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红米和小米手机有什么区别?

2021-04-06  悟空问答  小伊评科技
加入收藏

核心的区别就是:定位,特色以及代工模式。

区别一:定位

 

“现在的红米就是曾经的小米”

红米和小米明面上虽然是分了家,一口一个友商,实际上红米大体上可以看做是小米给自己低端产品线特别定制的一个品牌,目的就是为了做一个在品牌层面的切割。

有些小伙伴可能会问了,一个品牌做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再独立出来一个品牌呢?原因很简单,劳斯莱斯大家都听说过吧?是顶级豪华车的代名词,那么这个名字上的“豪华感”是谁赋予的呢?当然是产品了,因为劳斯莱斯旗下汽车的售价几乎都是大几百万元,久而久之就会给人一个固有的品牌印象。那么大家反过头来想一下,如果劳斯莱斯突然推出一款售价不到10万的面包车,并且销量还不错,那么你还会认为劳斯莱斯是豪华车品牌么?所以说,品牌的塑造和产品的定位是分不开的,关系非常紧密,你所销售的产品直接决定了你的品牌调性。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小米想要往高端走,要么就是要再创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只做高端产品,譬如之前的MIX系列其实就是小米做的一次尝试,但是大家也看到了,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经过MIX3的惨痛失败之后,小米突然意识到重新建设高端品牌是不现实的。所以对于小米而言最好的做法就是创造一个低端品牌来继承过去的小米,从而进行一次缓和的过渡。在这种背景下,红米独立就应运而生了。

在红米刚出道的那几年,其主要承担的是小米售价在千元以下的产品线,譬如红米数字系列,红米Note系列等等,但是随着小米一系列战略的调整,在2019年卢伟冰接手小米之后,红米基本上就成为了曾经的小米,而小米则实现了向更高维度的跳跃。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自从小米和红米正式“分家”之后,小米数字系列的售价一路上涨,从小米9的2999一下子飙升到了小米10的3999,创下了小米数字系列价格提升的幅度之最。而红米则继承了小米的衣钵,发布了一款售价为2999(和上一年度的小米9同价)的红米K30Pro,其中意味不言而喻。


区别二:核心卖点上的差异

小米这个主品牌作为小米家族中的高端线,企业内的核心资源基本都会往小米的产品线上优先供给,红米则会做较大的取舍。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20年推出的小米10以及红米K30Pro这两款手机了,卢总在铺垫了几个月高刷新率屏幕之后,却在自家年度旗舰产品红米K30Pro上和高刷屏失之交臂,惨遭打脸。难道真的只是因为立项太早而跟不上进度么?当然不是,发布更早的K30系列都拥有高刷屏了,K30Pro立项的时候怎么可能会考虑不到,所以其根本的原因当时的红米K30Pro不能去抢小米10的风头,而小米10一个最大的卖点其实就是90Hz的高刷屏,在这种情况下,红米K30Pro自然就不能拥有高刷屏。

再往后发展,这种情况会更加的普遍,小米家族最具优势的配置肯定都只会在小米品牌的产品线中出现,并且都会作为核心的卖点以此来作为售价提升的驱动力。而红米则基本上都只能选择一些供应链中比较成熟,价格比较稳定或者是上一代小米旗舰下放的硬件配置来主攻水桶机和性价比。


区别三:产品代工模式的差异

在手机行业,除了极个别手机厂商拥有自设自产的能力之外,其他手机厂商几乎都是选择代工的模式来生产手机,苹果是这样小米也是这样。而代工根据模式的不同又可以分为OEM和ODM。其中OEM就是指手机厂商负责设计产品,代工厂根据手机厂商的设计来开模和加工生产手机,手机厂商拥有产品的核心知识产权(苹果采用的就是此类的代工模式),而当下的小米主品牌旗下的产品绝大多数采用的都是OEM的模式,品质和质量表现都很不错,代工厂主要是富士康,而且小米也在搭建自己的生产中心,譬如去年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就是由小米自有工厂生产,品控以及质感确实不错。

而红米为了降低成本,除了高端线会选择OEM之外,其他产品线选择的几乎都是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说白了就是去代工厂贴个牌罢了,手机的设计以及生产全部都是交由代工厂来完成,好处是成本大大下降,缺点是产品品质和质感肯定不会太好,而且一般在ID设计上也不会有特别的建树,基本上都是公模。


总的来说,双品牌战略是手机行业当中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譬如华为和荣耀,VIVO和IQOO,OPPO和Realme以及一加等都是这种策略的产物,其本质上就是为了进一步的细分市场,并且做到品牌塑造上的互不干涉,小米的动作已经算是比较慢的了。

其实这个策略在汽车行业上也是非常常见的,譬如雷克萨斯是丰田的高端品牌;领克是吉利的高端品牌;WHY是长城的高端品牌等等等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