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2021-12-28    南野笑情
加入收藏

现在我们国家提倡一个“匠心”精神,何谓“匠心”精神呢?

其实就是要我们向古代八大匠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益求精,学习他们的一丝不苟。

既然说到八大匠,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古代的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

如果论排名的话,八大匠又是谁能排第一呢?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首先:到底是哪八大匠?

到底是哪八大匠?

有五种说法:

一,木匠、瓦匠、铁匠、石匠、皮匠、毡匠、剃头匠、裁缝匠。

二,木匠、瓦匠、铁匠、石匠、皮匠、饼匠、剃头匠、裁缝匠。

三,木匠、瓦匠、铁匠、石匠、鞋匠、毡匠、剃头匠、裁缝匠。

四,金匠、银匠、铜匠、铁匠、锡匠、木匠、瓦匠、花匠。

五,金匠、银匠、铜匠、铁匠、木匠、瓦匠、花匠、画匠。

注:毡匠,即编毛匠,编制羊毛毯,席子之类的工匠;饼匠,即做各种好吃烧饼的手艺人,如,黄桥的烧饼,老婆饼,脆饼......等等这些都属于饼匠范畴。

个人觉得:一,二,三种说法比较靠谱,四,五两种说法不太靠谱......为啥?

因为金、银、铜、铁、锡......等等都属于金属,不应该分开来说,要么就叫做铁匠,要么就叫金属匠,若是按这样细分,岂不是要将所有的金属全部都分为一匠,显然不合理。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再者:八大匠谁排第一?

既然都为“匠”,自然就要争个高下,排个座次,那么,如果按上面第一种说法中的八大匠:木匠、瓦匠、铁匠、石匠、皮匠、毡匠、剃头匠、裁缝匠......谁又该排第一呢?

有人说,你这不是纯属撑着,没事找事么,还谁第一,真是闲得慌.....

嘿嘿,还别说,不是我撑着,而是民间传说,这八大匠还真就论过排名,争过高下。

事情是这样的:

话说,明朝正德年间,百姓们从一百种工匠中选出来木匠、瓦匠、铁匠、石匠、皮匠、毡匠、剃头匠、裁缝匠......等八大匠后。

有一天,代表这八大匠的行业顶级高手:木匠鲁传德、瓦匠龚汉清、铁匠刘铁柱、石匠万伦飞、皮匠邱圣明、毡匠顾洪顺、剃头匠元坤生、裁缝匠左成明......纷纷齐聚京城万寿山庄的八角亭内非要一争高下,再排出一个八大匠的老大来。

这八大匠都是行业的翘楚,姿势都很高,见面后便就互相抬起了杠,一个不服一个,只见那瓦匠龚汉清随手拿起一块青砖,而后当着众人的面,操起瓦刀“刷刷刷”几下后,便就将青砖劈成了一个怪异的形状,接着往脚下坏掉的地砖缝隙中一扔.....

不大不小,不高不矮,不多不少,那看似龚汉清随手劈成的怪形青砖,竟然严丝合缝地将地面的缝隙给堵了起来,而且从外表看,几乎与原先的地砖融合在了一起,仿佛这里原来就没有缝隙一样。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看着众人纷纷投来的赞赏眼光,龚汉清得意地将瓦刀往工具箱中一丢道:

“要说这八大匠谁排第一,如果我们瓦匠不吭声,还真没谁敢造次!”

“是吗?”

然而,龚汉清的话音刚落,长得跟牛一样结实的铁匠刘铁柱便笑着站了出来,而后从腰间抽出一柄菜刀就这么往龚汉清面前横了又横。

龚汉清吓得连连后退:

“你,你这有话好好说,何必动刀呀!”

刘铁柱也不搭理他,直接从头上拽下一根头发,而后轻轻朝菜刀的刃口上一吹......

头发缓缓落在刀刃上,立刻断成了两截。

吹毛断发——

“好锋利的刀——”

龚汉清惊呆了,啧啧称赞道。

“这把屠龙刀锋利程度只能算中等,我去年打造的一把龙吟,比它还要锋利十倍,光是刀气便能断发......”

刘铁柱蔑视地看着龚汉清道。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只是不知你这刀,能砍动我这石狮吗?”

就在这时,高高瘦瘦的石匠万伦飞走上前来,只见他手中拿着一只仅有巴掌大小的石狮,不断地把玩着,饶有兴致地盯着刘铁柱道。

原来这小石狮子虽然“个小”,但却“五脏俱全”,门口大石狮子有的它全有,而且更为难得是,这小石狮子嘴里还叼着一颗石球,被万伦飞一摇在狮口中乱撞,然就是掉不出来。

“太妙了!”

龚汉清由衷地赞叹道。

“你这不是废话吗,你这狮子是石头的,我的刀怎么砍?”

