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登机之后,为什么还要等很久飞机才起飞?到底在等什么?

2022-08-05    中航未来
加入收藏

坐飞机时我们经常发现,明明所有乘客都已经登机了,并且飞机舱门也已经关闭,但飞机却总要等一会儿才起飞,这是为什么呢?飞机到底在等什么?今天小编就来揭晓答案~

我国的航班现在普遍是提前40分钟登机。你可能会有这样的经验,登机落座之后,通常还要等15甚至30分钟才能推出。那么在这个期间,我们到底在等什么呢?

如果飞机周边的保障车辆都已经撤离,最大的可能是在等晚到乘客。航班登机是有截止时间的,人没到齐时不到点不能关门。

如果人已经到齐,客舱门已关,那就是在等“流控”。说白了,也就是天上(或地面)的飞机太多,在“排队”等。

飞机所飞行的航线可与汽车行驶的地面道路类比,与地面的高速公路相似,空中也有相对应概念的航路。每条航路也与高速公路一样,拥有不同的编号名称。

地面道路上有地标,空中也有空中的路标,空中路标依靠GPS定点,经过不同的航管区要与当地的航管取得联系,飞机在空中就沿着航线上的定点标识来飞行。

我国的空中管制要求两架飞机必须离得足够远才行,所以“流量”必须“控制”。

飞机“客齐”之后,机组会向塔台报告,“客齐,请求推出”。在繁忙的机场,塔台可能会说,“你前面还有32个”——那没办法,当然只能等了…总得讲个先来后到,大家得一个一个地按秩序等待。

有些机组这时会来个广播,提醒大家还要等多久;有时候机组也很累,就懒得说了。

总之,如果终于看到机务举着红棒棒站到翅膀尖底下,那说明漫长的等待终于结束了,准备出发啦~

从等待到起飞步骤复杂,机组绝不允许疲劳工作

从等待到起飞一直到到达目的地,需经过复杂的流程。

在航班起飞前,飞行员要经过检查飞机、校准系统、报告出发许可、与地面台联络、与塔台联络等各个环节。

每一个环节必须达到标准才可进行下一环节,由于跑道、航路等资源有限,相应环节并不可能一直等到符合条件才能进入下一个。

飞行员一旦延误一分钟申请航班,就要给后面所有正点申请的航班让路,有时候甚至要排队等后面十几班飞机起飞后才能起飞。

如果延误时间超过了机组的工作时间,就需要休息。民航局相关规定对机组成员的值勤期限制、飞行时间限制和休息要求等有明确规定。

从上班开始计算,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主要是机组过度疲劳也会影响到航空安全。

目前民航局方面正在各空管部门实施缩短飞机起飞间隔时间,来改善航班准点率。为了保障飞行安全,遇到需要这些情况我们就耐心等待一下吧~

希望随着民航业的不断发展和优化,我们的出行效率能够越来越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