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知道五一的由来吗?

2022-04-29    谦子笑混剪
加入收藏

许多人都在盼着五一小长假,但是你知道吗?五一劳动节是怎么由来的,要追溯到上个世纪18世纪末。

你知道五一的由来吗?

 

那时候美国与许多欧洲国家已经逐步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的阶段。资本家为了榨取劳动者更多的利益,采取不断增加劳动时间与劳动强度的方法来剥削工人,不仅加大劳动时间,还只支付极低的薪水。在记录那段历史的书籍当中有这样一段话,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18岁小伙子在这里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成灰白。这样的压迫当然引起了劳动者们的愤怒与反抗。到了1886年5月1日,美国当地两万多个企业的35万工人罢工,并且上街示威游行。如此庞大的罢工运动让美国。主要工业部门处于瘫痪状态。后来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简称5151劳动节由此诞生。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定在每年的5月1日,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庆祝这个节日。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可追溯至1918年。这一年一些革命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工人群众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李大钊专门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五一运动史,介绍五一节的来历。法等国工人纪念五一的活动,号召中国工人把这年的五一作为觉醒的日期。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

你知道五一的由来吗?

 

每年的这一天举国欢庆,人们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他的意义在于,劳动者通过斗争,用顽强、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争取到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人类文明历史性进步的见证,也是五一劳动节的精髓所在。今年五一假期就快到了,但由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还是很严峻,建议小伙伴们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去往人员密集地,出门要佩戴好口罩,同时也提醒大家宅家也要勤通风、勤打扫,合理膳食,保持充足睡眠。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快乐的五一假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