个开始。目前来看,“白牌产品”仍是Temu平台上的主流商品,但柳文海认为,自己将来一定会实现品牌化。“我想为自己的儿女留下一个品牌,想要国外的消费者认可我们的品牌。”柳文海表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和他的团队着手自己设计产品、申请专利及美国商标,积极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相较于柳文海对于品牌化梦想的感性描述,金炜烽则表达得更为直白:“做自己的品牌才能发展得快,品牌商品会有品牌溢价,而没品牌的商品内卷严重导致价格较低,两者的利润差距在五成左右。”

目前,金炜烽已经打造了两个眼镜品牌。为了打造品牌知名度提升品牌溢价,除了保障产品品质,他还在材质、包装、配件等方向进行了重新打磨,希望产品能够走精品化之路。

“中国制造乃至中国品牌的出海是大势所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制造出海虽然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但缺乏进入海外市场所需的营销、运营等能力,随着全托管模式等创新模式为出海商家提供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预计中国制造将能触达更多的海外消费者。

当下,中国制造以及中国品牌的出海正在迎来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但中国制造的品牌化之路仍需要过程。

“在Temu等平台上线的商品需要在量上脱颖而出,同时在质上留给消费者深刻印象。”李鸣涛建议,平台应加强对于品牌商品的支持力度,建议商家积极借助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数据分析,以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发,针对各个国家不同的需求有的放矢。

目前来看,已有多家跨境电商平台陆续表态实行全托管模式或者半托管模式服务商家。“这意味着跨境电商平台正步伐一致地去树立中国制造的核心优势。”李鸣涛认为,在广阔的全球市场中,各个平台更有可能在细分市场中各有侧重,在互补中实现良性循环,为中国制造的品牌化提供强大支撑。

关键词:Temu      点击(6)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Temu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