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年度本科生就业报告:2022届平均月入近6千,过万是少数,IT类薪资持续领跑

2024-01-17  红星新闻  
加入收藏

春招季即将来临,“毕业拿高薪”是众多毕业生的期盼,但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指出,对于大部分职场新人而言,“毕业即拿高薪”是个错觉。

红星新闻记者从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下称《就业蓝皮书》)了解到,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近六成(57.7%)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比例仅为6.9%。

调查还显示,确有部分职业更具薪资竞争力,从近五年数据来看,计算机与数据处理、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月收入持续领先,多年来均位列前两位。

前10名“吸金”专业出炉

IT相关职业薪资高,从业应届生平均年收入超8万

《就业蓝皮书》显示,2022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5990元。月收入包括工资、奖金、业绩提成、现金福利补贴等所有的月度现金收入。若年收入按照月收入×12计算(下文同),2022届本科毕业生平均年收入可达7.19万元。

对于本科生而言,哪些职业最为“吸金”?《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从不同职业类看,2022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从事的主要职业类中,年收入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经营管理、电气/电子(不包括计算机)、生产/运营、交通运输/邮电、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机械/仪器仪表、电力/能源、工业安全与质量。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其中,计算机与数据处理、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经营管理、电气/电子(不包括计算机)、生产/运营类职业,平均年收入均超8万元。

近五年高薪职业榜中

计算机、互联网职业多年领跑

据《就业蓝皮书》统计显示,近五年来,在本科生毕业从事的年收入排名前10位的职业类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电气/电子(不包括计算机)、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计算机与数据处理、交通运输/邮电、经营管理,均为5次。从近五年数据来看,计算机与数据处理、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月收入持续领先,多年来均位列前两位。

为何计算机、互联网相关职业月收入能够多年持续领跑?《就业蓝皮书》认为,这与近些年来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就业市场对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人才需求量持续较大密切相关,相关岗位专业要求也较高。

此外,电力/能源、工业安全与质量、机械/仪器仪表均是2023年第一次进入收入排名前10位的职业类,同样值得关注。并且从2022届本科毕业生年收入增长最快的前10位职业类来看,电力/能源、机械/仪器仪表也位列其中,与2020届相比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2.6%、19.4%。

电力/能源、机械/仪器仪表类职业年收入涨势明显受何种因素影响?《就业蓝皮书》认为,电力/能源类职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良好,与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电力/能源支持,尤其是新兴产业如新能源等,对电力/能源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需求有关。而机械/仪器仪表类职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良好,与传统制造业和新兴领域如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对仪器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有关。

毕业五年后,律师类工作收入涨幅达200%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对毕业生职场中期发展研究发现,2017届本科生毕业五年后月收入为10709元,平均年收入以月收入×12计算,可达到12.85万元。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毕业生薪资依然保持领先,毕业五年后的年收入均超18万元。

《就业蓝皮书》显示,从年收入涨幅来看,律师/律政调查员类职业的年收入涨幅最高,毕业五年后年收入可达15.03万元,与同届毕业时相比涨幅达到200%。对于这一较大涨幅,《就业蓝皮书》认为,律师相关职业的从业门槛较高,本科刚毕业的从业者起薪相对较低,随着后续学历的提升、工作年限的增长、经验的积累以及相关资格证书的考取,毕业五年后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职场发展后劲和竞争优势。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实习生 张珺洁

编辑 张寻

关键词:就业报告      点击(61)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就业报告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