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说这4种话!

2021-12-28    阅读时代杂志
加入收藏

遇事时,不说怨话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说这4种话!

 

祥林嫂的悲剧,一方面在于她坎坷的经历,另一方面源于她的性格,太喜欢抱怨,逢人便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结果导致本就坎坷的人生更加糟糕,雪上加霜。

人就是这样的,当一个人诉说自己的不幸时,人们会同情他,安慰他,但如果他一直没完没了的抱怨,天天发牢骚,人们就会从同情逐渐转为厌恶。

鲁迅小说里这样描述人们对祥林嫂的态度:连最慈悲的念佛的老太太们,眼里也再不见有一点泪的痕迹了。

真正高情商的人,绝对不会总说负能量满满的怨话,遇到不顺心的事,他们会自己独自消化,会找很要好的朋友倾诉,但一定不会到处抱怨,逢人便诉苦。

很多时候,抱怨只会让问题更糟糕。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说这4种话!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说这4种话!

 

交往时,不说没有分寸的话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说这4种话!

 

一天,有位妇人满心欢喜带来四幅古画,请国画大师黄君璧鉴别真伪。

妇人还很得意洋洋地说,这是自己花了不少钱,才从国外抢回来这几件国宝的。

黄君璧看了前面两幅画后,告诉妇人都是假的,到了后面两幅画时,黄君璧说,看起来不错,画家的笔法相当老练,我也说不准,但一定有欣赏价值。

妇人听罢,虽有些失落,但一想到有两幅或许是真迹,又喜上眉梢。

妇人走后,黄君璧重重地叹了口气:“冤枉啊,花了那么多钱,四幅都是假画。”

友人不解问道:“既然都是假画,刚才为什么不说呢?”

黄君璧说:

她对自己的眼光那么有自信,又已经花了那么多钱,而且当着她的那么多随从的面,我能说是假的吗?以后找机会再提醒她吧。

钱对她来说是小事,伤了她的面子,可就是大事了。

她已经买下了那些画,无论真假,已成定局,如果当面点破,会让她既下不了台,又伤了感情。

与人相处,拎得清说话的分寸,是最基本的素养。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说这4种话!

 

生气时,不说恶话

一个人如果说话不经大脑,随意开口,会给自己招惹来祸端。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说出去的话没有把握,宁可不说话,也别多说话。

人言可畏,你无法估量你的一句恶语会给他人带来多少伤害。

我们说话之前,一定要在脑中思考一下,说出的话是否有价值、有意义,是否照顾到了与你交流的人,是否合乎场合。

你会说话的程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说这4种话!

 

心乱时,不说糊涂话

说话最忌“抢”。真正有水平的人,说话前一定是考虑清楚,等恰当的时机再说出来。

有一天,一位学生心急火燎地找到苏格拉底说,“老师,告诉你一件事,绝对让你出乎意料……”

苏格拉底立马打断他:“你告诉我的话,经过三个筛子过滤了吗?”

学生有点摸不着头脑。

苏格拉底连续问了三个问题:

你要告诉我的事是真实的吗?

这件事是善意的吗?

这件事对你重要吗?

学生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苏格拉底语重心长地说:“既然不真实,不是善意又不关你事,那就不要随意说了。”

粥要慢慢熬,茶要慢慢品,人在恼怒心烦意乱的时候,说的多半是气话、糊涂话,这个时候,不妨冷静下来,有话慢慢说。

缓慢而清晰地说话,既为思考留有余地,让自己准确传达信息。也能让对方感受到尊重、亲切,更舒服顺耳。


来源:哈叔的职场微课堂 、读书369、孔子学堂、有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