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方法

2022-06-08    小草技术分享
加入收藏

昨天孩子放学回来问了关于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读数的问题,为了准确无误我对物理教材又重新看了一下。

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方法

 

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方法看着很简单,但是考试中好多学生都易出错,主要原因还在于粗心大意,现在给这两种测量仪器的读数方法总结一下,供大家参考,希望对大家有用。

工具/仪器

游标卡尺

螺旋测微器

一、游标卡尺读数方法

游标卡尺是一种测量长度的工具,由主标尺和游标尺两部分构成。

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方法

 

(1)游标卡尺读数的具体步骤如下:

1、先读主标尺固定刻度;

2、再读游标尺可动刻度对齐的方格数,记作: 方格数×精确数(精确数=1/游标尺的总方格数);

3、最终读数结果=主标尺固定刻度+油标尺可动刻度对齐的方格数*精确数 。

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方法

 

(2)按以上步骤对上图进行读数练习:

1、上图中主标尺一小格是1mm,油标尺一小格=1/50=0.02mm,也就是精确数是0.02mm;

2、上图的主标尺固定刻度是11mm;

3、油标尺对齐的方格数是7格,记作: 方格数×精确数=7*0.02mm;

4、最终读数结果=11mm+7*0.02mm=11.14mm。

二、螺旋测微器读数方法

螺旋测微器是比游标卡尺更精密的测量长度的工具,用它测长度可以准确到0.01mm,注意估读一位。由于螺旋测微器的读数结果精确到以mm为单位的千分位,故螺旋测微器又叫千分尺。

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方法

 

(1)螺旋测微器读数的具体步骤如下:

1、先读固定刻度;

2、再读半刻度,若半刻度线已露出,记作 0.5mm;若半刻度线未露出,记作 0.0mm;

3、再读可动刻度对齐的方格数(注意估读一位),记作 n×0.01mm;

4、最终读数结果=固定刻度+半刻度+可动刻度对齐的方格数*0.01mm 。

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方法

 

(2)按以上步骤对上图进行读数练习:

1、上图的固定的刻度是8mm;

2、半刻度线未露出记作 0.0mm;

3、可动刻度对齐的方格数是46多点,估读一位后是46.3格,记作 46.3×0.01mm;

4、最终读数结果=8mm+46.3*0.01mm=8.463mm

三、注意事项

1、读游标卡尺时一定先确定游标尺的精确数;

2、游标卡尺以mm为单位,读数结果要精确到百分位;

3、螺旋测微器读数时注意估读一位;

4、螺旋测微器以mm为单位,读数结果要精确到千分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