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撰写简报的六个写法技巧

2021-05-26  今日头条  筑城戒毒之声
加入收藏
撰写简报的六个写法技巧

 

1.简报标的写作技巧

大体来说,简报的标颎类似新闻的标题,但简报有其特殊的功能,在标题的拟定上有所讲究。

第一,标题主旨要明确。相对于新闻标题来说,简报的标题需要直陈其事,不宜含蓄表达。如《天津市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天津大学加强就业教育引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天津大学多措并举提高社会实践育人实效》《天津大学探索国际化学院建设新模式》等,这些标题直接揭示了文章的主旨,写得很好。

第二,标题概括要适度。概括到什么程度呢?不能概括过度,也不能太具体,否则标题会太长。比如有篇简报的标题是《新校区工程建设进展》,这样的标题就不好,属于过度概括。原因在于,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可能会编发多篇简报,这篇简75报就没有区别性,没有把建设进展中的阶段性成果概括出来,表意不明确。再如,教育部简报中有三篇简报,标题分别为《上海市打好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组合拳”》《四川省实施“五大工程”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西藏大学实施“五大工程”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其中的组合拳”“五大工程”就很有概括性,如果不这样概括,可能导致标题太长。

第三,适当增加可读性。简报标题的拟定不像党政机关公文标题那样有严格的格式要求,在表意清晰的前提下,可适当讲究一下修辞以增加标题的可读性,比如可以适当运用对仗、对偶、比喻、借代等修辞手法。例如,教育部简报《上好入学教育第_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地各高校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综述之一》中的“第一粒扣子”,《高举旗帜擦亮底色—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工作综述》中的“底色”,都采用了修辞手法

2.经验类简报的虚实结合法

经验类简报与工作总结均是对正在进行或已完成的事项的回顾和反思,它们在写法上有类似之处,有学者把简报归入总结类文书,也有一定道理。总结要求做到点面结合,力求全面,而简报则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

虚实结合法,可体现在文章整体布局上,也可体现在各个段落中导语部分概括叙述(虚),主体部分具体展开(实)。主体部分各段第一句为“虚”,后面为“实”。“虚”是指观点,如经验、见解、道理等,体现在大小标题或段旨中;"实”是指材料,如情况、事例、数字等。“实”是“虚”的支撑,没有“虚”,就缺乏高度和深度。行文时,先虚后实,以虚带实,这是经验类简报的常用写法。例如,某校实施青年师资队伍成长发展培训计划的经验简报中写道:

注重制度建设,提升培训科学性。为了使师资培训工作更有效、更系统、更优化,x×大学建立青年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支持体系相关制度。一是形成培训学分制度。培训课程按照需求度划分为通用必修课、特色必修课和选修课三类……-是形成培训提质制度。每期培训结束后设计适应当年培训实际情况的调查问卷,通过收集整理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完善青年师资队伍培养方案上例中第一句为“虚”,后面为“实”,作为“虚”的支撑。

撰写简报的六个写法技巧

 

3.经验类简报的总分布局法

利用简报宣传某一工作的先进经验或典型做法时,可采用总分布局法。导语为“总”,主体为“分”,即导语部分先总括工作的整体情况、成效,在主体部分拆分为三四条具体经验、认识或做法。这样写的优点在于:结构清晰、逻辑性强。在每条经验中,再结合前面提到的虚实结合法进行写作。例如,在《x×大学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这个案例中,总结出“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教学环节”“健全保障机制”三条做法,属于“分”,但是全文缺乏一个“总”

4.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法

定性分析就是对事物进行“质”的分析,运用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以及抽象与概括等方法,对获得的各种材料进行思维加工,从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达到认识事物本质、揭示内在规律的效果。定量分析则是对事物进行"量”的分析。在对事物进行定性分析时,往往容易受个人价值判断的影响。因此,利用简报总结各类经验时,应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辅以定量分析,用数据说话,做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以得出更准确、更客观、更科学的结论。没有定性分析,事物的性质不明;没有定量分析,定性分析则缺乏说服力。

5.尝试更换角度写作法

众所周知,即使是同一个事物,在不同人的眼里,选择不同的视角,看到的将是不同的景象,得到不同的看法,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平时写作中,我们习惯于“本位主义”,即考虑问题时习惯以本部门、本岗位为出发点,无论利弊得失常常站在局部的立场上,缺乏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编写简报,可尝试更换视角。换角度,出新意。通过视角的变化,会产生耳目一新的效果。常见的角度更换有:从领导角度改为群众角度,从反映工作成果角度改为总结经验角度,从反映工作情况角度改为研究问题角度从某个部门的小角度改为全局的大角度等

撰写简报的六个写法技巧

 

6.经验类简报的点面结合法

点面结合法,是文章写作中的_种常用手法,常在描写某一事物时,同时进行般性和特殊性的描写,使文章更具有说服力,鲜活、生动,突出特殊和般的辨证关系。这也是谋篇布局的_种方法。在典型经验类简报的撰写中,忌讳使用“观点+事例1+事例2+事例3的布局形式,而要采用“观点+概括叙述+事例1+事例2+事例3”,前者有点无面,后者点面结合,这就是加一个“概括叙述”的效果。所谓概括叙述,就是用高度概括的语言从整体上客观反映全面的情况,使人看到事物的全貌。这种写法既有面又有点,既有森林又有树木反映的情况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