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抖音出台知识创作者扶植方案 与快手知识赛道对标

2019-09-10  新京报  
加入收藏

“DOU知计划”2.0启动仪式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抖音和快手的争夺进一步扩展至知识科普赛道。9月9日,中国科普研究所、抖音和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启动“DOU知计划”2.0,其中,抖音将对知识内容创作者推出全方位服务方案,具体包括产品功能、运营扶植、内容创作和商业化变现几个方面。

产品功能上,抖音将针对知识创作者开放合集展示功能的首批使用权限,该权限采取“PC端创建、App端观看”的方式,获得权限的创作者可以在抖音上创建作品合集,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运营扶植上,抖音将优先考虑把知识创作者纳入“创作者成长计划”,从平台、资源和培训等维度服务创作者;内容创作上,中国科普研究所、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发布包括一百个知识点的短视频体系化创作框架,内容创作者可以根据框架进行创作;商业化方面,抖音提供星图计划(即广告分成)、商品橱窗(即电商)、直播等变现方式。

今年3月,抖音已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等联合发起“DOU知计划”1.0,共有1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52名知名专家组成抖音科普顾问团。截至2019年8月底,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超过5.4 万个,累计发布超过1280万条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3万亿。

对于知识付费的赛道,快手早有涉及。去年下半年快手曾经试水一款名为“Uget”的产品,也是合集的形式,其封面是炫酷的短视频介绍,打开后的合集可以为用户提供分步骤的教学视频。目前,该应用已经下线,在App Store中搜索会导流向一款名为“快手极速版”的竖屏短视频应用程序。

此外,为了更好地触达一二线城市人群,快手还领投了知乎F轮融资,试图引入更重度、核心的知识内容。“这是一次战略投资,双方会在业务上有深度合作”,一位接近知乎的高层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双方谈判进行得非常快,宿华和周源(知乎创始人、CEO)仅用了一顿饭的时间就敲定了投资意向,他们彼此都是对方产品的重度用户。

快手课堂也是快手的知识类产品,唱秦腔、吹唢呐、做红烧肉、剪头发内容五花八门。涂志军是快手课堂的主导者,在他看来,快手课堂的标准不是给快手公司赚了多少钱,而是通过搭建知识生态,产生了多少有用的内容,建立了多少人和人的连接。

对于抖音、快手等对知识赛道的布局,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指出,短视频平台已构建起崭新的知识学习场景,让知识随手可得,短视频对于变革知识创作与传播方式、助推“全民学习” 时代的到来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