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写道歉信

2021-05-06  bimeiz  
加入收藏

虽然当面道歉更真诚,但是有时候你只能写信,无法和对方见面,或者认为一封正式的道歉信是更妥当的做法。在道歉信里,你需要写清楚自己的错误和对方受到的伤害,并承担起责任。很多时候,你还要提出补救办法。如果你想达到好的道歉效果,最好写得清楚和真诚一些。
 

部分 1表达自己的歉意

 

1写明目的。

 

最好在一开头就说明这是一封道歉信。这能让对方对接下来会读到的内容做好准备。让他们清楚知道这是一封道歉信和你写信的目的。

2说明自己的错误,并认真对待。

 

你承认了自己是在道歉,那就表达歉意,说清楚自己错在哪里。要把细节说清楚,不要模棱两可。诚恳地谈论自己的错误能让对方知道你真的知道自己做了什么。

3承认你深深地伤害了对方。

 

承认他们受了伤,而且你知道这让他们有多难过。最好也说说自己不是故意的。

4表达感激。

 

当然你不一定非得这样写,不过可以的话,不妨感谢对方为你做过的事情。这能让对方了解你的感激之情,也表明你的悔意。

5承担责任。

 

道歉最终的是承担责任,但这很难说出口。哪怕别人也有责任,但在写信的时候就不要提了。你要做的是坦率地承认自己的责任。虽然你可能事出有因,但也必须承认你的行为确实伤害到了别人。

 

6提供解决方案。

 

只是道歉是没用的,你设法解决问题。哪怕是保证以后不会再犯也行。提供解决方案,说明你会怎么做,能让对方看到你做出改变的诚意。

7表达在未来好好沟通的意愿。

 

你不能直接要求别人原谅你,不论是否有意,这都是在对对方提要求。最好真诚地希望你们两个在未来有更好的互动和沟通。

部分 2用正确的方式道歉

 

1除非你百分百确定,否则不要承诺你会有所改变。

 

这非常重要。如果你犯了将来可能还会再犯的错误,问题的根本是你们性格或价值观不同,千万不要承诺你一定会改正。因为你很可能做不到,而这会影响你的可信度,将来你犯了其它严重错误时,道歉就会显得很空洞和没有说服力。

 

2注意措辞。

 

道歉是一种技巧。我们天生都不喜欢道歉,很多时候甚至会抗拒道歉。所以如果你想用正确的方式道歉,一定要注意措辞。一些话表面上是在道歉,事实上并没有歉意,只会让情况更糟糕。写信的时候要小心避免这类用词。比如:

 

3态度要诚恳。

 

道歉的时候要真诚。如果你没法真心实意地道歉,最好等到自己真的有歉意的时候再道歉。写信时,避免辞藻华丽和陈词滥调,不要抄网上现成的道歉信。针对你自己具体的情况来写,这样对方就知道你是真的了解了发生的事情,知道了它会发生的原因。

 

4写信的时候不要带有假设和期待。

 

你的信不是为了提要求,避免粗鲁的语言和造成更多伤害。不要让对方因为愧疚而原谅你,不要假设对方的感受和他们不高兴的原因,因为这可能会让对方看出你一点都不了解状况。最好放低姿态,给对方一种掌控感,这样对方会更愿意原谅你。

 

5等上一两天再寄信。

 

如果可以,最好等上几天,这样对方能更冷静地看待你写的内容。

 

部分 3构思道歉信

 

1写个好开头。

 

写信的时候,你肯定想像平时那样写“尊敬的XX”来开头,但是开头最好不要太花哨了,尽量写得简单明了。

 

2在结尾表达感谢。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结尾,可以像平时那样写上“XX敬启”。不想要那么死板的话,也可以发挥创意,写上“真心感谢你听我说这些”,或是“我再次为自己惹的麻烦道歉,希望有机会弥补”。

 

3写一封正式的道歉信。

 

如果你需要写一封与工作有关或正式的道歉信,格式和用词一定要正式。除了整齐地打印出来,你也需要写上日期、你的名字、工作单位、签名和其它正式信函需要包含的内容。

小提示

直接了当地表达你的意思,并说明你很认真。关键在于真诚,如果你做了承诺,就要兑现承诺。

道歉的时候收起自己的骄傲。骄傲对你没好处,良好的人际关系更重要。

信要写得够长。只写两三句话没效果。让对方知道你花了时间和精力来写这封信。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措辞,可以请朋友或家人帮忙。他们知道别人想听什么,也很愿意帮助你。

最好说那是你的错,不要责怪别人。展现你的成熟和责任感。

信要简洁明了,直接表达中心意思和承担全部的责任。

解释一下你为什么会那样做,这能让对方好受一点,让他们知道你没有恶意。

 

警告

不要写一些会让对方不好受的事情。他们不会把你的道歉放在心上,可能再也不会原谅你。

道歉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灵药。如果对方决定不原谅你,你也只能接受,但起码你努力过了。

 

本文转自:www.bimeiz.com/xiezuo/241.html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