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筷试毒可信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02-18    中安在线
加入收藏

 2月13日,合肥市民王女士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爷爷花1000多元给孩子买银碗筷的视频。就在2月16日,这段视频还登上了抖音同城榜的第一名。

  就这段视频,有网友提出了几个疑问:影视剧中银质碗筷可以试毒可信吗?原本光亮的银质碗筷时间长了会发乌发黑,用了这样的碗筷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今天,医点通工作室一一为您揭秘。

  一岁多的小朋友 能用银质碗筷吗?

  “我家小孩爷爷在平时就特别喜欢给娃买东西,可以说是妥妥的宠孙狂魔,这次是因为他看到他朋友去外地旅游给家里孩子买银碗,他也想给孙子买一个,就让朋友从外地带了一个回来。”家住合肥经开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发布这个视频也是想问问大家它能不能用来吃饭。一时间,不少网友在评论区分享起自家购置银碗筷的经历,同时还有网友表示,如果是真的,不仅能吃饭还可以试毒。

  银质碗用开水消毒,热水刚倒上,碗边就极其烫手,更不用说银勺和银筷了。“银碗导热性太好了,我还看到大部分网友建议我不要使用,毕竟小朋友才一岁多,就没打算让他用碗吃饭了。现在银碗已经成为小朋友的专属玩具,材质坚固,拿着摔来摔去也不怕坏掉。这是爷爷的一片心意,就把这银质碗留作纪念吧!”王女士表示。

  银质碗筷试毒

  是否可信?

  传统观念认为,银饰在遇到毒物的时候,会显示出黑色来,从而把银饰当成鉴定毒物的一种器物。那么,银碗银筷试毒到底可信吗?

  “这种说法显然是不靠谱的。”合肥市二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左爽介绍,毒物在自然界中分为很多的种类,如动物毒、植物毒、矿物毒等等,银针确实能识别出一部分的毒。古装剧中经常出现的砒霜(三氧化二砷)就是其中一种,古代的生产技术落后,致使砒霜里都伴有少量的硫和硫化物。其所含的硫与银接触,就可起化学反应,使银针的表面生成一层黑色的“硫化银”Ag2S。

  也就是说,在当时,银筷子鉴定的是硫而不是毒,不管是否存在毒素,只要是有了硫,都能使银筷子变黑。比如,鸡蛋里也含有硫化物,银针放鸡蛋里也会发黑。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解释了为什么佩戴银饰久了会发黑,这是因为人体出汗的时候会随着汗液分泌出各种含硫的蛋白质成分,遇到银饰之后,自然会发生氧化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

  银质碗筷发黑

  会影响健康吗?

  银碗开始时是光亮的,用了一段时间,发乌发黑,用这种碗会不会影响健康?对此,记者也向专家做了咨询,左爽表示,“用银碗吃饭在一定程度上有杀菌作用,是可以用的,但和试毒是没有关系的。”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吃饭的时候可能会沾到水,银在水中可形成带正电荷的离子,能吸附细菌中的负电荷,并逐步进入细菌体内,使细菌失去代谢能力而死亡,从而达到杀菌作用。

  此外,左爽特别提醒,日常生活中如果怀疑有中毒情况的话,要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就诊。

  合肥报业医点通工作室 全媒体记者 唐萌 邵晓杰 通讯员 朱沛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