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锂电池行业术语介绍,你了解多少?

2021-12-27    全航工作室
加入收藏

自1991年第一款锂离子商业化以来,锂离子电池以高比能量的特点迅速占领了便携式电子产品市场,例如我们生活当中手机聚合物电池、无人飞机的高倍率电池、新国标电动车、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伴随。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能源及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锂离子电池具有质量及体积比能量高、能量转换效率高、绿色环保等优点;2008年中国在奥运会上采取新能源汽车受到了世界关注,自此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及市场在国内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内在“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都提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在全国范围内从技术创新、产业整合、市场培育等各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得越来越多的资金、人才和企业投入到锂电产业中。

对于锂电池行业术语介绍呢,本着通俗易懂的理念,为不熟悉锂电池行业的人们提供最基础的入门知识;实际上电池行业已经发展了超过10年,有很多人从其他行业进入锂电行业中,这也意味着有很多熟悉其他专业领域的工作者来学习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知识。也许你是一名学生的,在新能源存储领域即将离开学校去社会发展;或者你是一名工程师,正要转入锂电行业,希望能有帮助。

接下来,我将根据锂离子在行业运用场景及其特殊性知识分享给大家。

记得给予点评加关注哦

首先我们应了解有关电池的基本术语,请注意,也许列举的清单不够详尽,但是我们在这里更着重于解释在锂电行业中经常碰到的名词。如果想获得更详尽有关锂离子电池方面的名词定义,可以参考行业组织的标准,例如SAEJ1715“Battery Terminology”。

Amppere(安培):经常缩写成Amp;国际单位制中采用“A”表示,是表征电流大小的标准单位。

Anode(阳极/负极):阴极就是电池单位的负极“—”。

一般情况下是在铜箔或者其他导电箔材(主要是铜箔)上涂覆石墨或碳材料制备而成。

Cathode(阴极/正极):阴极,即电池正极,常以“+”表示。

一般来说正极是将正极材料涂敷在铝箔集流体上制备而成的,而正极材料包含磷酸铁锂、钴酸锂、NMC三元、尖晶石锰酸锂以及其他可进行可逆储锂、具有相对较高电化学反应电位的化合物。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BMS):电池管理系统(保护板),是电池组内部的控制系统, 一般由一个或多个电子控制器组成。

系统控制器管理电池的充/放电、检测电池温度和电压或汽车系统相联系、平衡电池组电压、管理电池组的安全性能。

Capacity(容量):电池所存储电量用容量表示,其单位是安时(Ah),它是与系统能力大小有关的一个单位。

可以把电类比为水,而电池比为池子,池子越大转水也多,容量就越大。

Curent(电流):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电流可以是电子在电流中的移动,也可以是离子在正极和负极的电解液中移动,电流的单位是安培(A)。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