刘铁柱没好气地白了一眼万伦飞道。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是啊,万大哥,菜刀本来就是用来切菜做饭的,怎么能砍石头呢?”

一个阴阳怪气的声音飘过,只见皮匠邱圣明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万伦飞跟前嬉笑着说道。

言罢,忽然一个转身,飞速地将一件物什轻轻地套在了刘铁柱铮亮的菜刀上后,而后又对着刘铁柱轻笑道:

“刘大哥,你也消消火,看看我刚刚为你这把屠龙‘量身定制’的皮套合适吗?”

原来,刚刚邱圣明套在刘铁柱屠龙菜刀上的竟然是一只刀鞘。

“嘿嘿,你这皮匠手艺还真不赖!”

邱圣明闻言不断地打量,抚摸着屠龙的“新衣服”,一脸的赞叹。

“手艺是不错,只是这天冷了,皮始终没有羊毛毡暖和。”

胖胖乎乎的毡匠顾洪顺不知什么时候也走了过来,一边说一边将一块只有手帕大小的羊毛毡扔给了万伦飞,而后笑眯眯地对他说道:

“这是我刚刚才编制的羊毛毡,给你的石狮子披上吧,天冷,别冻着它!”

“妙,实在是妙啊......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编制出如此精巧的羊毛毡来,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万伦飞不断地欣赏着微型羊毛毡,给了顾洪顺一个大大的赞。

“我来裁剪一下吧——”

裁缝匠左成明忽然走过来,一把夺过万伦飞手中的微型羊毛毡跟着就是一阵咔咔咔的快速裁剪......

不一会儿,一件羊毛小坎肩居然就这么成了形.....往小石狮子身上一套,还正合适。

“好,好精湛的裁缝手艺啊!”

万伦飞对左成明是赞不绝口。

“我看各位头发都挺长的,不如让我替各位理理发吧——”

见大伙都明争暗斗地展示了各自的绝技,剃头匠元坤生也“不甘落后”,竟主动承担起了大家的美容工作来。

“好啊,好啊!”

大伙纷纷赞同。

有便宜不占,就是王八蛋......免费理发,谁不乐意啊。

要说这元坤生得手艺还真不错,经过他这么一打理,众人皆都年轻了好几岁......而且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几个人打理的发型居然没有一个重复的,而且是大不一样。

“真不错,真不错!”

“呵呵,厉害,厉害!”

“这剃头手艺绝了!”

......

大伙纷纷为元坤生喝彩道。

“哪里,哪里.....”

元坤生被夸得有些不好意思了,红着脸低下了头。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对了,木匠鲁传德去哪里,怎么没看到他?”

这时候,龚汉清忽然开口问道。

“是啊,是啊,鲁传德去哪里了?”

“刚开始还在这的......”

“到哪里去了,难道是弃权了——”

......

龚汉清忽然间的问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似乎这才发现,八大匠中居然少了一匠......

“我在这呢......大家等急了吧——”

就在这时,一声洪亮的声音自八角亭外响起。

接着,大伙就看见身材精悍的鲁传德抱着一大捆凳子,汗流浃背地走了过来。

来到八角亭后,鲁传德就将怀中抱着的一张张小木凳分发给了众人,一共八张,不多也不少。

“呵呵,我看大家站着怪累的,便就去院中拾掇了些烂木头,打了些凳子......呵呵,本人手艺有限,大伙就讲究着坐吧!”

鲁传德一边擦着汗,一边憨笑着对大伙说道。

大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皆都一言不发地坐在了小凳子上......

沉默,良久的沉默后——

龚汉清忽然饱含深情地对大伙说道。

“要我说,八大匠之首非鲁大哥莫属.....”

鲁传德闻言连忙推脱道:

“不不不,我,我哪里做八大匠之首了,过奖了,过奖了!”

“一点都不为过,.....鲁大哥仅仅用一些烂木头,在这么短时间内,便就打造出了如此精美的木凳,技艺这方面自然无可挑剔......我服了!”

刘铁柱慨然接茬道。

“为了不让我们总站着,不声不响就为我们打造了八张凳子......其品行,亦是无话可说!”

万伦飞由衷地称赞道。

“是啊,如此技艺精湛,品行一流之人,作为我们八大匠之首,实至名归!”

邱圣明、顾洪顺、元坤生、左成明跟着站起身来,齐声言道。

......

就这样,鲁传德所代表的木匠,以出众的德行,赢得了大伙的一致好评,最终成了八大匠之首。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最后:总评

其实我觉得吧,德行技艺,德行应该排在第一位,一个人的德行不好,哪怕技艺再强,也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您说,对吗?

民间八大匠,到底是哪八大匠?其中又是哪一匠排在第一?

 

谢谢观赏!

关注我,每天都会给您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