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清晨才有的“珍珠”?专家告诉你露水是这样形成的

2022-09-06  人民网科普  
加入收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遇到这种现象:在冬天当你向窗子玻璃上呵口气时,就会发现玻璃上有一层小水珠,这就是因为水汽遇到较冷的物体表面而产生凝结的结果。

田野里的露水也是空气中的水汽碰到较冷的地面或近地面的物体而凝结的小水珠。在温暖季节的清晨,人们更是可以在路边的草,树叶及农作物上经常可以看到的露珠。

倘若哪天露形成较多,甚至会令我们怀疑昨天夜里是不是下了一场雨,才让地板这么湿。

那么,露的形成和雨的形成一样吗?它是否也是从天而降的呢?

露的形成和消失

露并不是从天空中降下来的,它的形成原因和过程与霜一样,只不过它形成时的温度在0°C以上罢了。

在0°C以上,空气因冷却而达到水汽饱和时的温度叫做"露点温度"。在温暖季节里,夜间地面物体强烈辐射冷却的时候,与物体表面相接触的空气温度下降,在它降到"露点"以后就有多余的水汽析出。因为这时温度在0°C以上,这些多余的水汽就凝结成水滴附着在地面物体上,这就是露。

露和霜一样,也大都出现于天气晴朗、无风或微风的夜晚。同时,容易有露形成的物体,也往往是表面积相对地大的、表面粗糙的、导热性不良的物体。有时,在上半夜形成了露,下半夜温度继续降低,使物体上的露珠冻结起来,这叫做冻露。有人把它归入霜的一类,但是它的形成过程是与霜不同的。

露一般在夜间形成,日出以后,温度升高,露就蒸发消失了。

在农作物生长的季节里,常有露出现。它对农业生产是有益的。在我国北方的夏季,蒸发很快,遇到缺雨干旱时,农作物的叶子有时白天被晒得卷缩发干,但是夜间有露,叶子就又恢复了原状。人们常把"雨露"并称,就是这个道理。

为什么有露水时,一般是晴天?

露水的形成有一定的天气条件,那就是大气比较稳定,风小,天空晴朗少云,地面上的热量能很快散失,温度下降,这样当水汽遇到较冷的地面或物体时就会形成露水。

反之,如果夜里天空有云,地面上好象盖了一条大棉被,热量要跑到空间去,难以通过这个大关口,碰到云层后,一部分被折回大地,另一部分被云层所吸收,而被云层吸收的这部分热量,以后又会慢慢地放射到地面。所以,云层好象是暖房的顶盖,具有保温的功用。因此,夜间满天是云,近地面的气温不容易下降,露水就难出现。

同样的,夜间如有风的吹动,能使上下空气交流,增加近地面空气的温度,又能使水汽扩散,于是就很难形成露了。由此可见,有露水时,一般是晴好天。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