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作为自媒体新手,不知道如何选择自媒体领域?不知道如何找素材?

2020-07-26    
加入收藏

导语: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年轻人的个性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向往自由职业,那么作为新手小白该如何选择自媒体领域?该怎么定位呢?

首先你必须选择你擅长的或者感兴趣的领域,擅长才能有效输出内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比如你对育儿知识感兴趣或者是旅游攻略等,只要你精通一样就可以坚持做下去。

作为自媒体新手,不知道如何选择自媒体领域?不知道如何找素材?

下面将以体育为例哦 ,体育是一个大项目,各个体育类热门项目内容输出素材也多,当然你要先了解你所要写的内容千万不要奇思妙想瞎写哦!比如摔跤、滑冰这些比较冷门一点的项目写了也很少会有人关注,因为很少人对这些冷门项目感兴趣。如果你是体育项目类作者,会首先推荐足球和篮球哦,足球不仅有引人注目的世界杯还有各种联赛等支撑着,而且篮球和足球的关注度普遍也比其他体育项目领域高。

在中国,相对于其他运动项目最热门的体育运动项目,当然离不开要说篮球了,而NBA是最大的亮点和关注点,毕竟中国有一个姚明就彻底打开了NBA的大门,因此相对于其他运动项目,篮球在中国受到了非常大的欢迎,篮球在中国的关注程度远远大于其他任何运动项目。有了热度的体育项目,自然关注的人就多了,关注的人多了,流量自然也会有。除了上文提到的NBA以外,还有大家熟悉的CBA国内联赛等,这些比赛也有不少话题可以写呢,这可以为你的写作提供不少素材,那么有了素材之后,关于篮球运动类该怎么写呢?

首先,作为体育类自媒体写作者必须要经常看体育比赛有相关的体育知识,这样就可以积累很多体育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的分析能力,且可以与广大体育爱好者有更多的共鸣,更能抓住读者的眼球、吸引读者。如果真的想要做好自媒体就必须要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毕竟付出才会有回报嘛。

那我门该怎么找角度呢?例如在一个比赛中,可以以赛前分析和赛后总结来做文章,且必须以最快的速度争分夺秒地完成,增加时效性,因为比赛类文展时效性强,一旦过了时效那个范围就没有流量了,特别是比赛后的数据统计分析和球员各方面的表现评价等,作为写作者必须脑子里有思路,必要时需要做些笔记,等比赛结束后就直接可以填写数据了,这类问斩一般大概五六百字就可以了,然后再插上比赛相关的图片或者一些感受评价即可完成,这种短文是快餐式,当天会有流量的,但第二天就几乎没什么流量了。

还有就是对NBA排名前十都有哪些体育明星、历史上十佳扣篮有谁等之类,这些文章俯拾即是,不过最好还是以当下比赛为主,抓住时效;这些没有时效性的文展,最好是在没比赛或没素材可写的时候再用。当然文章标题也很重要,标题不仅要吸引人而且必须要实事求是,不可标题党等。除了这些我们还可以多关注一下明星的微博,看看他们有什么新动态,这可以为你抓住热点,会带来不少关注度和流量。

所以体育领域的话题真的有很多,不仅可以写上面谈到的各种赛事,还可以国内外的体育明星等各个领域的大牌们的体育生涯战绩,还可以写他们的体育精神等等。写作的过程中关键是要坚持自己的原创,以上主要是从体育领域来讲述,其他领域的写作者可以类比哦,当第一步迈出后,成功就已经接近了一步哦,关于自媒体写作你还有什么想法呢?来评论区一起交流交流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