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小错亦乱大谋,公文写作七种不能犯的错,文秘写手要谨记

2021-01-05    
加入收藏
小错亦乱大谋,公文写作七种不能犯的错,文秘写手要谨记

 

老话说得好,小不忍则乱大谋,意思是小事不忍耐就会坏了大事。公文写作亦是如此,作为文秘写手,小错亦乱大谋。试想一下,你辛苦劳作为领导洋洋洒洒写下一篇工作汇报或工作报告,大的方面文笔甚好,风格也是领导所喜好的,总之就是大的方面就是好。但细节方面却存在一些文字、序号、数据等瑕疵,瑕不掩瑜,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的。

细节决定成败,作为文秘写手,既要提升自己写作的硬实力,也要注意精雕细琢的能力。譬如公文材料七个方面容易出差错的地方,大家就需要刻意去避免。

一是正文以外(大小标题、发文字号、落款日期等)的部分容易出差错。

二是字形笔画相似的容易出差错(写稿使用智能五笔的时候易出现)。

三是人名容易出差错。

四是转接之处容易出差错(漏字和重复等)。

五是公文结构层次序号容易出差错(大小标题套序混乱、重复等)。

六是公文中的复句或打比句容易出差错。

七是数据比较集中的内容容易出差错。

以上错误,都是些低级且易犯的错误,稍不注意就能影响文字材料的整体质量。大家在写作过程中一定要刻意地避免。大家不妨在成文后再与上级精神再对对标,看看材料中观点与引用是否符合党纪法规,宣传口径是否一致。也可对引用的文献资料再查查底,看看运用的数据、事例是否有出入,引用是否正确。还可以请行家里手帮你把把关,自己再对文章通篇过过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