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飞机降落时为什么要空中放油?这些油去哪了?不怕洒到人脸吗?

2022-08-08    将令如山
加入收藏

飞机丢弃燃油?

 

也许有人听到这样一种说法,飞机在进行降落时会放掉携带的燃油然后再进行降落,这样做是为了方便飞机完成着陆。

这个说法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它对问题的说明并不全面。

事实上飞机在着陆的时候确实可能会放掉油箱中的燃油,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飞机是不会丢掉自己的燃料的。

毕竟航空燃油的成本并不低,而且每架飞机携带的燃油通常在数十吨,一架中型客机的燃油成本成本至少在30000美元以上。

航空燃油的特种运输车辆

那么哪种情况才算特殊呢?紧急着陆如果飞机要丢弃燃油,只有紧急着陆时才会采取这种极端的操作。

紧急着陆是飞机为了应对紧急情况而进行的快速着陆程序。

紧急情况涉及对飞机安全和运行状态时,飞机存在迫在眉睫或持续性的威胁,又或者涉及乘机人员或机组人员出现医疗紧急情况需要终止飞行。

不过紧急迫降也不是随便找一个地方就完事了,一般而言,紧急迫降需要将飞机转移到最近或者最合适的机场、空军基地等。

如果飞机无法到达机场,则会在场外着陆,或者干脆放弃。

出现迫降情况通常是因飞机技术问题,由于重大系统系统故障已经发生或者即将发生。

因此选取一个地点进行着陆是当务之急。

另外,由发动机、液压系统或起落架等重要系统的故障损坏,飞机可能会尝试在无可用跑道的情况下进行着陆。

这种看似极其危险的操作,本质上是飞行员试图以一种将机内人员受伤或死亡的可能性降至最低的一种方式。

除此之外还有预防性着陆和水上着陆两种,不过水上着陆的危险性更大,如果机体没有漂浮设计,那么就必须考虑水面着陆后应该如何保证生存。

迫降带来的问题

如果飞机遇到紧急迫降,这种情况通常都是刚起飞,或者正在飞行途中。

因此飞机在进行降落时就必须减轻自身的重量,因为每一次飞行规划中,飞机的燃油都是预先计算好的。

如果飞机在着陆时没有将自身的燃料进行释放,那么飞机在着陆过程中,尤其是紧急迫降的状态下,飞机需要承受比起飞时更大的压力

所以这对飞机的整体结构及其稳定性来讲就十分危险,飞机的重量必低于着陆最大重量才算安全。

其中影响飞机重量的限制主要在最大起飞重量最大结构着陆重量

后者通常比前者要求较低,因为飞机在正常起飞中以较高的重量起飞是可以接受的。

波音客机最大起飞重量的襟翼要求

对于着陆重量来讲,这个就必须十分小心了。

由于起飞时飞机以最大起飞重量起飞,然后又在到达目的地之前进行着陆。

那么飞机此时要承受的重量还会来自燃油的重力势能影响

喷气式飞机在发明之后,1950年代末到1960年初期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如果飞机的最大结构起飞重量与最大结构着陆重量的之间的比率大于1.05,那么飞机必须安装燃油转储系统

波音747-400的燃路供应系统

例如波音707和727,以及道格拉斯DC-8等喷气式飞机都装有燃油倾倒系统

只要飞机存在需要燃油抛弃的情况,那么飞机便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来丢弃燃料。

波音747的燃油倾倒面板

不过北美航空后来的飞机动力系统变得越来越强大,早期的燃油105%规则开始不太适用。

考虑到未来可能还有更强大的发动机,因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更改了相关准则

对于在完全着陆,襟翼和所有发动机还在工作的情况下复飞,以及在近襟翼和一个发动机不工作的情况下,飞机也需要进行燃油抛弃。

倾倒燃油需要注意什么

当然,也不是所有飞机都有这套系统,如今世界上仍有许多飞机不能进行燃油倾倒。

不过减轻重量的办法也不是没有,比如波音767、空客A300、A330这些飞机就没有燃油倾倒系统

因此,飞行人员通常会在迫降前进行重复飞行,直到飞机降落重量达到安全值。

燃油倾倒系统示意

然而即使对于特定类型的飞机来讲也很难引用特定的倾倒率来解决燃油问题,因为飞机在设计过程中并不是通过压力泵来供应燃料,而是通过其自身的重力供给来给飞机输送燃油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它可以让燃油系统独立于电力系统之外,飞机油箱中的燃油越多,燃油头能够施加的压力也越多,那么燃油流出的速度也越高。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设定一个倾倒率对于某些并不适用。

飞机倾倒系统外部喷嘴

一旦飞机决定倾倒燃油,倾倒系统就会开始工作。当然,燃油倾倒流程也是有严格的规定要求的。

首先是高度确定,飞机飞行高度必须达到1.5公里的高度才能倾倒燃油。

此外,倾倒区域应该避免城市居住区,其次是郊区地带,优先选择海域,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减少因航空燃油带来的各种问题。

而这些燃油会通过燃油倾倒系统中的雾化器进行雾化,燃油会在短时间内大量雾化喷发,并不会进行直接倾倒。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飞机携带了相当多的燃油,但这套倾倒系统工作效率非常高,以空客A340为例。

在2009年的一次紧急迫降中,空客航机在11分钟内倾倒出了53吨燃油

雾化后的燃油会在高空坠落中迅速蒸发,最后只留下微量的化学物质残存在大气中。

并且在燃油倾倒要求中,倾倒燃油的平均下降速度被控制在每分钟150米左右。

空中交通管制会随时根据飞行员执行的倾倒程序信息来指导飞行员,通常来讲飞机会与其他交通垂直分隔609米,横向分隔9.3公里。

正在大西洋上方执行倾倒的空客A340

这样可以避免因飞机倾倒燃油影响其他飞机飞行路线,如果喷气式发动机吸入了倾倒出的燃油蒸汽,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综上所述,放掉的燃油会消失不见,我们也不必担心空中散落的燃油会成为雨点撒在行人的脸上。

同时我们也要明白的是,飞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这样做的,并且飞行员也会极力保证航班中的旅客和机组成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