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韦伯望远镜再立新功,捕获到第一张系外行星图像

2022-09-03  科幻网  
加入收藏

科幻网9月3日讯(王秀霞) 近日,埃克塞特大学的天文学家们使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成功捕捉到了系外行星的直接图像。这是该领域的一大开创性成果,将为未来的行星观测工作指明道路。

(图片1来源:doi.org)

如图所示,图片1上显示的便是气态行星HIP65426b,它形成于1500万-2000万年前,质量约为木星的5-10倍。

(图片2来源:NASA)

而图片2则显示了从韦伯太空望远镜里看到的不同红外波段的系外行星HIP 65426 b:紫色的是观测仪器在3.00微米处的视图,蓝色的是仪器在4.44微米处的视图,黄色的是仪器在11.4微米处的视图,红色的则是仪器在15.5微米处的视图。这些图像看起来不同,是因为韦伯望远镜捕捉光线的方式不同。

事实上,天文学家早在2017年就发现了这颗行星,但由于技术条件有限,以前捕捉到的行星图像都是由短红外波长的光构成的,并且仅覆盖了该行星整体发射的一个相对狭窄的范围。

大多数系外行星的存在很难被直接观测到,只能使用间接方法推断出来,例如凌日法。

因为行星轨道周围的主星非常亮,所以要想观测到行星就必须设法阻挡主星的光线。令人欣喜的是,韦伯望远镜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它们内部都有一组掩模,称为日冕仪,可用来阻挡主星的光线,以便更清楚地观测到行星。领导该研究的萨拉·欣克利(Sasha Hinkley)教授就曾发出赞叹:“日冕仪在抑制主星的光线方面做得太好了,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欣克利教授还表示:“这是一个变革性的时刻,不仅对韦伯,对天文学来说也是如此。有了韦伯,我们就可以借助一套全新的物理学来研究这些行星的化学成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