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2022-01-14    枕猫
加入收藏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曾经的七个军区已经成为了历史,战区以原军区机关相关职能、机构为基础,充实军种指挥和保障要素,组建战区机关。

从军区到战区,字面上看只是一字之差,可是这二者却有着巨大的差别,是我国国防军事建设的一次重大改变,向着强军目标再迈进了一步。

那么军区和战区有什么区别,我国的七个军区为何要改为五个战区呢?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七大战区

存在几十年的军区为何成为历史?

军区,在全世界各国都会根据地理位置和国防安全需要划设的组织,自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也设立了几个军区。刚建国时我国有六个军区,分别是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军区。

最早的这几个军区是在几大野战军的基础上组建而来,分别是东北野战军、华北野战军、西北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

东北野战军一路打到华南组成东南军区,留在东北的部队组成东北军区,这就是五大野战军变成六大军区的由来。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我国的安全形势好转,国家建设有了一定成就。

1955年军区进行了重新划分,数量增加了一倍,变成十二个大军区,次年增加到十三个大军区。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西北野战军

这十二个大军区分别是沈阳军区、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武汉军区、成都军区、昆明军区、兰州军区、新疆军区、内蒙古军区、西藏军区,外加一个新增设的福州军区,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区最多的时期。

彼时的中国面对直接威胁和潜在威胁都是在陆地上,当时正处在美苏冷战时期,世界形势非常紧张,到处都有很浓的火药味,东西南北几个方向都是好几个军区。

这时的军区名称不再是东北、华北这样的区域,而是用大城市名字命名,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面面临的形势仍然很复杂,防区进行了细化,有的战略方向有两三个军区负责。

十三个军区存在了很长一段时期,直到1985年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当时的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美苏冷战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新中国已经不再是一穷二白,而是有了一定的实力,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与世界一些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好,面对的直接威胁是在减弱的,于是我国进行百万大裁军。

“百万大裁军”是在对军队“瘦身”,当时各级机关人员数量太多,军队整体数量庞大,有一些不必要的岗位,可军费开支很有限,在当时我国军费达不到美国和苏联的零头。

精简整编有利于提高效率和军队整体素质,更多的经费用于改善武器装备,更多的人员投入到社会工作中去。这也符合当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工作目标。

当时我国的十三个军区变成了七个军区,也就是沈阳军区、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成都军区、广州军区、兰州军区,十三个军区中的一些军区变成了省军区,比如福州军区与南京军区合并,昆明军区与成都军区合并。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百万大裁军

从八十年代到到2016组建战区,这七个军区存在几十年,也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一个时期。其实简单地看了看我国军区成立和变化的历史,再结合现实就明白军区到战区的基本原因了。

首先我国最早的军区是由几大野战军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换句话说是以陆军的基础建立起来的,这也与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历史有关。

我国是个大陆上的国家,与那些几面临海或者岛国有区别,主要面对的也是陆上的问题。

陆军一直是最主要军种,人数是全军中最多的,比例也是绝对的最高,从抗日战争打击侵略者到解放战争争取全国解放,陆军一直是发挥主要的作用,这也奠定了陆军的地位。

正所谓“十年空军,百年海军”,空军、海军、火箭军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时间、长期的金钱投入和技术发展。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空军

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工业底子薄,其他军种的建设非常薄弱,我们短时间内也无法拥有强大的空海军,这也是一直以陆军为主的限制条件。

过去一些机关的人员和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军事专家,多数都是陆军的军装,所以陆军的地位、比例一直非常高。

现在我们的空海军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有航空母舰,有最先进的五代机,军舰开始下饺子。

再加上我国面临的形势发生变化,陆地上与绝大多数邻国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没有太多的领土纠纷,只有南部的印度在划定边界时问题颇多。

某些域外国家不断企图从海上对我国进行挑衅,加上祖国统一进程的加快,我国对外贸易的增多,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海洋安全,适当调整各军种的比例和建设方向是必要的。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航空母舰

从建国第一次阅兵到2019年国庆阅兵,受阅方队编组和武器装备的比例现在都是在变化的,最早的阅兵主要都是陆军,后来其他军种方阵数量和武器数量也在增加。

装备方队注重联合编组、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集中体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点。

除此之外,由军区到战区更有利于我国的国防安全和对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应对能力。随着几十年来的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军队规模在减少,但军事实力却在增强。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十年里,我们需要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那时好几个军区面对同一个战略方向,或者一个军区面对多个方向。比如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都面对西部方向,成都军区面对西部方向和南部方向。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2019年国庆阅兵

那么如果需要大规模军事行动,面对同一个方向的两个军区,它们级别相同如何指挥,七个军区到五个战区的变化就是更合理的划分。

五个战区从名字上看就简单明了,东部战区、西部战区、南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它们的名字就是它们在我国的国土上所处的位置,也是几大战区负责的战略方向,每个军区只要负责自己所处的战略方向。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五大战区

当然,并不是说过去的几大军区比今天的军区差在哪,每个不同的时期军区的划设和数量的变化都是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也都为一定历史时期内我国的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这一点是必须要肯定的。

建立战区是世界军队指挥体制的发展趋势,很多国家的军区都根据自身发展和形势做出了调整,作为世界主要大国的中国,也做出了符合时代要求的调整。

这样的转变推动我国国防军事建设贴近实战、适应现代化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同时结合内部和外部的形势变化。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国防军队

军区和战区的区别在哪?

从军区到战区不仅仅是名字的变化,二者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首先第一个区别在前面已经说了,重新划设和数量的变化。

这是结合新形势由七到五的变化,四个战区分别负责一个战略方向,中部战区负责发达的京津地区和内陆的一些重要省份。

第二点也在之前提到,军区是以陆军的编制体制建立,平时主要管理区域内陆军部队,战区则是集多军种编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这更适应眼下和未来我国的现状和面对的形势,经济发展更有能力进行其他军种的建设,面对的形势变化从陆地向海上转移。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陆军

第三个不同就是职能和要求不同。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是一个总的原则,在过去一切事务都要由大军区负责,包括管理、建设和指挥作战等等。

军区变成战区以后,作战和建设分开,战区更主要负责所担负的战略方向的联合作战职能,主要突出“战”。与之前重新划设一样,都是为了让战区更加“专心”,更加明确主要的方向和职能。

第四个不同就是过去大军区接受军委和总部指挥,战区则直接接受中央军委指挥,这一点则直接体现了“军委管总”

科普:军区和战区有何区别?七大军区为何要改为五大战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

第五个不同是在训练上不同,过去军区要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负责从兵一直到师旅团部队的训练。

战区则主要负责战役指挥机构和按照实战化、实案化要求检验联合体系的作战能力。这也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但是这些变化的核心就是强军。

从军区到战区,只是一字之差,经历了这种转变后效率提高了、分工更明确了、管理水平也提高了,不仅提高了联合作战和体系作战能力,还有助于在新形势下军队建设转型,更有利于“随时准备领兵打仗”。

军队常态备战才能保证国家安全,才能应对一切突发情况和大规模军事行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详解战区与大军区的七个不同.2016.3.8.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