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小米、宜信投资的“慧算账”放贷量超1亿元 已拿下保理牌照

2020-07-16    
加入收藏

小米、宜信投资的“慧算账”放贷量超1亿元 已拿下保理牌照

 

互联网财税行业正成为新风口。在这一赛道上,既有用友、金蝶、税友等老牌软件公司,也涌现出百望云、慧算账、大账房等众多新型互联网创业公司。

这些企业,往往积累了海量中小微企业财务、经营数据,在供应链、征信、金融等服务上有很大想象空间,因此获得巨头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蚂蚁金服频繁涉足外,腾讯、京东、小米也相继布局。

金融观察团发现,小米就投资了慧算账(北京公瑾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为第一大股东。

慧算账成立于2015年4月,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代理记账、工商服务、税务审计、税务筹划、出口退税等一体化财税服务。跟很多相关企业一样,慧算账也上线了助贷业务“慧贷款”,拿下了商业保理牌照,还有51信用卡、宜信两家金融科技股东。

小米、宜信投资的“慧算账”放贷量超1亿元 已拿下保理牌照

 

助贷放款量已超1亿元 手握保理牌照

互联网财税平台掌握着小微企业经营数据,包括商户的营销信息、订单信息、社保缴纳、经营流水、税务等核心信息,能够更准确地掌握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也因此成为风控的一大助力。基于此,互联网财税平台几乎都上线了助贷业务,慧算账也不例外。

金融观察团发现,慧算账公众号内已经上线了企业信贷服务“慧到账”,最高额度为100万元,可分12、24、36期,税率因资质而定。

小米、宜信投资的“慧算账”放贷量超1亿元 已拿下保理牌照

 

不过,由于笔者不是慧算账的客户,无法看到更多借款信息。

慧算账工作人员对金融观察团透露,目前其金融业务服务的企业客户数近千家,放款件平均20万左右,放款总量超一亿元,周期12个月居多。合作方主要是商业银行。

他还透露,在与商业银行合作放款过程中,慧算账负责营销、客户推送前的筛选,推送给资金方,合作资金方独立自主进行风控决策。

这也可以看出,尽管财税数据、收银流水等能部分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但银行在风控过程中还会进行进一步验证,放款时并不会完全以企业推荐为准。

新流财经曾报道称,“银行更看重的是通过这些助贷平台来导流。”因为在历年的经营中,也累积了百万级别的企业客户资源。

慧算账方面,截至2020年1月,已设立36家分公司、500余家区域服务机构,企业客户量超过50万家。

相对于50万的企业客户数,目前慧算账助贷业务涉及到的企业数还是很小一部分,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慧算账方面也表示,下半年会扩大贷款业务覆盖的区域,在已开的省份继续下沉城市。

不过,作为一家助贷平台,慧算账目前没有小贷业务牌照,该公司的解释是,“小贷公司的经营方向与我们的规划不符,所以暂无此计划。“

但实际上,慧算账已经拿下了一块商业保理牌照。

企查查信息显示,慧算账(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1日,法人代表为田里,注册资本1000万元,最终受益人为慧算账创始人、CEO张述刚。经营范围包含保付代理(非银行融资类)、从事与商业保理相关的咨询服务、从事担保业务(不含融资性担保业务及其他限制项目)、供应链管理、受银行委托对信贷逾期户及信用卡透支户进行电话通知服务(不含金融业务,凭银行委托协议开展服务)等等。

基于保理牌照,企业可以开展基于应收账款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是从事供应链金融的敲门砖之一,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领域应用也很广泛。

从这点来看,慧算账在金融领域的野心,不止于助贷。

小米、宜信投资的“慧算账”放贷量超1亿元 已拿下保理牌照

 

累计完成9轮融资 小米、51信用卡、宜信均是股东

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互联网财税公司,慧算账在5年里完成了9轮融资,不乏明星资本、互联网巨头和上市公司的身影。

小米、宜信投资的“慧算账”放贷量超1亿元 已拿下保理牌照

 

数据来源:企查查 制图:金融观察团

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公瑾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477.654万元。

其中,小米旗下的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慧算账第一大股东,持股19.2167%,认缴出资额为860.4595万元。小米参与了慧算账最近的三次融资,即C轮和C+轮融资、B+轮。

第二大股东为高成资本系的宁波高成泓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4.1910%,认缴出资额为635.4256万元。

第三大股东为西藏锦川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持有慧算账14.1457%的股权。

创始人张述刚为第四大股东,持股12.2846%。

值得注意的是,慧算账不仅有金融业务,还有两家金融科技类股东。其中,51信用卡(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第11大股东,持股2.3065%;宜信旗下的嘉兴宜朗坤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第15大股东,持股1.0251%。

对于这些金融科技股东来说,投资也是看准了金融服务的想象空间。2018年初,51信用卡投资慧算账时,51信用卡CFO赵轲表示,“慧算账目前是国内‘互联网+财税’服务领域的第一品牌,在企业服务领域以代记账切入,后续可以深入做更多增值服务,包括员工金融、企业金融等,是我们战略布局的重要合作伙伴。”

而宜信方面发布的稿件显示,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慧算账,“未来会继续探讨双方在供应链金融、征信等业务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宜人贷母公司宜信旗下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长期寻求与金融科技相关领域强科技驱动的公司合作,共同促进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

不过,受到监管趋严影响,慧算账的金融科技股东目前发展并不理想。以51信用卡为例,2018年7月13日,51信用卡成为最后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网贷P2P平台,但在上市之后的两年时间内,该公司市值已蒸发九成,加上网贷清退、巨额亏损,近日不惜通过折价增发的方式募资。

但慧算账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两家企业均未参与慧算账的经营,只是财务投资。目前,慧算账与51信用卡、宜信均没有合作。

整体来看,慧算账在互联网财税领域发展较为顺利,金融业务初具规模。金融观察团将持续关注其发展情况。

*声明:金融观察团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构成任何建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